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近百单位去年“三公”花费49亿元,比预算压缩12亿元;首次大规模公布因公出国人数

部级领导用车首次集中公布

2015年07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近百个中央部门“三公”决算约49.27亿元,比“三公”预算61亿元压缩了约12亿元。除了两个部门“三公”预决算持平,超9成部门“三公”决算低于预算,仅国务院扶贫办“三公”花钱超支。

  去年“三公”比前年少花21亿

  三公经费这笔钱怎么花,一直备受关注。2014年是八项规定贯彻执行的第二年,各部门的决算报告呈现出了实施效果。

  据了解,2013年,近百中央部门“三公”支出合计约70亿元,比2012年实际支出减少4亿元,而昨日中央部门公布的2014年“三公”账单显示,2014年比2013年少花了约21亿元。

  此前,财政部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央本级,包括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为71.54亿元,2014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减少11.35亿元,下降16.2%。

  各部门“三公”究竟花了多少钱?据不完全统计,2014“三公”最少量级的花费为百万级,例如决算额最少的国务院三峡办为126.33万元。“三公”支出较多部门总额上亿,例如海关系统、中科院、农业部等。多数部门2014年“三公”实际支出在千万级。

  国税系统“三公”节省3.5亿

  和预算相比,节约支出“最大户”是国税系统。

  数据显示,国税系统2014年“三公”花费143127.92万元,与2014年预算数177396.95万元相比,减少34269.03万元,压缩了19.32%,较2013年决算数减少43537.39万元,下降23.32%。

  国税系统说明称,主要原因是2014年国税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压缩公务接待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在实际执行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控接待费开支范围。

  另外,海关系统、中国人民银行、农业部、中科院等部门也都是比较“节约”的部门,决算比预算减少额度分别为1.5亿元、8640万元、5938万元和5818万元。

  此外,有两个部门2014年“三公”预决算持平,仅国务院扶贫办2014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大于预算数。该部门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4.85万元。

  接待首次按对内对外分类公布

  除了公布格式日益规范,各部门的“三公”决算内容也日益细化,“看头”不少。

  此前在“三公”决算公布时,只有少数部门说明了具体的因公出国人数(次),而此次,超9成部门公布了出国人数(次),这也是中央部门首次大规模公布该项内容。

  内容更细化的还有公务接待。大部分部门公布了公务接待的批次和人数,并分为外事接待和国内公务接待两部分进行说明。

  另外,昨日有近9成部门公布了部级领导用车数量,这在“三公”决算公开中,属首次。

  1 公务用车

  70余单位部级领导用车共1222辆

  去年新购置公车花费2.9亿元,新增公车1630辆

  昨日公布2014年“三公”决算的近百个中央单位中,用于购置或运行维护公车的总额为32.4亿元,其中2.9亿元用于新购公车,新增公车共1630辆;公车总数为13.77万辆。花费最多的前三位是国税系统、海关系统和质检总局,分别为11.68亿元、3.17亿元和2.57亿元,较预算比,均有所压减。这些单位的公车主要是执法执勤用车。

  公车数量排名前三的是税务系统、海关系统和教育系统,前两者主要用于执法执勤;后者是将教育部本级、75所直属高校以及35个直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全部算入,为9198辆。

  70余单位公布部级领导用车

  今年,70余个单位首次大规模公布了(副)部级领导用车数量,总数为1222辆。按照已公布的公车总数13.77万辆计算,占比约0.9%。

  其中,部级领导车辆最多的是国资委,根据其公布的信息,截至2014年12月31日,国资委共有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34辆。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教育系统和国家发改委,总数为80辆和54辆。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分析,这与上述部门下属企事业单位较多,且未完成车改有关。“比如国资委,管了很多央企,其中有很多达到了副部级乃至正部级”,叶青说,这些央企干部用车也会算入总数中,“教育部下属的211大学等,也是这种情况。”

  26单位有新购车费但4家没买车

  26个单位在2014年新购置了公车,总花费2.9亿元。其中,新购车总数和花费金额最多的为国税系统、海关系统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税系统花费1.4亿元购置了1011辆公车,其在说明中表示,全部用于报废车辆更新,每辆车单价仅为13.94万元,在22家有新增公车的单位中,仅高于交通系统的10.96万元。

  海关系统则表示,因承担着国家赋予的税收征管、贸易监管、打击走私、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安全任务,新购车辆大部分是执法执勤用车,不同于一般公务用车,也是海关正常开展执法执勤工作的必要保障。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新购车金额为3865.94万元,新购置了136辆车,单价28.4万元。该部门表示,主要用于中央国家机关93个部门部级干部专车的配备、更新支出。与2013年的3754.8万元相比,公车购置费用增加13.35万元,这是因车辆价格不同,导致的购车款尾数变动。

  不过,在26个单位中,国务院三峡办公室、中国科协等4家单位虽然列出了新购车费用,但无新增车辆。例如,国务院三峡办公室新购公车花费2.39万元,但并不是用于买新车,而是用于调拨车辆所发生的车辆购置税;与之类似,国土部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也是为配置公务用车缴纳的税费。

  2 因公出国

  不少单位首次说明出国原因

  85个中央单位5.4万人次出国出境,多为参加国际会议或培训

  昨日公布2014年度决算的近百个中央单位中,出国(境)支出逾9.67亿元,其中,85家单位公开了其因公出国(境)的人次数,共组织出国出境5.4万人次。国家体育总局在出国费用和人次数上均位列第一。据了解,在决算报告中大规模公布出国人数尚属首次,不少部门还对出国原因进行了详细说明。

