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文科状元背后的“学籍空挂”才是真问题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开放异地高考和防止高考移民,都应该以学生的连续学籍为基础,而要以学籍为基础确定学生的报考条件,就需要治理“学籍空挂”这一现象。

  近日,陕西高考成绩出炉,榆林文科头名花落榆林华栋中学,令人意外的是,据该校高考毕业生透露,三年读书期间从未见过邢程远,突然间她就成了榆林文科头名。而网上出现的帖子更是直指这名“高考状元”是“高考移民”。

  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表示,从政策上来说,考生只要符合“双三”条件,也就是在榆林户籍和学籍均满三年,就不算高考移民,但户籍上是否有问题,只能以公安局的户籍资料为准。于是,不少舆论把矛头对准户口迁入审查问题,质疑当地警方户口迁入审查可能存在漏洞。

  户口迁入审查是否存在漏洞,需要严厉追查,但同时这名考生是否存在“学籍空挂”的问题——把学籍挂在当地学校,本人却在外地求学。开放异地高考和防止高考移民,都应该以学生的连续学籍为基础,而要以学籍为基础确定学生的报考条件,就需要治理“学籍空挂”这一现象。

  “学籍空挂”是目前教育质量相对薄弱地区高考移民的主要问题。为此,为打击这类高考移民,一些省市提出双证要求,即学籍证和户籍证,其中,学籍要求在本省连续求学三年。但在具体执行中,常有“学籍空挂”现象。

  我国已经推出全国联网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那么,一名学生在一所学校“空挂学籍”,却到另一地求学,就应该在学籍信息系统中记录下来。如果“空挂学籍”是跨省求学,那么,则在本省没有连续学籍,进而不符合报考条件,而如果不是跨省求学,只是在本省另一地求学(这种情况在省内是存在的,比如借读),那么在本省内是有连续学籍的,按照目前的报考条件,可以报考。

  需要追问的是,陕西省教育部门是怎样界定“学籍连续三年”的?目前,据媒体报道,这名学生是在西安求学,如果这一信息属实,这名考生的学籍虽然属于空挂,但还是符合陕西省的报考条件的;如果这一信息作假,则属于高考移民。对此,当地教育部门要公开其真实的学籍情况,回应公众的关切。

  另外,对迁入户籍的学生的学籍界定,各省应有明确规定。这一问题不解决,不仅可带来高考移民(迁进户籍,本人还是在外地读书),而且,本地也会有本省籍学生“高考移民”,把户籍、学籍放在本地,却到外省读书,再回本省高考。

  从长远看,学籍将会替代户籍成为未来学生参加升学考试的最基本的条件。因此,我国中小学应该加强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认真登记学生的学籍信息。另外,地方教育考试部门,也该重视学籍管理,同时,对学籍的管理也应该适应人口流动的特性,让跨区域学籍转移、认定制度更加完善。这是规范办学,建立新的高考秩序的需要。

  □冰启(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