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焦点

锋锐律所“恶炒”案件利益链调查

涉嫌“恶炒”案件干扰司法部门办案;组织访民“围观”扩大影响;打着“公益”旗号募捐层层分账

2015年07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犯罪嫌疑人周世锋。警方供图
锋锐律所涉案律师及相关人员在多起案件中操纵组织“恶炒”案件。微博截图
周世锋(图左)。微博截图
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他通常负责去案件审理地制造影响给法院施压。央视截屏
推手组织“访民”到一些敏感或热门案件审理现场“围观”干扰审案。央视截屏

  ■ “北京锋锐律所多名律师被刑事拘留”追踪

  日前,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锋锐律所)周世锋、黄力群、王宇、谢远东、刘四新、吴淦等人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据警方调查,锋锐律所涉案律师及相关人员在多起案件中操纵组织“恶炒”案件,人为制造热点事件,涉嫌触犯法律。

  据调查,锋锐律所背后,存在一个以律师、推手、访民为组织的利益链:先由律师前期炒作制造热点,再由推手组织访民“围观”,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均有利益分成。

  相关办案人员称,涉案的数名律师以维权、公益之名“炒作”,背后却牺牲当事人的利益为自己图名牟利。据一些涉案人员供述,他们在代理的一些案件中牺牲当事人的权益炒作,最终造成案件被动。

  近日,公安部指挥多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周世锋、王宇、李和平、谢燕益、隋牧青、黄力群、谢远东、谢阳、刘建军9名律师,和刘四新、吴淦、翟岩民等相关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

  据了解,涉案律师多以代理敏感、热点案件而出名。他们在访民圈、民间维权领域颇有声望。

  据办案民警介绍,锋锐律所负责人周世锋等人依靠其“炒作”代理案件模式,形成一个由个别律师策划,网络大V、推手为推动,裹挟不明真相访民“围观”的利益链条。

  另外,警方还初步查明,周世锋等人还涉嫌行贿国家公职人员、挪用资金、偷漏税等罪名。

  重金招聘网络大V专职炒作

  “锋锐所还年轻,2012年中才转成合伙所,和有影响的所没法比,我想搞几个大案,尽快出名,一出名就挣钱去。”近日,周世锋向警方交代称,代理敏感案件或炒作案件是其主要方向。

  近几年,周世锋招聘了王宇、黄力群、王全璋、谢远东等律师。王宇、王全璋以办理敏感案件、访民维权案件出名;黄力群、谢远东曾分别在国家机关、中央媒体工作过,在律师圈、访民圈小有名气。

  据谢远东介绍,周世锋还重金招来吴淦、刘四新等没有律师资格的人。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成名于邓玉娇案,为网络大V;刘四新具有法学背景,敢说敢拼。“他们善于抓住案件‘炒点’,在网上炒作引发关注。”

  谢远东说,周世锋办案同样“有文有武”。

  “文”就是准备法律材料,提出方案,在法庭上辩论的法律手段;“武”就是让吴淦等人上场,使用非法律手段。“只要他过去闹,很多很普通的案件就变成了敏感案件,无形中就会给当地司法机关带来麻烦。”谢远东说。

  今年6月,周世锋让黄力群代理河北一涉嫌敲诈的案子。黄力群说,庭前,审判长与公诉人说了几句话,这个场面被旁听席上的周世锋看到,他指使身边的人拍照并将照片交给吴淦在网上发表“法官反串检察官”的文章给法官施压,随后又派人将文章给相关部门投递检举。

