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周杰伦盘活年轻好声音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聚光灯】

  经过前三季的大面积撒网和收割,全国范围内素人型的选手,已经所剩无几,学员年轻化,学员海外化,甚至炒“化肥哥”那样的“回锅肉”,是难以避免的。周杰伦的到来,是以偶像带动粉丝的模式介入,好声音确实需要这样的偶像巨星引导收视率,盘活节目无形资产。

  如预期一般,《中国好声音》第四季首播并没太多亮点,尽管人们已经从试衣间转身,但是被选秀轰炸得疲乏无力的网友,没把新闻热点转给好声音。这个节目就像一辆准时到达的公交车,要搭乘的人上去了,不喜欢搭乘的人留在原地,并没有引发此前人人争着上车,叽叽喳喳地争吵不休的现象。“好声音”的热点还不如周杰伦和爱妻昆凌喜得千金的新闻,好声音另外的热点也是周杰伦带来的。

  周杰伦的段子一拨拨涌来,充满创意,好声音俨然周杰伦的粉丝见面会。作为好声音最年轻的导师,这比李宇春、谢霆锋坐上“快男”的舞台还让人关心。周杰伦巅峰期的时候,唱片工业还没垮,唱片销量排行榜上唯杰独尊,“中国风”所向披靡,大家是用一张张CD,一盒盒磁带,接受他的洗礼。然后,一转眼,唱片工业垮塌,音乐只剩下选秀。

  “好声音”第一季的时候,很多选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刘欢老师,我爸爸妈妈是听你的歌长大的”,到这一季已经换成了“周杰伦老师,我们是听你的歌长大的”。这是事实,绝大多数80后、90后的青春期,真是在“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里长大,那英、庾澄庆稍微有点久远,那时的汪峰还是刚刚单飞的艺人,只有周杰伦作为华语唱片工业最后一个英雄,制造了新的神话。

  周杰伦的到来,有些让其他几个导师略微有压力,不仅仅是他经常抢汪峰的“专利”,直接问学员有什么梦想,而是这些登台的80后、90后学员,在考虑导师方面,做的是单项选择,就是冲周杰伦来的。风格混搭玩转Funky、Vocal的徐林,琳琅满目的编曲方式,原本像是为庾澄庆这个音乐顽童订制的,哈林也听得异常兴奋,以为这个学员势必来到麾下,结果学员口风一转,选择了“欲擒故纵”的周杰伦。

  周杰伦一直走年轻路线,音乐企划充满卡通质感和玩乐色彩,哪怕过了三十岁,音乐风格也不见成熟、沉重,非常热闹和奇趣,光听听《哎哟,不错哦》《12新作》《惊叹号!》《魔杰座》《跨时代》这些专辑名称,通俗易懂,就是为年轻学生订制的,而接近“魔兽世界”风格的专辑封面,更是充满奇幻色彩。

  一定意义上,新世纪这十五年来,周杰伦通吃了80、90、00后一代人,率性的说话、做事方式,中国风、嘻哈、饶舌、节奏蓝调、异域风情这些其他人无法模仿的音乐类型大混搭,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是很多小孩子的榜样。选秀艺人出身的周杰伦坐在导师的座位上像一块磁铁,吸引了很多年轻学员投靠。以导师身份出现能够带出什么样的学员,这是大家期待的。

  经过前三季的大面积撒网和收割,全国范围内素人型的选手,已经所剩无几,学员年轻化,学员海外化,甚至炒“化肥哥”那样的“回锅肉”,是难以避免的。周杰伦的到来,是以偶像带动粉丝的模式介入,好声音确实需要这样的偶像巨星引导收视率,盘活节目无形资产。那么,明年会不会请陈奕迅呢。

  首集播毕,围绕周杰伦的争议除了说他是“小公主”之外,还有口齿不清,四大导师里唱功最烂,现场和学员对唱,居然key不对,断气唱不上去了,这样的导师能不能带好学员?自己很有个性不代表带学员也一样。这是不必操心的事情,很多时候,导师就是伯乐,是编曲人、制作人的身份,周杰伦在作曲、编曲上面的才华经过了市场和时间的考验,关键看他如何因材施教,恰如其分地发挥学员的优点。

  □内陆飞鱼(乐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