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南充财政局“炒股”,历史尾巴何时割掉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据新京报报道,在本轮A股大跌爆发之前,南充市财政局于6月2日至10日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卖出了持有的金宇车城403.7万股,加上5月下旬卖出约226万股,南充市财政局收入2亿多元。

  虽说减持在股市是最常见的现象之一,为什么偏偏南充市财政局的一次减持,却引起了社会各方面如此大的反响呢?原因就在于,南充市财政局是一家行政机关。

  南充市财政局成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有其历史原因。但是,本世纪初左右的国企改革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成立国资委等机构履行国有出资人职能,以理顺国有企业与政府的产权关系。但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南充市财政局仍持有金宇车城的股权呢?是压根儿就没有清理,还是死灰复燃呢?为何不把这些股权交由南充市国资委持有呢?

  某些地方的财政局继续充当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不得不让公众怀疑,这是利益在作怪。因为,持有了企业股权,就有了管企业的砝码,就能够以大股东的身份对企业指手画脚。同时,还可以将单位不能消化的福利、开支等,放到企业去消化。当然,这些也只是一种可能。真正的问题在于,这样明显违背现代市场规律的事情,为何一直存在,并且没有人管?

  这样下去,具体到地方层面,政府与国企、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理顺也将困难重重。

  □谭浩俊(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