  黄力群当天见证了这个场景。他证实,当时只是庭前法官与公诉人说了几句话,并非网帖写的那样。

  派非执业律师闹场干扰审案

  去年1月,周世锋让谢远东代理云南大理一起案件,并派吴淦“助阵”。

  “当时我就知道吴淦去了肯定要闹事。”谢远东说,他们去大理之前已分好工,两人各干各的。吴淦制造影响给法院施压,让谢远东在代理案件时得利。

  谢远东说,吴淦等人以法院不让外地车进入为名,开着车在法院门口不停兜圈。法院保安让其车辆进入后,他们又开着车在法院内转悠,并高喊法院院长名字。

  在锋锐律所代理的很多案件中,吴淦均参与炒作。他一方面在法庭外打横幅、拉标语、高声叫嚷,制造社会影响,另一方面在网上发动网民“人肉搜索”主审法官或有关领导,发布举报、投诉帖。

  今年6月,江西高院门前,吴淦做了两个易拉宝,一幅印着该院院长侮辱性照片,另一幅做成带有院长照片的墓碑形状。吴淦还在法院门前高喊,引起多人围观。随后,吴淦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据黄力群、刘四新介绍,周世锋为吴淦和“人民监督网”的“公民记者”朱瑞峰专设办公室。让他们打着锋锐律所的名义,哪里有访民的案件就去哪,借助他们的网络名气发帖炒作。

  黄力群供述,有一次周世锋对黄力群说,“咱们一些话不好说,他们(指吴淦、朱瑞峰)又不是律师,他们成天大鸣大放的,让他们说。”

  “尽管吴淦不是律师,但他能起到律师不能起到的作用。”周世锋供述,地方公检法听说吴淦来了,就会很重视。

  警方另查明,王宇、王全璋、吴淦等人在代理案件过程中,除在网上炒作外,还频频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意图通过舆论向政府和司法机关施压。

  不守法庭纪律不辩案情闹庭

  多名涉案人员称,锋锐律所的一个办案模式是在法庭上“闹庭”。

  谢远东、翟岩民、黄力群等人交代,锋锐律所的很多律师在法庭上只要揪住一个问题就不放过,不遵守法庭纪律,大吵大闹,制造事端,迫使法官将其驱逐出庭,随后又把自己被逐的照片发上网再次炒作。

  其中,王宇、王全璋分别在辽宁、山东、江苏等地不同案件中因不遵守法庭纪律,庭上喧哗被驱逐出去。

  沈阳市沈河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长焦玉玲说,2013年4月,王宇等数名律师代理的一起刑案现场,一开庭辩护人就开始吵闹,经多次提醒,他们仍不遵守法庭纪律。王宇带头走出辩护席,指着审判席、法警,“大骂法警流氓,将法庭变成骂人、撒泼之地。”最终法庭将王宇和另一名律师强行带离。

  去年,锋锐律所代理内蒙古一起商标侵权案,周世锋带领9位律师为多名被告代理,其要求律师团队“闹庭”。

  黄力群说,事前,周世锋先安排两名能闹的律师在前面发言,他排在第三,均是站起来对审判长、公诉人大吵。庭上,审判长斥周世锋,“这不是菜市场,你这么闹对当事人没有任何好处”。

  黄力群说,他们中间几位律师未听从周世锋指挥,准备稿子为当事人辩护,后来还被周世锋骂。

  “有些案子以牺牲当事人利益,凸显律师个人。”谢远东说,如果一些案件“炒点”突出,热点敏感,周世锋等人反而不在乎保障当事人的利益,会以自己出名为主,对本应做轻罪辩护的案件,采取无罪辩护,对敏感案件则不辩案情,揪着法院作文章。

  2013年4月3日,江苏省靖江市法院一起案件中,王全璋未经法庭许可,擅自用手机录音、拍照。另一辩护人李某某未经允许,两次擅自闯入审判区,严重违反法庭秩序。王全璋当时被依法治安拘留。

  随后,周世锋、吴淦等人在网上发起“紧急营救王全璋律师”行动,鼓动一批人在靖江法院聚集闹事。靖江法院领导及主审法官的电话号码被公布在网上,电话连续几天被打爆。

  “公益维权”背后名利双收

  嫌疑人苟某某表示,周世锋等人给他之前的印象是“维权公益律师”,他今年召集周世锋等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支招,但与会的周世锋等人婉拒表态,态度冷淡。

  “感觉因为给工人打官司挣不到钱,所以他们不感兴趣,也不会帮助那些工人。”苟某某说,这改变了他对周世锋等人“为民请命”的印象。

  周世锋热衷代理炒作热点事件意欲何为?

