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观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观影

戏味人味入味,一笑百变千愁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尚格云顿作为大BOSS出场略显仓促。
最后古惑仔集体入镜成为最大彩蛋。
在全片笑点的情况下,东北F4的表演,依旧是其中最“喜剧”的部分。

  《煎饼侠》 NO.490 78分

  观影时间:7月21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城

  观影人数:15人

  截至7月21日下午5点,大鹏(董成鹏)执导电影处女作《煎饼侠》的实时票房累计已达5.39亿,而这不过是上映不到5天的成绩,他将自己多年来积攒的好人缘转化成片中超过30位的客串明星,把大脑里天马行空的创意和《屌丝男士》里嬉笑怒骂的娱乐精神搬上大银幕,一举成为迄今为止年度最卖座的本土喜剧。

  新京报独家专访大鹏,他表示创造票房新纪录“是接下来每次回想起来都会觉得倍感骄傲和荣幸的事情”,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踏踏实实做喜剧”。

  昨日“新京报观影团”邀请读者观众一同观看了这部影片,观众为影片打出了78分的平均分。 新京报记者 田颖

  【虚拟真实】

  全明星版黑白大挪移

  作为网络短剧《屌丝男士》的大电影,《煎饼侠》虽然没有在故事上和前者有直接关联,但承袭的却是其中明星屌丝傻傻分不清楚的娱乐精神,而这也是前者在芸芸网剧中能脱颖而出的关键性原因。吴君如、林更新、邓超……名字还是那个名字,但其本人的真实性格与闪耀的明星身份相剥离,被隐藏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狗血剧情里,那个在片中嫌贫爱富“画功”惊人的郭采洁,卸下曾经高冷或清新的面具,竟然在毫不掩饰的“绿茶味”之外,还营造出了另一种楚楚可怜。

  换句话说,一方面,大鹏为羽泉、岳云鹏等明星塑造出剧情中的第二种“真实”人格,以供观众消费其鼎鼎大名,并嘲讽假唱、横刀夺爱等负面现象,而另一方面,他巧妙构建出与现实高度重合的娱乐圈,筛选出热点“黑子”人物,以虚拟剧情给出强有力的回应,比如靠着不断“自黑”反被顺利“洗白”的柳岩、袁姗姗,更像是夫子自道式的感慨。在电影这种盛行“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艺术形式里,他偏偏让对号入座发生得顺理成章,黑变白,白变黑。就像是时下自媒体大肆兴起的八卦账号里,道听途说的演绎成分远远高于亲眼所见,当他娓娓道来那些明星所谓的家长里短爱恨情仇时,满足了大多观众对明星的臆想。大鹏准确地捕捉到了夸张的“戏味”背后的“人味”,从这个角度看,这部处女作就不曾失败。

  【瑕不掩瑜】

  煎饼侠身后的你我他

  为什么大鹏的那段童年回忆那么明显的周星驰风?为什么一旦被洗白,他就果断想放弃只差一个结尾的《煎饼侠》?为什么有那么多镜头感觉戛然而止,连打光都不够电影级别?有太多质疑很想让你抓着大鹏好好谈谈,但不得不承认,很久没有在影院听到这么多路人观众的笑声和欢呼,很久没有遇到各个影院黄金场全部爆满的观影盛况。对比《横冲直撞好莱坞》里三个一线华语明星生拼硬凑的廉价笑料,《道士下山》里大导疯魔入癫浪费好演员的诡异逻辑,或者《栀子花开》里只卖鲜肉不知所云的赝品青春,从歌手到主持人再到演员、导演的大鹏俨然成为业界良心。在本土喜剧方面,他真的能否如自己所言,像宁浩那样完成成熟标准的电影产品着实难讲,但至少方向是对的,甚至略有别样的巧思。从“屌丝”出身的他似乎更了解小人物情感共鸣的位置,而不是一味的胳肢观众。笑完之后,再留些感喟的余地,这是喜剧与闹剧的本质区别。

  撇开明星的角色设置不言,片中很多场景即使换成普通人也会令观众五味杂陈,刻意却有效,比如自掏腰包要凑钱拍完的团队友情,或那场浮夸的土豪白事,谁不曾遭遇人走茶凉的凄楚,谁不曾偶尔放下尊严,我们都曾被所谓的现实打过脸,也都为所谓的梦想弯过腰。文艺作品中离奇的故事千千万万,但只有在情感内核上与观众发生共鸣才算合格。

  ■ 观众评语

  笑了,也哭了,虽然结尾仓促了点,可这是我今年在电影院看过最好的片子。(95分)

  好好讲故事,好笑的段子即使全放在一起也不觉得生硬,今年院线片里笑得最开心的一次。(83分)

  主角大鹏人物性格转变突然,配角们的塑造也略显平面,仅用娱乐的眼光来看,还是不错的。(75分)

  镜头语言不太专业,但故事和细节还成。(72分)

  ■ 导演嘚吧嘚

  大鹏:很多差评来自没看过影片的人

  新京报:《煎饼侠》的票房创造了很多纪录,你如何对待处女作就大火的情况,你觉得大卖原因是什么?

