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上半年进出口同比降6.9%

6月进出口总值下降1.9%;出口四个月来首次正增长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6月份中国进出口表现稍有改观,但仍难言乐观,二季度GDP增长承压。7月13日中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7万亿元,下降1.9%。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2.1%。为4个月来首次正增长;进口890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较上月收窄11.4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出口增势良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新京报记者称,6月份出口有所好转只是统计意义上的,因为去年基数比较低,从环比来说并无很大改善。不仅6月,整个上半年出口已经非常疲软了。

  中国海关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外需低迷是影响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包括汇率升值等因素在内的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也削弱了出口竞争力。

  IMF上周公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显示,全球经济今年预计增长3.3%,低于该机构4月份3.5%的预测值。另外,截至6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欧元、日元分别较年初升值0.2%、6.9%和2.2%。

  不过,在出口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对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出口增势良好。上半年,中国对东盟、印度、拉美、非洲等地出口分别增长9.5%、10.7%、3.7%和12.9%,合计占出口总值的26%,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

  “二季度GDP增速难达7%”

  官方还强调,当前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部分高端产品出口增速较快。但在王军看来,贸易结构确实是在优化,但这并不能改变贸易总量增长疲弱的现实。

  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出口仅增长0.9%;进口大降15.5%。

  “现在看来,出口已经几乎熄火,难以承担三驾马车的重担了。从进出口数据上看,二季度GDP增速肯定要落到7%的目标以下了,能达到6.8%就不错了。虽然官方一直在表态说下半年经济要反弹,但这并非轻而易举,况且现在看来也并没有特别强有力的数据支撑。”王军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