  锋锐律所行政助理刘四新称,一是吸引案源,二是提升他本人和锋锐律所的名气好赚钱。“我曾经劝过周世锋,说他‘玩大了’,炒作敏感案件弄得有些过分了。”

  多名嫌疑人称,锋锐律所专挑敏感案件、热点案件、访民案件代理;如案件不够敏感、名气不够大,就想尽办法炒热、炒大。“把一些普通案件炒作成热点案件,把一些敏感案件炒作成政治案件。”

  翟岩民供述,今年周世锋邀请其到锋锐律所工作,就是看重他在访民圈的知名度,能组织访民围观案件炒作。

  庆安事件后,翟岩民第一时间给前去炒作的吴淦打电话要求声援。吴淦说,庆安事件没有政治因素不好炒作,让他们先等等,由前方律师将事件闹大后,再由他们带访民跟进。

  “他们炒作每一个敏感事件,希望把事件炒大,大到让老百姓上街,发生官民冲突,造成流血事件,最好国际社会介入。”翟岩民说,事件越大,对他们律师越有利,他们可以提高代理案件的标的,并借此出名,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翟岩民说,锋锐律所一些律师也常以“无偿代理”、“公益代理”的名义参与敏感、热点事件,而实则在网上召集募捐。

  他举例称,去年,王宇声称无偿代理江苏范木根案,实际上吴淦等人在网上发起为律师代理费募捐。

  在这起案件中,王宇等人号召全国数百网民到法院门前围观。一些访民在现场因扰序被拘后,律师再为这些访民作代理,将此事件升级为境内外关注的热点。

  募捐资金私自使用监管虚设

  在每起“围观”热点事件前,吴淦等人都会多次发动网友捐款。

  翟岩民说,为让募捐表面上看起来公开透明,募捐活动中设有“协调人、持卡人、监督人”。协调人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行动炒作,持卡人对外发动募捐并持有募捐资金,监督人主要监督募捐资金使用情况。

  锋锐律所的吴淦、刘四新等人发起并担任多起事件的“协调人、持卡人和监督人”。

  据刘四新等人供述,这些募捐资金使用状况混乱,有些资金被持卡人自用,有些十多万元的资金账目也从未监督过。

  据多名嫌疑人供述,去年,在郑州一起十人被拘的案件,吴淦为声援活动发起人,他推荐滕某作为协调人,推荐林斌(已被控制)作为持卡人,另外滕某推荐两人作为募捐活动监督人。

  他们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在网上募捐,并发动各地推手、访民到郑州聚集“围观”。

  据林斌供述,他没有去过郑州现场,只是在网上号召大家向其持有的账号上捐款。两名监督人和他也从未见过面。

  “账号是我的,卡在我这里,他们监管不了。”林斌说,募捐的钱从他这里转账给滕某,监督人同样监管不了。“设监管人就是让这次捐款活动显得正式一点,让大家觉得这笔钱是公开透明的,有人监督的,不会乱用。”

  郑州这起活动共计募捐17万多元,林斌自称,他分别转给滕某指定的几个账户,钱怎么花,滕某怎么用,林斌和监督人都不知道。

  另据刘四新供述,今年1月,他与吴淦等人参与炒作黑龙江建三江一起敏感事件,在网上发起为声援律师活动募捐经费。刘四新作为“监督人”,吴淦作为“持卡人”。

  “建三江事件募捐资金有十几万,我虽然挂名监督人,但从来都没看过账目。”刘四新承认,吴淦事后曾在群内发过一次活动账目,但刘四新并未核对账目,他也不知道剩余钱款去向。

