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证金公司入股多家上市公司

包括三聚环保、锡业股份、广生堂等,个别持股比例达4.9%,多家入股公司近三年净利均过亿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7月22日,“国家队”救市代表证金公司一份入股公司“名单”被曝光。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部分上市公司获悉,有8家上市公司称证金公司确实进入了其流通股股东名单之列,包括三聚环保、锡业股份、广生堂等,其中6只股票昨日股价集体飘红。

  证金进入多家公司前五股东行列

  每月的15日和月末最后一日,上市公司可以从中登公司处获得其最新的股东名单。

  7月22日,三聚环保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证金公司持有该公司3241.29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已达4.9%接近“举牌”。

  另外,锡业股份、广生堂、四维图新等均表示,证金公司持股数已位列前五大流通股股东。锡业股份称证金公司持股1624.87万股,位列该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广生堂称证金公司持股64.86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四维图新称证金公司位列前三大流通股东,但具体持股数不详。

  另外,华兰生物、华丽家族、尔康制药、友阿股份也向记者证实,证金公司确实入股。

  友阿股份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跟深交所询问能否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深交所的回应是最好不要,所以要等到2015年半年报信息出来,但是可能半年报里面也不一定有详细信息,因证金公司的增持可能不在报告期内。”

  昨日,有媒体报道,证金公司2015年上半年所取得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是去年同期的近一倍。仅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就高达47.97亿元,其中净利润为32.50亿元。

  分析认为,证金的业绩在上半年“爆发”,与证金公司是国内唯一的第三方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密不可分。证金公司被市场称为“证券央行”,其职能在于为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

  入股公司近三年业绩良好

  受证金公司入列消息刺激,昨日上述八只股票,除了正在停牌的锡业股份以及受到王亚伟撤资影响的三聚环保外,其他6只股票全线飘红。

  友阿股份涨幅最高,昨日收盘涨7.66%,华兰生物虽涨幅最低,昨日收盘也涨了3.46%,其他涨幅均在3.5%-7%之间。

  “在中小投资者看来,国家队都看上的股票,肯定是重大利好消息。”一位大型券商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所以出现昨天涨幅普遍比较好,属于意料之中。

  从几只股票近三年的净利润来看,除锡业股份在2013年出现13.4亿亏损外,其他股票均未又出现亏损的情况,业绩状况良好。其中,华兰生物、三聚环保、四维图新、尔康制药、友阿股份近三年的净利润均过亿。

  上述分析师称,证金公司在选择入股公司时,有自己的考核标准,比如这家公司的流动性、业绩状况等肯定在考核范围内。

  证金曾持有伊利股份超3亿股

  昨日收盘后伊利股份发布公告显示,7月9日证金公司位列伊利股份第二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量3.71亿股,占比6.05%;7月17日,证金公司的持股数变为2.63亿股,占比4.28%,位列第四大无限售条件股东。

  此前7月8日,伊利股份曾一度跌停,随后又开始慢慢反弹,最终当日收报16.48元,跌5.88%。而7月9日以涨停报收,10日也接近涨停。当时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证金公司出手买入了伊利股份的股票。

  对于有关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减持伊利股份”的报道,据上海证券报报道,7月22日晚间证金公司负责人回应称,该报道情况不属实。截至目前,证金公司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证金公司负责人介绍,近期证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应急操作过程中,确有部分股票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证金公司发现后,已及时将超比例股票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一对多”账户中管理,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的上述股票没有减持。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陈杨

  ■ 对话专家

  “市场信心回稳,救市初衷已达到”

  救市行动是否取得阶段性成功?国家队资金是否随时退出?新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华创证券宏观策略主管牛播坤、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

  新京报:有报道称证金公司的千亿短融已经缓发,多种信号是否说明救市成功、国家队资金随时退出?

  杨德龙:市场已经结束了单边下跌和恐慌性抛售,市场信心回稳,还有一些强迫平仓盘已经被消化,救市的初衷已经达到。但是现在市场还不是很稳定,比较脆弱,现在讨论退市为时尚早。未来还会继续有如公募基金的资金可能还会长期留在基金公司。

  王剑辉:从救市措施来说,短时间内还不会有显著的资金退出。目前需要大量资金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需要的是平稳的资金供给和比较明确的政策预期,重要的指标股大股东没有显著减持,指标股指数得到稳定的话,大盘也能稳定。但中小盘、创业板会有个别例外,即使有稳定措施,也不是所有公司都会回到之前的高点。

  新京报:虽然证监会在周一辟谣表示短期内不会退出救市,那么前期进场的资金要到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退出比较理想?

  牛播坤:退出要怎么界定?是不再用真金白银买了,还是停止一些行政性的手段?再说退出的具体方式,究竟是资金划拨还是成立平准基金,这都是资金如何分配的问题。

  王剑辉:这次救市虽然是临时措施,但这其中一部分会被固化长期化,将来可能会出现类似平准基金或做大证金公司等某种方式。而机构行为(如券商)可能会在市场完全稳定后逐步改变,但不能说是退出。 新京报记者 陈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