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逆转”新闻中,如何清醒地围观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我们常常在围观他人的事情时有意无意会忽略一下常识,而对看起来违背常识的新闻也缺乏必要的警惕性。

  几天前“男童误锁宝马车内,年轻妈妈拒绝砸玻璃”的新闻又发生了惊天逆转。据报道,这位年轻妈妈从头到尾都没说过不要砸车窗,甚至她自己和围观的路人都动手砸过,只是没砸开。开锁师傅来之前,她就已经砸过窗,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一位被全国网友批评“太狠心”的年轻妈妈终于洗脱了委屈,但回顾一下几天前她被舆论炙烤的情形,却令人五味杂陈。被炮轰被批评并不是网友的错,舆论场里,有些名车本身就是一个不被人待见的标签,粗心父母将孩子遗留车中酿成悲剧的事情又不少见,再加上新闻中描述的“拒砸玻璃”的非典型举动,这一切组合在一起,一个“没脑子”的母亲形象跃然纸上,网友想不愤怒都难。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在一开始传播的时候就偏离了事实,称其为逆转新闻并不恰当。就拿前几天甚为惊悚的“剁馅剁塌阳台”的新闻来讲,一住户在阳台垮塌事发时正好在距阳台甚远的客厅剁肉馅,结果一来二去就被解读为“剁馅剁塌了阳台”。

  我们常常在围观他人的事情时有意无意会忽略一下常识,而对看起来违背常识的新闻也缺乏必要的警惕性。一个“意志正常”的母亲,面对孩子被困车中,一般情况下会比任何人都着急;而就算阳台质量再差,又怎会被发生在客厅的风吹草动震塌掉?

  某些时候,围观的“高度”并不是要求围观者一定要具备什么样的专业素养,而是能够把自己的现实体验植入进来。经验不是一把万能钥匙,但一定程度上它也能辅助你判断事情的真伪,切身感受的植入也未必能帮你完全看到真相,但在“人性相通”的某些普遍的俗事上,你和当事者的感受未必不同。

  当然,很多新闻总是发生惊天逆转,是某些传播首先破坏了舆论生态。尤其是在网络社交媒体时代,泥沙俱下鱼目混杂的各色信息夺人眼球,如果不想被它们忽悠,我们就要尽可能让自己做一个“清醒”的围观者。一个清醒的围观者尽管做不到从方方面面考究事情的真伪,但最起码不会顺从自己简单的情绪,不会任由虚假信息“引导”自己越走越远。

  □陈方(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