  体育总局出国多为组团参赛

  出国(境)开支最多的前五个单位分别为国家体育总局、中科院、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这五家单位出国支出总和为3.87亿元,占所有公布单位出国支出的40%以上。

  国家体育总局在出国人次数均位列第一,2014年度全年出国12711人次,花费逾2.03亿元,是出国费用唯一一个过亿的单位。这上万人次的出国活动大多为组团参加比赛和境外训练支出。

  同时,不少部门还对出国原因进行了详细说明。比如,将出国原因分为参加国际会议和参加出国培训,或者分为双边合作交流活动经费、出国谈判以及多边交流与合作及国际组织会议等。如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去年的出国(境)活动与国家的对外交流活动联系紧密。商务部共派出出国团组441个,主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中美投资协定等谈判及世贸组织会议等。

  中国人民银行系统2122个预算单位2014年度使用预算资金共安排431个出国(境)团组2199人次,主要参加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领导人峰会等活动。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决算报告中,因公出国(境)费3334.68万元主要用于对国际政治、军事和领导人出访等重大新闻事件的境外采访编辑、宣传报道等。

  交通部因马航事件增出国费用

  在公布的近百个中央单位中,许多单位尽管出国费用支出较多,但较2014年预算都有所减少。一些单位在报告中说道,这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使用三公经费的结果。

  然而,因公出国(境)的开支超出预算的部门今年也有出现。交通部的决算报告显示,因公出国(境)费1094.26万元,是年初预算的107.71%。

  报告中解释称,“2014年因公出国(境)支出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马航MH370航班失联,我部多次组团出境与外方会商相关事务,财政部追加了我部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此外,记者还发现,今年出国(境)费用支出最少的单位国务院三峡办支出了300元出国费,而其公布出国人次数为零。这是为什么?

  在其预算报告中,三峡办解释称,原计划中的团组出国考察任务因故推迟或取消。故2014年无人员出国(境),仅发生少量因办理护照等发生的外事出租车费。

  3 公务接待

  首次公开接待批次人数和去向

  去年花费7.2亿元,不少单位公务接待费用较预算压缩一半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公布2014年决算的近百个中央单位中,公务接待费用总额为7.2亿元,接待人次共约400万人次,次均接待标准约为174元。其中,税务系统的接待人次最多,达200万人次。中国红十字会的公务接待费用为3万元,为近百家中央单位的最低值。

  在今年公布的公务接待费用中,最显著的变化是指明了公务接待的批次和人数,并分为对内、对外接待两类,改变了此前决算中,公务接待费用只公布费用,而未指明去向的做法。

  首次区分外事接待与国内接待

  今年,中央各单位首次公开了公务接待的批次和人数,并将这些批次、人数按照外事接待与国内接待区分开来。

  以最高法为例,除了像往年一样公布公务接待费用的总额外,还详细列出了来访人员的身份、批次、人数。2014年年度,最高法“公务接待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336.07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总数的21.74%。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03.17万元,涉外公务接待支出132.9万元。国内公务接待主要是最高法院干警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及值班加班发生的工作餐费;涉外公务接待主要是:接待国外最高法院代表团、举办小型专业研讨会、机场贵宾休息室租用费、翻译费等。

  在人员和批次方面,最高法2014年共接待国外高规格司法代表团5个,共计27人次,包括斯洛伐克、匈牙利、俄罗斯、新加坡、柬埔寨等最高法院院长。此外,还接待临时拜访的外国团组60批,共480人。

  中国工程院的决算中,公务接待费用共计23.93万元。费用去向方面,2014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一次性冷餐接待支出约1200人,共计17.93万元;其余6万元用于院士的科技外事活动、院地交流合作等费用支出,涉及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42人、外事接待8批次66人。

  公务接待费总额是2012年一半

  在公布的中央单位公务接待费用中,多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与预算相比大幅下降,不少单位公务接待费用压缩近半。如环保部的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6.06万元,预算为330.90万元,决算额完成预算的44.14%。全国政协办公厅2014年公务接待费216.72万元,执行预算54.80%。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公布2014年决算的近百个中央单位中,公务接待费用总额为7.2亿元,比过去两年显著下降。据媒体公开报道,2012年,中央单位公务接待费用总计14.13亿元,为2014年的两倍。

  ■ 解读

  花得少就合理吗?不一定

  近百部门中,有近9成部门花在“三公”上的资金没有出现超支现象,这是否意味着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很合理?其实不一定。

  今年6月底,审计署公布了46个中央部门、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三公”经费的问题仍突出。

  据统计,这些中央单位审计查出的“问题金额”超过142亿元,超过7成单位“三公”经费存在问题。

  其中,31个部门、单位审计被查出因公出国(境)存在违规问题,卫生计生委、贸促会等5个部门和单位的8个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境外停留时间;海洋局、新华社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等承担出国(境)费用1105.33万元。

  在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方面,审计查出科技部、文化部等33个部门和单位长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或以租赁方式变相配备公务用车122辆;贸促会、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21个部门和单位,挤占其他支出用于车辆购置、运行维护,以及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共计1058.19万元。

  审计还查明,工程院、商务部等10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准列支或由其他单位承担公务接待费169.66万元。

  A06版-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黄颖 吴为 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