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揭秘

《我是路人甲》票房过6000万创纪录,导演尔冬升与主演们分享“戏外戏”

“路人甲”这么有故事,会继续做路人吗?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尔冬升与女主角王婷。
放弃现实生活一心追梦的沈凯(左),与曾当武行被骗去参加传销的张喜来,在剧中互相照顾的一幕。
我已经成功了
覃培军
演了男主角之后的万国鹏(左),与麦兆辉口中的小帅哥王昭(右)都有可能被尔冬升签到自己的公司。

  在拍摄《我是路人甲》(以下简称《路人甲》)之前,导演尔冬升对群众演员完全无感,甚至认为“他们干什么要干这种没有意义的工作”。因为到横店探的徐克班,他才注意到了那些群演,当他决定去了解这些群演到底在想些什么后,副导演竟整理出超过100万字的对话内容。这些文字尔冬升反复看了很多次,他知道在这个过程里,已经把自己一步步地套了进去。

  一出道便是主角的尔冬升,不少人对他能否把控好这样的题材表示怀疑,更何况他还要从以往所擅长的展现人性阴暗面转为鸡汤风格。究竟是什么触动了尔冬升?也许从这些无名群演的经历中可以感悟一二,也可以让外界了解“横漂”们的真实生活和处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上周末,《路人甲》的票房已经突破6000万,创下了由非职业演员担纲主演的华语片最高票房纪录。 

  路人甲的英文名字是I Am Somebody,为什么?

  尔冬升:一开始其实是I am nobody,但后来我觉得太负面情绪了,所以改成了Somebody。路人甲们不是Nobody,我记得有一个路人甲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们这些群众演员很重要,因为任何一部戏光有主角,而没有群演是不行的。

  【心态】

  骗子比机会多

  剧组人员“三顾茅庐”请来男主角

  “横漂”分几个等级:只当“背景”的每天40元;能露脸的群特80元;有角色有台词的则包括小特、中特和大特,每天片酬分别为150元、500元和千元以上。不过他们演完戏只能拿到一张兑换票,每个月有两个开放日,凭借兑换票到横店演员公会换钱(片中对此亦有呈现)。《路人甲》找万国鹏来试镜的时候,他已经“横漂”了一年多,演过《圆月弯刀》等没台词的“背景”。当被告知由他来担任男主角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是骗子!”

  以至于剧组工作人员不得不“三顾茅庐”才让他相信这是真的。

  “这里不但有骗人的剧组,还有借拍戏之名骗我们去做传销的”,万国鹏说。实际上,片中说话有点结巴的张喜来就曾经被“骗戏”又被骗去做传销,“带我入行的那个人,让我连续做了六部片子的武行,一分钱都没给我。”说到这里,张喜来却笑了笑,“可我还是一直跟着他,因为至少我还有演戏的机会,有机会就代表有希望。”不过也幸亏他入行做的便是武行,人也机灵,被骗去做传销的第二天就逃脱了出来。

  片中那一对儿姊妹,姐姐总担心妹妹被人骗,这也是存在于“横漂”中的真实状况,甚至有女孩儿遭遇到怀了孕男友却突然消失的命运。片中有一场几个女孩儿被灌酒后差点被骗的剧情,女主角王婷透露,自己也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有人企图骗我,但没骗成。”

  《路人甲》的演员里,大部分都是每天能拿40元和80元的群演,最高的也不过拿到每天500元的片酬。尔冬升说,有好几个第一次见到自己就哭,因为他们平时能接触到的都是“群头”或者演员副导演,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导演。

  【处境】

  家境大多贫寒

  因拍“路人甲”才吃上一顿饱饭

  “横漂”中有为了实现梦想的,比如戏中年纪最大、最后为戏痴魔,现实生活中放弃了稳定工作的沈凯。也有好奇心驱使的、碰碰运气的,不过他们有一个很大的共性就是大多家境不富裕。万国鹏大学是学中医的,主攻针灸按摩,但后来发现自己不喜欢就决定来横店寻找机会,“因为我从小就爱看电视,达到了听不到别人跟我说话的程度。”而没选择去北京,主要就是因为北京消费比横店高很多。与片中情节一样,万国鹏带了500块钱从东北奔往横店,除去路费只剩下了300多块,“五天就花光了,还没找着戏。”他操着东北口音笑着说。房租每天要25元,他只好到糖水店打工,“一个月工资800块,我只好让老板给我先预支工资。”后来他又去别的餐厅打工,直到有“群头”推荐他上了戏。

  在片中高喊苏格拉底名言的退伍军人张文斌,在酒后哭着说出“至少现在我能养活自己”,也是他的真实经历。实际上,片中的很多演员都是因为这部电影第一次坐飞机,尔冬升更是道出,“2012年的圣诞节,我带他们去广东餐馆吃饭,吃饭的时候有一个男孩就跟其他人说,别说话,快吃,有的吃就快吃!他们有很多人平时是吃不饱的,这一幕让我很心酸。”

