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凤姐“逆袭”当主笔就值得赞美?

2015年07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我们要防止从秉持优越感去踩踏一个人,走向另一个极端——一个人只要成功就是“励志”,其形象就该拔高,不光彩往事都可以抹掉。

  一夜之间,凤姐成了“励志人物”,成了“正能量”的代言人,成了底层小人物逆袭的代表。只因为她成了主笔。 按说,凤姐签约主笔,没外人什么事。主笔不是国家职称,商业网站也不是学术机构,双方你情我愿就好。“文章千古事”“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这样的文章观早已不合时宜。然而有些事还是让我想不通,比如一些网友的评论:“几年前我们傻乐着看着芙蓉和凤姐,如今凤姐成功了,芙蓉穿梭于各种互联网大会,只有我们还傻乐着”“是我们的冷嘲热讽成就了现在的她们。你说是她聪明呢,还是我们笨呢?”…… 怎么?凤姐当上主笔还不算,还获得了高人一等的地位和免受批评的特权? 我不理解“主笔”是怎么与“成功”“励志”画上等号的。我想,人们称叹凤姐的逆袭,主要是觉得“主笔”一职赋予了她一个体面的身份,一个不断在边缘挣扎的小人物终于得到主流认可。 可凤姐的逆袭真的有那么“正能量”吗?她究竟获得了什么“成就”,做了哪些“实打实”的努力? 回顾下她的“成长史”,实质上,无论是她配合炒作那番令舆论哗然的“择男友观”,还是她各种出位言行,她从未讳言自己的炒作与“骗”。

  你说她转型做了“公知”,被人追捧?但凤姐的三观并没有那么正。她说过“因为自己爱狗就不准他人吃狗肉”是对他人权利的损害,但她还说过,“温州动车事故死了35人,他们为中国的人口优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不要说我揪住凤姐的“黑历史”不放。作为一个言论者,文责自负是起码的道义责任,不能指望别人自动修正记忆,帮自己维护形象。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一个人有过不当言行就万劫不复了,而是说他/她必须为自己做过的事负责。而我们也要防止从秉持优越感去踩踏一个人,走向另一个极端——一个人只要成功,其形象就该拔高,所有不光彩的往事都可以抹掉不论。 总结凤姐、芙蓉姐姐等网络红人的发家史,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路线图:先想法子搏出位,成为审丑对象,然后在适当时候转型,做一些“正常”的举动,发表一些“正常”的言论,最终成为“励志”的典范。

  相比于一般朝九晚五周末加班薪水可怜的一般上班族,凤姐的“奋斗”绝没有她渲染的那么悲情,这是一条终南捷径。因此我格外不理解,人们赞美凤姐的“励志”,究竟在赞美什么?赞美她出名的方式,还是赞美她洗白的方式? 我又想起那句话:好人成佛,需要历尽千辛万苦;坏人成佛,只需要放下屠刀。 有无数人像凤姐一样身处底层,他们都想要成功。只不过有的人觉得为了成功可以不择手段,有的人即使身处困境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后一种人或许不如前一种显眼,但更显眼就代表更值得赞美吗?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