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希腊“退欧”将冲击世界经济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管窥天下

  希腊公投以及未来可能的退欧行动,或将对刚刚进入复苏阶段的欧洲经济来说,意味着大的冲击,而作为发达经济体代表之一的欧洲,其复苏的推迟将会拖累世界经济。

  刚刚结束的希腊全面公投中,希腊最终做出了不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的决定。今次拒绝协议草案意味着希腊未来可能难以再获援助,更多的风险或接踵而至。6月30日希腊未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约15亿欧元贷款,成为对IMF拖欠款项的首个发达经济体。

  当然,大多数希腊民众选择不接受协议草案也在市场预料之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欧洲央行和IMF为希腊开出的财务整顿与节支计划,让此前享受相对高福利的希腊民众生活出现大幅改变。无论是在岗人员的工资,还是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危机。希腊民众对近年来的紧缩政策可谓是怨声载道。

  但如果不实行新的财政整顿计划,希腊的问题或将继续深化。据IMF统计,2014年希腊已经摆脱了连续6年的衰退。但经济总量指标的好转及赤字率的下降,并不意味着希腊已经走出危机。希腊主权债务负担依旧沉重,2014年末主权债务占GDP比率高达177.2%,负债率是德国的2.3倍。

  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欧洲央行持有的35亿欧元希腊国债将到期,如果届时希腊仍未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可能再次出现违约。这一高风险事件或最终将希腊“推出”欧元区。

  考虑到希腊可能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在公投结束后欧洲金融市场迅速做出反应。7月6日,德国DAX指数、法国CAC指数分别下跌了1.52%、2.01%。作为危机震源,希腊股市继续停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240个点,至17.254%。与之相对应的是,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国债受资金追捧,收益率明显下降。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跌7个基点至0.723%,法国10年期国债跌2.8个基点至1.212%。

  希腊公投以及未来可能的退欧行动,或将对刚刚进入复苏阶段的欧洲经济来说,意味着大的冲击,而作为发达经济体代表之一的欧洲,其复苏的推迟将会拖累世界经济。

  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增长了0.9个百分点,但整体复苏趋势尚未完全确立。为刺激持续的低通胀,欧洲央行在实行存款负利率之后,又推出了大规模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些政策虽然在短期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最终能够在抑制通缩的问题上产生多大成效,尚未有定论。或者还需要更多的政策加以配合。针对主权债务危机,过去几年欧洲持续加强结构改革,但进展缓慢。希腊、意大利等重债国家结构问题依旧严峻。如果希腊退欧,对欧元区的冲击不可谓不大。

  事实上,希腊当前的执政党正是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试图凭借全民公投结果与国际债权人再次开展谈判。但2012年,希腊就曾以退欧为砝码与德国等债权人进行博弈。当时以德国为代表的核心成员国不愿意看到有“退欧”先例出现,希腊因此在减免债务上获得了一定优惠。

  在三年之后,希腊如果再次祭出退欧砝码,未必再能取得当初的效果。起舞在这一场博弈中,参与各方都能保持理性,避免极端事件出现。退欧,无论是对于希腊,还是欧元区,必然是双输的结果。

  □学轼(北京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