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股票雷达:炒股不靠“吹”,靠“数据”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我们自己不产生内容,只是客观地把第三方的信息统计过来,靠客观吃饭。 ——股票雷达创始人冯月

  做过搜索公司、搞过旅游规划,去过雅虎、阿里,却遭遇项目被撤,手握期权的冯月觉得“钱再多人生也无意义”,由此开始了他人生第三次创业——股票雷达。

  “怎样证明你是高手,能让一帮小白放心跟着你炒股?就看交易记录,看你几个月、几年来的累计成功率和实际收益。”冯月说。

  想靠客观来吃饭

  “有一个同事,以前是证券公司的,每次去电视台做收盘点评时,就会有人拿来一张条,按条上写的说。”冯月倚在背后的沙发上说。

  冯月不喜欢这样的事情。他希望自己创建的股票雷达,是“客观的”、“真实的”。

  股票雷达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把所有信息用大数据的方法,汇总到用户面前。“我们自己不产生内容,只是客观地把第三方的信息统计过来,靠客观吃饭。”冯月说。第二是把牛人汇聚到平台上,让小白用户以“跟单”的方式跟着牛人炒股。

  说到对牛人的判断标准,冯月认为首先是每个人说话的正确率;其次是如果想在股票雷达上发布内容,必须分享你的交易记录。“判断你这个人牛与不牛,不是看你能不能吹,而是看你的历史。”冯月说。

  “其实以上两条要做到并不困难,但从没人做过。”冯月说,唯一能够差异化竞争的,只有真实。

  曾手握阿里期权“闲得慌”

  2010年,股票雷达诞生在东四一个月租1200元的四合院里。创始人冯月创业过两次,也在雅虎、阿里待过。

  第一次创业做的是搜索公司,失败。而后冯月去了雅虎,又去了阿里。在阿里,他负责搜索,后来该业务被撤掉。闲下来的冯月握着期权,每天“在西湖边看美女”,一天“餐补500块钱”。

  “闲得我已经是给我再多的钱,也觉得人生失去了意义。”之后,冯月从阿里离职。2008年,他和朋友再创业,做旅游搜索引擎,两年时间做成美国第三大旅游规划网站,但又遇上了金融危机,被收购。

  股票雷达是冯月的第三次创业。

  当他在四合院里独立完成第一版程序后,摆在他面前有两个选择,服务少数人还是服务多数人?最终,股票雷达定位为开放给广大股民的炒股软件,炒股“小白”和“高手”都是它的目标受众。

  就是想做“2C”

  现在每天开盘前,股票雷达会在微博上贴出十只股,是用大数据的方式,综合出高手们看涨的股票。“贴了3年半,到现在为止,收益是一条斜线,没有波动”。

  目前,股票雷达用户数有700万左右。量不算很大,比一般的小券商大一些,算是中型券商量级。

  很多券商想买数据,但已经迷恋上“2C”的冯月没有动摇。“我们不会对券商卖数据,不做2B业务,但欢迎他们的用户接入到我们2C平台里。”冯月说。

  实际上,很多人都认为2C是个“红海”,竞争者众多。股票雷达也在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建立游戏规则。比如,为鼓励交易,补贴用户在平台上购买股票的券商佣金费;为聚集高手,搞高手PK赛,直接给奖金。

  ■ 创客项目ABC

  A.他们是谁?

  创始人冯月曾经擅长的领域是搜索,创业过两次,在雅虎搜狐和阿里搜索都待过。

  B.在做什么?

  股票雷达主打个股跟单,客观统计每笔交易筛选牛人,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被看好的股票。

  C.推荐机构怎么说?

  股票雷达是中国社会化投资的开创者,通过创新地将社交与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投资,创造并证明了发现投资机会的新模式。

  ——沈强(微软创投加速器CTO)

  ■ 对话

  “用户赚钱也不送我花篮”

  新京报:创业过程中,什么能让你获得满足感?

  冯月:最近越来越多的人,给我反馈。一个朋友截图给我看,说有个用户用我们的软件,赚了不少。他也不感谢感谢我,给我送个花篮。我也没想分钱,就让我开心一下。

  新京报:有没有遇到过低潮?

  冯月:每家企业都不是轻轻松松走过来的。2012年底,刚做了一年,我去澳大利亚待了一个月,股市在那一阵跌到底了,没人交易,我们也没有活跃用户,死一样寂静。

  新京报:你要做成一家什么公司?

  冯月:对用户有价值的公司。

  新京报:对公司未来有什么规划?

  冯月:我们还是创业公司,说死就死。所以要跑得比对手快,不跑,别人就超过你。但跑的时候,不能老回头看。我们就只闷头做自己的东西,只看自己。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媛 实习生 曾庆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