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民生
下一篇

北京首份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由北京语言大学寄出,汇文中学毕业生马凡雨被该校西班牙语专业录取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马凡雨(左)收到北京语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今年北京首位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考生。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汇文中学毕业生马凡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昨日,她收到了北京语言大学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成为今年北京首位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考生。昨日,北京高招正式开始提前批次录取,部分高校录取线相继出炉。

  高二立志学外语做翻译

  昨日下午5时10分,马凡雨在家中等来了北京邮政EMS的快递小哥。在核对清楚马凡雨的准考证、身份证信息后,快递小哥为马凡雨发放了北京今年首份高考录取通知书。

  除录取通知书外,马凡雨还收到了北语新生入学须知、征兵宣传单、单页夹、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等材料。

  马凡雨今年高考考出了理科666分的成绩,“我当时就跟她说这个成绩真挺‘毒’的。”父亲马先生说。

  经三次实地考察后,马凡雨觉得北语学习刻苦又不失快乐的氛围,很对自己的路子,就在提前批次填报了北语的西班牙语、法语和翻译专业。

  因为北语西班牙语今年在北京提前批只招一个理科生,这两天,马凡雨心里一直很忐忑。她高二就萌生了学语言,以后做翻译的想法,而西班牙语能帮她“敲开很多地方的大门”。

  这个愿望昨日实现,因为成为北语今年在京提前批次理科最高分,马凡雨顺利被心仪的西班牙语专业录取。

  “谢谢你把这份惊喜送给我。”性格外向的马凡雨,也不忘感谢带来通知书的快递小哥。

  写滕王阁序选段赠学校

  “这么清秀啊。”见到马凡雨后,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副主任高明乐不由说道。

  昨日,高明乐专门给马凡雨送来10本书,“有的书在外面还买不到,是西班牙语专业学习方面的。”他还告诉马凡雨,大三可以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交流一年,可免学费。

  作为回报,马凡雨也向高明乐送上一份自己提前写好的书法作品,上面节选了《滕王阁序》中的一段:“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我非常喜欢这几句话,希望我的前途和北京语言大学的前途都像这样一片光明。”马凡雨说,她的爱好就是书法,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练习。她的卧室墙上,还挂着一幅她初三写的《己亥杂诗·其五》。

  ■ 小贴士

  考生可实时知晓通知书位置

  昨日,记者从北京邮政速递物流了解到,今年,考生可通过手机查询,实时知晓通知书的位置,改变了以前只能“等”的情况。

  据介绍,考生只要关注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官方微信服务号,输入相关信息,即可查到邮件的实时位置。此外,今年新增了微信服务号、支付宝服务窗查询窗口。

  今年,北京邮政EMS成立了高招邮件处理专属团队,确保高招邮件次日递。

  ■ 相关新闻

  北语在京提前批扩招4人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3点,北京提前批次高招录取正式开始投档,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武玉洲称,考虑到填报提前批次志愿的考生可能会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所以北语今年提前批次调档比例为招生计划的105%。

  最终,北语在京提前批次追加了4个招生计划,实际录取38人,其中文理各19人,“增加的计划主要用于录取高分和同分进档的优质生源。”武玉洲说。

  北语今年在京提前批文科录取线为632分,高出一本线53分,理科录取线638分,高出一本线90分。

  此外,今年,中国传媒大学在京提前批次(小语种)提档线则是文科621分,理科644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提前批次录取线是文科639分,理科662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