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民生
上一篇

多所高校在京一批投档分数线上涨

北京2015年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北京语言大学在京理科录取线创该校新高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人大附中毕业生王浩昀成为今年首个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北京考生,父亲在清华大学招办门前,为其拍照留念。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北京2015年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将于今日正式开始。据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校披露的信息,这些高校在京本科一批投档分数线较去年有不同程度上涨。

  北语自主招生未录取北京理科生

  今年,试点高校自主招生首次单列批次,原则上安排在本科一批之前完成考生录取。而昨日,对北京考生而言,正是北京教育考试院专门安排的特殊类型录取日(包括自主招生)。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武玉洲称,北语一批模拟投档线是文科633分,理科646分。

  最终,北语自主招生在北京录取了3名文科生,但因理科模拟线过高,没有北京生源加上录取优惠分后“过线”,所以该校的自主招生仅录取了3名北京考生。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介绍,北交大自主招生最终参考的模拟线是理科653分,文科637分,最终在京录取28人。而据记者统计,该校自主招生共认定95名北京生源,录取比例也不高。

  多所高校文理投档线上涨

  部分高校也已开始在京进行一批次录取。北交大(本部)在京理科一批投档线为653分,文科637分。

  北语的招生负责人则表示,今年,北语在京文、理科最低录取分分别是633分和646分,最终共录取33名文科生和35名理科生。

  据记者统计,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在京投档线较去年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北语在京理科录取分数线创该校历史新高。

  ■ 释疑

  自主招生为何设模拟投档线?

  今年,各自主招生试点高校给予自主招生资格生的录取优惠政策,并不像往年一样参照录取线,而是模拟投档线。高校招生人士解释,这是因为今年自主招生将单列批次,在本科一批之前完成考生录取,也就没有一本录取线可供参考,需由生源地省级招办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生源省(区、市)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出模拟投档线。

  网上录取中首先进行的就是模拟投档,各高校要在省级招办规定的时间段内,上报调档比例,由省招办统一收集,“预演”一次投档。经多次模拟投档后,各高校调档比例便正式敲定,由省招办根据高校上报调档比例,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投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北语、北交大等多所高校的模拟投档线和一批投档线均一致。有分析称,这或与北京在本科一批次采取平行志愿后,只需一次投档就可确定投档线有关。

  ■ 相关新闻

  清华校长首次向本科新生推荐书籍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今年,清华大学给本科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多了一封校长邱勇写的信,和清华MOOC平台“学堂在线”入学邀请卡。“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平凡的世界》这部书。”邱勇在给新生的信中写到。

  今年是清华校长首次向新生推荐书籍,希望新生们在报到前能读完这部书,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清华因此特意为每个新生准备了一部《平凡的世界》,将寄到新生录取通知书的邮寄地址。

  昨日,人大附中毕业生王浩昀专程来到清华招办,成了今年首个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北京考生。因为高三时就获得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并进入国家集训队,她也是清华今年在京录取的5名保送生之一。

  王浩昀回忆,保送后,自己没有参加高考,但今年4月起,已开始到清华大学旁听大一课程,提前学习了《数学分析》和英语课。她被录入俗称清华“姚班”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本科毕业后,她希望自己能够出国深造。

  部分高校在京一批分数线

  文科投档线

  中国传媒大学 636分

  北京交通大学(校本部) 637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648分

  北京理工大学 637分

  北京语言大学(录取线) 633分

  中国人民大学(校本部) 660分

  理科投档线

  中国传媒大学 654分

  北京交通大学(校本部) 653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672分

  北京理工大学 667分

  北京语言大学(录取线) 646分

  中国人民大学(校本部) 686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