  不过相比之下,“横漂”的女孩子们则相对处境好些,因为横店大多拍的都是古装戏,宫女、丫鬟的角色多,稍有姿色收入就会高一些。像女主角王婷基本就是戏约不断,她平均可以有每天150元的收入。

  当然,“横漂”中也有家境殷实的,在片中戏份不多的寇骏就被大家称作“富二代”。与剧情同样,他平时就是抢着买单的人,因为每当存款低于10万,父母就会给他打钱,“可能是我的生活习惯让人觉得阔绰,我也不会为了上戏而低声下气。”而他来当“横漂”也是因为兴趣,“以前我拍了几个山寨广告,觉得日子过得还行,就想进这个圈子。后来被公司一同事骗到怀柔当群众,上了很多戏不但不给钱,还要交押金,我就决定不待在北京来横店了。”

  【感情】

  不相信爱情

  女主角说绝不会在这里动心

  尔冬升说,之前对“横漂”的采访中他听到了太多令人心酸的故事,但是在电影里,他却不想搞得太悲情,“负面的东西肯定有很多,但我不想拍了,因为我看他们的访问里揭露的那些现象很气愤。”于是片中的几段爱情虽然都历经波折,但却都给出了美好的结局。“横漂”的人大多形单影只前来,陌生之地彼此照应产生感情似乎也有水到渠成之意,更何况他们还都是情窦初开的年纪。但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采访中大部分演员都说自己并没有谈恋爱,而原因却是不相信爱情。王婷就常常会像片中剧情一样,被陌生人索要电话,但她表示绝不会动心,“这里是不会有人真心实意对你的。”

  片中蒿怡帆和蒿怡菲两姐妹,爱情观则多少受到了父母的影响。“我们的妈妈是被爸爸骗来的,不过因为爸爸和奶奶对她都很好,所以有一次她已经逃到火车站了,最后还是主动留了下来。”

  “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也不奇怪”,尔冬升告诉记者,“对于‘横漂’来说,三个月是第一道坎儿,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所以这里的流动性非常大,他们对于突然消失的人早已经见多不怪了。”

  【待续】

  尔冬升助力路人们追梦

  最初,每个演员都会问尔冬升:“你为什么会选我?”

  而尔冬升也会问每一个演员:“你觉得自己会不会成功?”

  有的人会说“我只要坚持一定可以成功”之类话,但那个做过矿工的覃培军则回答说“我已经成功了”。

  覃培军十岁就离开家乡打工,在砖厂、铁矿、煤矿都干过,大腿骨折,头部受伤,用他的话说“基本遍体鳞伤”,所以他觉得现在能靠自己在横店独立生活,已经是很幸福了。

  尔冬升坦言,《路人甲》虽然不是纪录片,但能用他们真实的经历做剧情,用他们平时说的话做台词,“比如像‘人家比你长得帅,你的戏就要比人家好;念书念得比人家少,事情就一定要做得比人家好’”这种对白,我们平时是写不出来的,但他说出来就能触动我”,尔冬升说,他们经常会自己冒出这些话,所以在创作的时候其实是要跟着他们,边拍边调整。“《旺角黑夜》我用了28天拍完,《忘不了》33天,《门徒》拍了40多天,《烈火战车》那么复杂的车戏也不过拍了80多天,而这部《路人甲》却拍了120多天,加上停拍前后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

  言外之意,《路人甲》之后,想做专业演员的道路依然曲折,不过尔冬升正在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圆梦。尔冬升在筹备《三少爷的剑》时,万国鹏在尔冬升面前晃悠很久,终于开口问“我能不能有角色演?”遭到尔冬升干脆的拒绝“没你的角色!最大的馅饼已经砸到你头上了,你不要着急,去拍你能拍的戏。”实际上,尔冬升对拍摄时不停做笔记的万国鹏感情很深,一段时间还满足了他提出的给自己做助理的要求。不过尔冬升还是想先让他自己闯荡,如今他已经接到了一个月给三千块的角色。据悉,尔冬升可能会将其签约自己的公司。

  另一个可能被尔冬升签下的是片中麦兆辉口中的“小帅哥”王昭,在戏里他不学无术,却总能凭借颜值获得机会。王昭以前是在工地开工程车的,尔冬升透露,他很有野心,并且坚定地认为自己一定能成功。此外,覃培军梦想是当一名摄影师,尔冬升拍《三少爷的剑》时,便把他叫去跟摄影组学习。

  至于片中的女孩儿,尔冬升则希望她们谨慎选戏。据悉王婷目前已经离开了横店,打算一边学习一边等待好机会。蒿怡帆、蒿怡菲两姐妹则正式告别横店,打算到广东惠州开舞蹈学校,其实这也是学习过舞蹈的姐姐一直以来的志向。尔冬升在鼓励她们的同时也不忘叮嘱,告诉她们要注意的地方。“我有个朋友在惠州,如果大小蒿真的要开学校,我就让这个朋友帮帮忙。”片中的“横漂”,在《路人甲》之后,都要继续体味生活。

  C04-C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