  在潍坊事件中,来自杭州的张卫红说,从邓玉娇案到庆安事件中,吴淦每次对捐款的使用都不明不白,他们每次都追问钱款去向,“吴淦从来都没有正面回答”。

  今年5月,吴淦因在江西高院门前闹事被警方刑拘。林斌等人又在网上号召访民前去声援,并在网上发起“温暖福建”募捐活动。

  林斌供述,这个项目共有150多人向其捐款共计1万多元。这笔钱名义上要发给前去福建声援的访民,但直到林斌被抓前,已被他私自使用仅剩下5000多元。

  “我骗他们说,公安机关知道捐款的事,不让我把钱分发下去。”林斌说,他近段实在比较穷,需要钱,就想把募捐来的钱自己用。

  裹挟访民参与围观造势

  在周世锋等人炒作案件的现场,总会出现很多各地前去“围观”的访民。翟岩民说,周世锋等人的炒作离不开这些访民。

  周世锋、王宇等人炒作的案件中,先由律师网上发声,吴淦在网上网下推波助澜,翟岩民、刘星等“访民经纪人”组织访民前去围观助阵。

  据办案民警介绍,北京存在一群类似翟岩民、刘星这样小有名气的“访民经纪人”。他们热衷组织访民“围观”事务,并从中谋取私利。

  翟岩民说,访民群体对律师有天然的信任,一旦周世锋、吴淦等人在网上炒作,访民们乐意在他的组织下前去围观。他介绍,访民参与律师发起的热点事件有其自身的想法。一方面到现场围观后,访民户籍地政府就会被通知接人,访民可以达到自身目的;另一方面,围观热点案件,可借机认识律师或记者。此外,围观的访民还有路费补助。

  翟岩民称,他所参与吴淦发起的多起事件,就是看到前期的募捐后才过去的。

  今年5月,翟岩民接到一个“活儿”。山东律师刘建军出资1万元让其组织“访民”到潍坊法院门前围观,事后另有报酬。

  翟岩民、刘星等人组织十多人到达潍坊,拿出以往常用的横幅——“公民有权监督司法”站在当事人后面助阵。

  另外,翟岩民等人在自己的QQ群组织访民出发前,也会发动公众为其团队募捐。

  张卫红是山东曲阜一起热点事件的捐款监督人。她说,曲阜事件向普通网民共募捐十几万元,翟岩民从中拿走了2.7万元,但一直没有说明钱款的用途。除了这笔钱,其他围观访民也领取500、1000元不等。“同样没问过钱的用途,我只能说,大多数用在了食宿和差旅费上了。因为数目小就没有深究。”

  7月15日,在潍坊看守所,刘星说,他跟着翟岩民到处声援事件,就是想到没去过的地方转转,另外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

  刘星承认,在庆安事件中,翟岩民跟他说,被警察打死的是访民,访民们应该去其他的围观事件,他们大部分也都不了解详情,被人叫着去围观造势。

  锋锐律所还涉嫌行贿及偷税

  警方还发现了锋锐律所涉嫌偷税漏税、行贿等其他犯罪线索;同时,周世锋个人的其他涉嫌违法犯罪问题也逐渐暴露。

  在代理鄂尔多斯案件中,周世锋让对方将100万元代理费和30万元交通费都打到自己的账户上。江苏一起案件的30万元代理费,河南一起案件的70万元代理费,也都打到周世锋个人的账户上。

  锋锐律所财务人员交代,所里员工每人每月发多少工资,财务上都不知道,都是由周世锋通过个人的银行卡发放,但工资表上都显示只有3500元左右。刘四新曾对此表示质疑,工资应该由财务发,周世锋个人给他发工资“有逃避个人所得税的嫌疑”。

  另据警方初步查明,为能打赢官司,周世锋还涉嫌向个别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

  新京报记者 北京、山东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