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发布厅

摸排隐蔽会所 6区县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包括朝阳、石景山、顺义、大兴、平谷、延庆;八项规定、干部选任、小官贪腐等成整改焦点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纪委发布朝阳、石景山、顺义、大兴、平谷、延庆6区县的巡视整改情况。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落实八项规定、规范干部选任、转变工作作风和对“小官贪腐”的整治,成为多个区县整改的焦点内容。

  此前,经北京市委批准,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市委巡视组对上述6区县进行了巡视,这也是去年市委巡视组进行的第三轮巡视。昨日,6区县的巡视整改情况通过北京市纪委官网全部公布,其中,石景山还首次针对各条整改措施,公开了责任人名单,例如党风廉政建设、反腐方面多条整改举措,由区委书记牛青山、区长夏林茂等亲自负责。同时,针对市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部分区县也在整改中公开了进度。例如大兴区表示,共收到市委第六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20件,经查,已立案3件、初核了结13件,其余4件线索正在初核中。新京报记者 温薷

  八项规定▶▶▶

  审计食堂资金 取消领导休息室

  市委巡视组此前指出,6区县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区县领导干部在机关内部食堂吃喝、公车私用问题依然存在等。

  此次,顺义区提出,公务接待费用实行年度总量控制,不对超过预算控制数的公务接待费报销,并把对食堂资金的专项审计作为年度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

  朝阳区摸清农村、四合院、郊野公园中5家隐蔽会所等的具体位置,重要节点明察暗访。“五一”期间,重点查看了白鹿公园内的“白鹿公馆”、三间房乡杜仲公园内的“龙翔会所”以及将台乡将府公园、来广营乡清河营郊野公园、高碑店乡兴隆公园内的餐饮场所。

  大兴区委、开发区工委表示,针对有的领导办公用房仍超配问题,大兴取消领导休息室,将里外间房门封堵,作为办公用房统一调配。公车方面,大兴对全区公务用车摸底清登,从资金安排、编制管理等方面严格控制。

  干部选任▶▶▶

  消化“超配”领导 带病干部降职

  在巡视中,6区县均暴露了干部选任方面不够规范的问题,比如带病提拔、任人唯亲、超编超职数配备干部等,甚至有区县出现买官卖官情形。

  为此,延庆县提出,打破原有的乡镇领导干部任用固有模式,不再把乡镇纪委书记职位作为转任乡镇副书记的必备台阶。

  石景山区规定,对区人大非选举产生的内设机构领导职务,实行试用期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

  在治理超编干部方面,大兴区将对处级非领导职务实行“统筹管理”,即对现有享受处级待遇人员,根据职数空缺情况适时转任处级实职或非领导职务,逐步消化享受处级待遇问题。

  顺义区提出,确保在2016年9月底前完成领导职务干部超配消化任务,在2017年9月底前完成非领导职务干部超配消化任务,截至目前已消化处级干部超配总数的54%。

  据悉,此次朝阳区还清理了7个本区自设的处级机构和临时机构,如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垡头科技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均予以撤销。

  工作作风▶▶▶

  调研规定天数 会议限定时间

  整改举措中,多区县提出加强调研、现场办公、精简会议等新举,促进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朝阳区制定区委、区政府2015年调研计划表,规定常委会成员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同时提出,合理安排考察式调研与研究式调研的比例,考察式调研每年不超过调研总数的1/3。

  平谷区提出将坚持“周六调研日”制度,区委领导划片包干,每年走遍全区273个村,每年安排调研时间不少于工作时间的1/3。

  在精简会议方面,延庆县提出科学确定议题汇报时间,常委会议题汇报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补充汇报不超过5分钟。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不超过1.5小时,专题会议不超过2小时。

  石景山表示,已新建电视电话会议系统52个,60%以上的全区性重要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视频会等形式。其中,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全区性会议,具备条件的,一律采用电视电话会议。较去年相比,该区各类会议减少30%。

  小官贪腐▶▶▶

  严查涉农案件 处理违纪村官

  “小官贪腐”问题在多个区县均有反映,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腐败问题。

  此次,延庆县表示已加大查处农村违法违纪案件力度,完善案件查办联动机制。目前已立案33件,移送司法机关6人。延庆县还出台相关制度,采取引入社会专业部门审计与农经专职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项审计,对存在问题的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查整改。

  大兴区表示,已整合基层办案力量,将全区14个镇纪委、8个街道纪工委及部分区属纪检监察组织,按区域组建查办案件协作区,成立8-12个办案协作组,必要时实行异地交叉办案,重点查办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今年5月至12月,将在14个镇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朝阳区目前正对13个乡48个行政村干部违规出借资金问题进行集中调查和整治,预计年底完成后续整改。对经初核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的村干部作出了严肃处理。

  6区县其他整改措施

  朝阳

  ●问题:“土储”期间损公肥私现象丛生

  ●整改:清理公示农村地区土储“空挂户”

  已先后查办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违纪违法案件、康营村村委会原委员梁达骗取土储资金案件等。

  下一步将复查乡、村干部“两公开”情况,清理公示农村地区土储“空挂户”,动员农村群众举报干部抢建房和非宅、“空挂户”情况,并进行核查。

  同时,对于利用农村地区房屋作为市场主体经营场所进行整改。2014年关停清退有形市场17家,2015年计划完成31个市场的拆除清退任务。

  ●问题:干部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购房

  ●整改:开展领导干部购房专项整治

  通过查阅文书档案、财务档案、房源单位提供资料等渠道,查找领导干部购房档案资料,厘清购房人员范围、原有住房腾退情况、购房政策依据、干部个人缴纳房款和财政补贴明细等。开展领导干部购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查出的问题坚决整改。

  大兴

  ●问题:重点领域监管薄弱

  ●整改:机场廉政防控纳入电子监控

  预防机场建设廉政风险,全面落实“决策留痕、结果查究”等机制。实行拆迁村村干部直系亲属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建立机场建设“六+N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电子监控平台,搭建新机场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子模块,实时收集、系统分析、分级预警,打造“阳光工程”。

  顺义

  ●问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漏洞多

  ●整改:政府投资项目今年已核减3.67亿

  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先评估、后审批”机制,委托第三方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评估。今年1-5月,完成27个政府投资项目评估,核减金额约3.67亿元。对于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建设工程,按照“去奢华、保功能”的要求,强化限额设计工作,严格按照审核投资进行施工建设。

  平谷

  ●问题:重点领域、工程中的廉政风险依然较多

  ●整改:“大项目”情况向全区公开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公开承诺,绝不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通过媒体对全区重大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相关情况进行公开。

  石景山

  ●问题:市管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信息不一致

  ●整改:群众举报对象须核实个人事项

  针对有的干部少报住房、股票等情况,石景山区委已责令查出问题的市管干部补齐相关材料,并作出情况说明。从今年1月起,对拟提拔为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列为后备干部人选、转任重要岗位人选,以及巡视工作和群众举报反映需要核实的对象,均进行个人有关事项的重点核实。此外,加大随机抽查核实力度,今年将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查。

  延庆

  ●问题:工程建设资金和监管方面存在很大漏洞

  ●整改:设立世园会项目资金监管小组

  加强世园会项目资金监管。由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监察局、县发改委组成项目资金监管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对全县使用世园会专项资金单位进行监管。制定了世园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规范财务管理和财务报销手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