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清华在京录取线 文理科均居首位

北京高招一本投档完成,多所高校扩招;一本未被录取考生,明日可参加征集志愿填报

2015年07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17日,工作人员在进行高校招生录取,今年北京对退档审核更加严格。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昨日,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透露,北京本科一批投档工作已完成,仅剩160余个本科一批计划,均属于京外高校。多所在京高校均不同程度在京扩招。清华大学在京文理科一批录取线均为全国高校最高。北京高考文理前五十名考生中,也有超半数选择北大。

  今天,本科一批次志愿征集信息将在考试院网站公布,一本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在明天8点至20点,参加征集志愿填报。

  一批剩余计划均属于京外高校

  今年,共有167所院校在京参加一本招生,计划招生14861人,目前已投档15610人,本科一批仅剩余计划160多个。

  “其中,文科剩余几十个计划,理科一百零几个。”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透露,一批剩余计划都属于京外高校,在京高校没有剩余计划。

  按照录取安排,针对个别高校不能完成在京招生计划情况,市高招办将在今天,通过考试院网站公布志愿征集信息,一本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在7月19日8点至20点,参加征集志愿填报。

  部分一本高校在京增加近1500招生计划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介绍,今年,北京高考首次实施大平行志愿改革后,高分落档的现象大为减少,如文科630分以上,未被投档的考生仅3人,理科650分以上,未被投档的考生仅为24人。

  考生志愿梯度也较为合理,臧铁军称,6个平行志愿中,前4个志愿高校的满足率接近80%,最后一所志愿高校的满足率仅为9%,“这说明真正用最后一个学校保底的考生并不多。”

  招生高校对北京生源情况也比较满意,臧铁军表示,部分一本高校增加了1491个在京招生计划,其中,特殊类型考生742人,一本高校计划749人。

  ■ 焦点

  多所高校在京一批扩招

  “北邮本身就是今年在京扩招计划的少数高校之一,普通理科计划比去年增加21人,达到176人。”北京邮电大学招办副主任郑超伟透露,但在高考录取时,北邮又在北京大规模扩招,普通理科专业全部满足进档考生的专业志愿,近半数考生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

  郑超伟说,北邮理科100%模拟投档线为661分,最终按照120%提档,又扩招36人,致使理科投档线降为658分。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虞立红透露,由于生源质量好,北师大今年在京小幅扩招,最终105%提档录取,100%进入志愿专业。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许海军则表示,该校在京一批理科120%提档,扩招22人,文科110%提档,扩招2人。

  今年对退档审核更严格

  昨日下午,北京高招录取现场,仍实行网上远程录取。近20名工作人员对着面前的笔记本电脑和电话座机,进行一批次录取工作。

  他们被分为体检复核组、录取检查组、计划管理组等5个小组,据一名现场负责人介绍,其中,共有4个录取检查组,组员主要负责根据高校招生章程规定,检查高校上报的分专业录取结果是否合适,及重点查看考生被退档理由是否合适。

  “尤其是今年北京实行大平行志愿一次投档,我们对学校退档的审核更严了。”该负责人透露,凡是有退档考生,他们都会据此反复和高校沟通,“有个学校按照105%提档后,想以总分低的理由,退掉2个考生的档案,但我们和学校沟通,没让这两个考生被退档。”

  如果考生因为身体原因被调剂专业或要退档,该负责人介绍,主要由体检复核组出面沟通、协调解决。这个组的人员主要由市体检中心医生组成。

  名校提前批国防生招生“遇冷”?

  民间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发现,今年在京提前批次征集志愿中,不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且名校提前批次生源计划多为国防生。

  “其实去年就已经开始呈现这个趋势,也不仅仅只是北京才有这种现象。”袁槐莲向新京报记者回应表示,提前批征集志愿录取完成后,还有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名校国防生未招满。据了解,北京今年提前批次征集志愿计划招生615人,但实际录取仅231人。

  袁槐莲透露,经沟通,相关高校把剩余的计划放到统招中的本科一批继续使用。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就证实,北科大今年在京文理科扩招的10个招生计划中,就包括1个在提前批次未招满的国防生计划。臧铁军表示,军队、警察院校及国防生迫切需要人才,希望今后的考生能更多关注这方面招生工作。

  ■ 名校

  清华

  文理科录取分数均居首

  昨日,清华大学招办通报称,清华大学今年在京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94分,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77分,“均居国内高校首位”。

  北京今年高考理科实考分数前10名中,除北京理科“状元”报考北大外,其余均报考清华。理科前50名中,也有40人报考清华,前100名中,则有近80人报考清华。

  最初,清华在京理科投档分数线为696分,但由于优质生源报考踊跃,考生填报专业分布合理,清华大学在京进行了适度扩招,最终将理科分数线降至694分。

  文科方面,清华在京1:1投档分数线为678分,清华在京录取的文科生全部位于全市前40名,扩招后分数线锁定在677分。

  北大

  文理前50名过半选北大

  昨日,北京大学招办通报称,北大今年在京理科提档线693分,文科提档线671分,学校满足了所有提档线上考生的第一志愿。在高分段考生方面,北京高考文理前50名考生中,超半数选择北大。

  这一数据是否与清华大学通报的数据“打架”?对此,北京大学招办负责人解释称,因为有同分情况,投档分文理科前50名的考生人数超过百人,其中有超半数选择了北大。两校数据并不冲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