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黄金楼市·底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黄金楼市·底色

A股大跌近月 哪些地产股最抗跌?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巴菲特说过,只有退潮,才知道谁在裸泳。经过近一个月的暴跌,如今A股似乎遍地是裸泳者。

  自6月12日沪指创下七年半新高,达到5166点后,不到四周时间内,沪指下跌超过30%,7月8日收于3507.19点。

  股市急剧下跌,A股哀鸿遍野,房地产板块也随大盘一跌再跌。虽然由于国内政策限制,龙头房企如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万达商业、碧桂园、恒大等大多在香港上市,但A股仍然有近150家房地产公司,更有万科、保利两大“千亿龙头”领航,股市下跌,投资人和房企股东损失惨重。

  记者统计发现,以6月12日收盘价计算,截至7月8日,一些房企跌幅已近70%,7月8日、9日,大批房企纷纷选择停牌躲避,另一些龙头房企如万科、保利则选择积极护盘。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轮股市大跌中,哪些房企跌得最快?哪些房企最抗跌?

  ●相对抗跌

  龙头房企抗打击力强 万科百亿回购股份

  近一个月的股市下跌中,沪指跌幅超过30%,多数地产股都跑输大盘,其中不乏跌幅近70%的股票,更有数十只地产股紧急停牌避险,但以万科为首的龙头房企跌幅在30%以内,老牌“招保万金”(除招商停牌外),都成最抗跌地产股。

  在本次A股下跌中,龙头万科下跌14%,成为最抗跌的地产股,也是目前成交量、流动性最好的地产股之一,但公司的护盘战役仍未结束。7月6日早上,万科震惊业界,宣布将在人民币100亿元额度内回购公司A股股份,此次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3.70元/股,万科同时要发90亿债券用于公司流动资金。

  截至7月8日收盘,近一个月来跌幅在50%以内、还未停牌、仍在交易的地产股中,国企军团、央企军团代表较多,如中粮地产、金融街、华远地产、北京城建等。

  ●暴跌

  中小地产股暴跌金丰投资跌65.7%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仍未停牌的地产股中,中小型地产股跌幅最大,尤其是前期有概念热潮的“概念股”,由于年初以来的快速拉升,本次下跌中也跌得最凶,如绿地借壳获批的金丰投资近一个月以来大跌65.7%,很多股票在价格大跌之外,流动性也几乎枯竭。

  ●停牌

  多只地产股紧急停牌股价大跌或是主因

  除了上述大跌的地产股外,7月股市也掀起一股停牌潮流,停牌的大多数房企股价都经历了50%以上的暴跌,不得不紧急停牌避险。

  记者统计发现,7月9日停牌的房企中,泰禾集团跌幅最小,近一个月来也下跌了42.3%。此外,近几日停牌的地产股还有华侨城、首开股份、中国武夷、冠城大通、世联行、荣安地产、阳光城、华业资本等。

  ■ 个股动态

  万通

  停牌错过牛市复牌大跌

  记者统计发现,地产股中还有一些悲催的“没赶上大涨,没落下大跌”的股票,令股民十分痛苦。停牌半年、刚复牌三个交易日的万通地产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万通地产自今年1月6日起宣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司在商讨互联网公司的收购事宜,此后一路停牌直到年中披露重组失败,7月6日刚复牌就遇上了大跌,一路跌到了7月8日的4.74元,跌幅10.9%。

  与之相比,招商地产的停牌就显得“幸运”,4月市场连续传来招商地产将获集团资产注入消息,公司股票大涨至31.64元,4月27日起,招商地产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目前仍未复牌,躲过本轮大跌。

  (本版数据来源: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