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净利不及工行零头 老板为何是“最佳CEO”?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是谁?是中国首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还是”最赚钱公司“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7月21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50位最佳CEO榜单,结果可能要大大出乎你的意料。

  根据榜单显示,网宿科技的董事长兼总裁刘成彦荣登今年最佳CEO榜首,他是去年中国最佳CEO的榜眼。雪迪龙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敖小强位列第二。而去年最佳CEO榜首是乐视CEO贾跃亭,今年落到第8位。

  《福布斯》中文版自2005年开始制作“中国最佳CEO”榜单,选取2012年5月1日前上市,且公司CEO在最近三个财年连任的公司进行研究。

  从榜单看,上榜的CEO中,知名度较高的除了贾跃亭外,还有华谊兄弟CEO王中磊(21位)、光线传媒CEO王长田(28位)、腾讯CEO马化腾(49位)等,而人们比较熟知的大佬如马云、马明哲等并未上榜。

  《福布斯》中文版数据调研部总监史国伟表示,入榜要有一些条件,如公司要上市三年以上,CEO要连任三年以上,按照这个条件,去年才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便未能上榜。

  史国伟表示,知名度和最佳是两个概念,名气很大,并不代表是很好或是最好的CEO。此外,今年的算法也有所改变,除了延续以往关注三个年度内的复权股价增长、CEO薪酬及公司市值规模外,首次纳入了公司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数据。

  数据显示,网宿科技去年的净利润为4.8亿元,这尚不及《财富》中国500强中最赚钱公司工商银行的一个零头,但福布斯统计显示,网宿科技过去三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和复权股价增幅都保持在较高水平。

  榜单显示,连续两年登上中国最佳CEO榜单的有14位,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生物科技及娱乐产业,例如乐视网的贾跃亭、翰宇药业的袁建成、华策影视的赵依芳等。史国伟认为,当前互联网、信息科技、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比其他传统行业要热门很多,这些行业的CEO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