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天下

默克尔“说哭”难民女孩 是诚实还是冷血

巴勒斯坦难民女孩表达想留在德国生活的愿望,默克尔以“政治很残酷”回绝;2014年约20万名难民入境德国

2015年07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默克尔安慰因得知不能留在德国而哭泣的女孩丽姆。

  在16日播出的一场谈话节目中,一名巴勒斯坦难民女孩表达想留在德国生活的愿望,德国总理默克尔以一番“大道理”冷言回绝,女孩当场痛哭。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争议。一些网友批评默克尔“铁石心肠”,缺乏同情心。但也有支持者认为,默克尔身为政府首脑,对于移民政策只能实话实说。

  默克尔:德国无法承受难民涌来

  德国政府16日在北部城市罗斯托克举办主题为《我在德国挺好的》的谈话节目,邀请多名青少年参加并与默克尔互动。

  在问答环节中,一名来自巴勒斯坦的难民女孩向默克尔表达想留在德国生活的愿望。这名女孩名叫丽姆,现年13岁,和家人4年前来德国避难。由于未能获得合法居留身份,他们即将被遣送至黎巴嫩的难民营。

  丽姆拿起话筒,微笑着用流利的德语说:“和每个人一样,我也有梦想。我想上大学,这就是我的梦想。看到其他人享受生活,我却不能,这非常痛苦。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不过,丽姆的梦想随即遭遇默克尔“冷水”。默克尔一脸严肃,回答道:“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有时,政治就是很残酷。你要知道,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里有成千上万人。如果我们说‘你们都来吧’、‘你们都从非洲来吧’,我们将无法承受。”

  默克尔讲这番道理时,没有注意到丽姆已当场痛哭起来。看到丽姆流泪后,默克尔微笑着走上前去,轻拍后者以示安慰。她说:“你真的挺棒的。”

  这时,主持人似乎有些听不下去,打断道:“总理女士,我可不这么认为。这不是棒不棒的问题,她现在很不好。”默克尔回答:“我知道她心情不好,所以我要安慰她。”

  她转向丽姆说:“你过得很艰难,今天,你向我们很好地讲述了许多人的困境。”

  被指“冷血” 但支持者赞其诚实

  这段视频被上传至网络后引发热议。一些网友批评,默克尔面对13岁的女孩太过冷血,缺乏同情心。

  出生于白俄罗斯的作家叶夫根尼·莫罗佐夫写道:“过去一周来,德国公共外交政策都实施得不错。唯一的遗憾就是,默克尔把难民孩子给弄哭了。”

  网友萨沙·洛沃批评默克尔“铁石心肠”。他写道:“如果你们仍然认为默克尔非常和蔼可亲,那么你该看看这段视频,注意结尾处。”

  不过,也有不少人力挺默克尔,称赞她勇于直面“13岁挑战者”的问题,予以坦率回答。

  媒体记者伊内丝·波勒说:“她非常诚实,也显然不冷漠。”

  波勒表示,如果默克尔欺骗这名女孩,作出虚假承诺,或根本不回答她的问题,那对女孩来说更残酷。眼下大部分德国人仍主张严格的移民政策,默克尔也别无选择。

  ■ 数说

  非法移民已成为德国乃至整个欧盟的一大难题。德国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约20万名申请避难者入境德国,而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激增至约40万。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