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中央首次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习近平强调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7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习近平强调,对党的群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必须充分肯定,同时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在群团组织中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

  习近平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要积极联系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要高度注意群众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问题,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

  ■ 纵深

  习近平强调群团组织去“机关化”

  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94年历史上,还是首次。加强党的群团工作,这酝酿已久。

  今年多次强调加强群团工作

  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今年2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特征是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

  几天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召开座谈会,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侨联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意见》。李源潮表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是今后一个时期党的群团工作的总基调”。

  中央为何如此重视群团工作?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在革命战争时期,群团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新的社会组织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可一些地区群团工作有所弱化。

  习近平任职浙江时就重视群团工作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加强、提高党的群团工作?

  今年2月,团中央机关召开了“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会。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讲话时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去‘机关化’‘娱乐化’。去‘机关化’,关键在于认清群团组织的群团属性,真正走进群众、亲近群众,和群众心连心”。

  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习近平就非常重视群团工作。据浙江日报2004年4月报道,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调研时,十分关心群团组织的维权问题,指出“维护权益是群团组织的基本职能,也是群团组织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重要基础”。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 链接

  群团组织都有哪些?

  中编办官网的群众团体机关栏目中,列出了22个中央编办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机关名称。除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妇女联合会也就是工、青、妇,还包括文联、作协、科协、侨联、台联、友协、记协、残联、贸促会、红十字会、宋基会、工商联。

  此外,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中国法学会,和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人民外交的机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由黄埔军校同学组成的爱国群众团体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国留学海外各国归国同学自愿组成的人民团体欧美同学会,也都属于群团组织。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简称中国政研会),是组织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全国性组织;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主要由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人士组成的群众团体,这二者也属于群团组织。

  另外,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也属于群团组织。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