  大鹏:我非常非常的荣幸能够跟《捉妖记》和《大圣归来》这样的电影同一时段上映,并且创造了中国电影历史上的单日票房新纪录,这是接下来每次回想起来都会觉得倍感骄傲和荣幸的事情。《煎饼侠》大卖的原因在于我们踏踏实实做了一部喜剧。市场上的很多喜剧可能连最基本的让大家开心的功能都没有达到。而《煎饼侠》除了能让大家开心,还能让大家思考许多关于梦想关于成长的问题,甚至有可能能得到答案。终究是好内容决定高票房。市场对于《煎饼侠》《捉妖记》以及《大圣归来》给予的强烈回应,应该让每一个电影人反思做一个优质内容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非常感激每一位观众,并且希望能够继续把电影拍下去来回报中国这么伟大的观众。

  新京报:虽然影片口碑很好,但依然有一些关于技术层面和剧作层面的负面或中性的评价,你怎么看?

  大鹏:任何一部电影都会面临着各个角度的评价,这是我作为电影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我面临的中性评价和负面评价显然是相对少的,这一点我自己非常的欣慰,感谢大家宽容和包容我,我会更加努力,希望在下一部作品里弥补遗憾和不足。因为这些评价也都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但是实事求是地讲,大多数看过《煎饼侠》的人都会有自己对电影正面积极的评价,反而是那些还没有看过电影的人,容易出现负面的评价,因为《煎饼侠》的名字(太山寨),也因为大家对于跨界导演的惯性思维。所以我看到的更多的负面评价是大家没有看过《煎饼侠》之前对他的负面评价,我相信作品自己会为本身说话。

  新京报:围追堵截吴君如,小岳岳说他不打女人、东北F4搓麻,这些好玩的段子都是怎么想出来的?

  大鹏:还是得益于《屌丝男士》的锻炼,我们在过去4年都在制作这个系列产品,最不缺的就是包袱和笑料。从人物和戏剧结构来讲,是没有什么贡献,但从制造笑点来讲,大家对我是有信任的。

  在制作大电影的时候,其实最难的就是怎么让碎片的东西变成整体,我们事先是不考虑包袱和笑料的,而是把这个故事完整写出来,等整体框架确定了,再去想往里添一点什么让它变得更精彩。剧本创作的过程长达一年半,是整个生产流程当中最费时间和精力的部分,也是带给我最大成就感的部分。

  因为我自己作为演员拍了很多导演的戏,大概知道在很多电影和影视剧现场,演员会提出质疑或者干脆改台词。但是在《煎饼侠》里,大家都是按照要求在说剧本上的话,哪怕邓超自己也是导演,东北F4那么擅长临场发挥,因为剧本已经非常合理,没有什么发挥空间了,这个也是我特别自信和有成就感的事。

  新京报:虽然煎饼侠这个定位有点屌丝,但为什么会选择超级英雄这么一个主题?

  大鹏:我想很多男孩都有这个情结,因为小时候看漫画或者是影视剧,《恐龙特急克塞号》、《七龙珠》等,我也一样。我最想拍的电影就是真正的《煎饼侠》,是真正的超级英雄电影,也是我真正的努力终极目标,只不过碍于现在个人能力有限,而且当下中国电影的特效技术还都不能够达到你拍出一个《钢铁侠》的程度,所以只能是拍现在这样有趣的《煎饼侠》。

  我的英雄情结,你可以理解成像我们这种来自小城市人的压抑,渴望被认同,希望能够成功。因为我从小就被爹妈拿鞭子抽,你只能成为人上之人才能走出这个小城市,以至于我很长时间到了外面的大城市没有安全感,因为我看不到山,我必须要看到边界才能觉得舒服踏实。

  新京报:第一部电影成绩上佳,想好下一部作品拍什么了吗?《煎饼侠》会有续集吧?

  大鹏:目前还没有计划拍摄下面的作品,因为一直全心全意地投入了这部作品,目前这个作品还没有完全的结束,它还正在上映中。等电影公映结束之后,我们会认真地考虑把喜剧电影继续下去,有可能是新作品,也有可能是《煎饼侠2》。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