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开会群殴绝不是“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在抢夺话筒的村支书、村长背后,出现了两个不惜武力对付对方的派系。而村庄治理的派系化,并不是个别现象。只是许多村庄的派系冲突没有明面化,或者没有被媒体曝光。

  近日,河北唐山市丰南区某村庄大会上,两帮人马发生群殴。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可以看出,最开始是村支书和村长(村委会主任)因一言不合抢夺话筒,紧接着,村支书的兄弟、村长的女儿上阵帮忙,双方由言语冲突演变为肢体冲突,最后台下十多名男子一拥而上,大打出手。有媒体称这是“河北官员开会现场群殴”,是不准确的,因为村干部并不是国家官员,而是基层自治组织的负责人。在这场令全国人民瞩目的村庄斗殴中,真正动手的主要不是村支书和村主任,而是他们两人的亲属,但“斗争”显然是围绕他们两人展开的。

  这件事最讽刺之处莫过于,视频中作为两伙人打架背景的墙上,悬挂着“增强民主意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标语。多么讽刺的景象!群殴能是“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吗?

  该村村支书、村主任究竟有何矛盾,人们目前并不全然了解。但也不难推测,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有利益分配就有利益冲突。村民自治机制的存在,正是引导村民通过民主、和平的方式化解利益冲突。而村支书、村长两人自应是维护基层民主的领头羊。然而,他们却将基层民主引向暴力之路,这无疑是农村基层民主的局部失灵。

  我们看到,在抢夺话筒的村支书、村长背后,出现了两个互相敌对不惜武力对付对方的派系。而村庄治理的派系化,并不是个别现象。只是许多村庄的派系冲突没有明面化,或者即使出现也没有被媒体曝光。早就有学者指出,宗族、派系思想严重是制约我国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因素。在这次村庄大会群殴事件中,我们就看到宗族、派系势力的存在,及其对民主议事规则的践踏。

  在乡村政治竞争中,派系的出现是在所难免的。利益博弈可以有,但必须从比勇斗狠走向文明对话,这才是基层民主的本意所在。我们希望这两位村干部以及他们各自背后的支持者能够明白一个道理,“你死我活”的打架斗殴是“零和”乃至“负和”博弈,除了让村庄撕裂之外,不会产生任何有效而长远的利益分配方案。打赢了或打输了,都是输了。因为打架赢的人并不为文明社会视为“赢家”。

  让村民收起拳头拿起话筒,放下板凳坐在会议桌前,需要村民在自己的“斗争实践”中不断进步,必要的时候,也需要上一级权力机关依法进行引导。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