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万里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等送别

大批民众自发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万里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万里同志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习近平与万里亲属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同志的遗体,2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万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15日12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万里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万里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22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万里同志”,横幅下方是万里同志的遗像。万里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时许,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胡锦涛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万里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万里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万里同志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江泽民在外地送了花圈,对万里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万里同志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 现场

  民众自发送别 亲友相拥痛哭

  昨日,追悼会现场,大批民众自发前来送万里最后一程。

  早上七点多,八宝山殡仪馆南广场东北面的铁门外就站满了人,大家表情严肃凝重,一位年近七十的老太太独自坐地铁过来,她说:“虽然在路上绕晕了,但就是想来看看”。

  八点多,站在门口的队伍排到了外面主路上,足有百米长,引人瞩目的是从安徽小岗村赶来的村民代表们,他们一直高举着“想吃米 找万里,小岗人 怀念您”的横幅;排在队伍里的,还有万里曾在山东部队的老战友子女们,老人们都已是白发苍苍,在这里相聚后,互相诉说着自己父母当年和万老工作时的情景。

  上午9时,社会各界人士开始排队进入追悼会现场,长长的白色卷轴上签满了前来悼念的人的名字。除了白花,人们还能领到一本《万里同志生平》簿册,里面记载了万里一生的经历和贡献。

  追悼会上,不少万里生前战友的子女以及和万家熟识的友人们,在见到万里遗体时,眼眶已积满了泪水。有人走过遗体时不肯挪动脚步,一直鞠躬;有人趴在墙上嚎啕大哭,不能自已;万里的家人们与这些老朋友们相拥着,一边拍背一边诉说。

  上午10点半,追悼会结束。万里同志的遗体由武警战士抬入灵车,万里大儿子手持父亲相片紧跟在后。11点,灵车缓缓离去。

  ■ 他们眼中的万里

  部下眼中

  因为群众牺牲 万里当众流泪

  张雨晨是国家人事局原副局长,万里的老部下。1944年起,他在万里手下工作了4年。昨日,他向新京报记者讲述了一次见到万里流眼泪的情景。

  张雨晨回忆,那是1946年的秋天,解放战争正打,“当时新开辟的一片地方发生了暴乱,万里跟军区司令员去平定这件事,回来时开大会讲到我们群众也有牺牲的,伤的都是我们的农民兄弟时,他流下了眼泪。”张雨晨说,这是他唯一一次见到万里流泪。

  在另一位老部下的子女林宪臣心里,万里是一位严于律己、不搞特殊的老人。

  林宪臣的父亲曾经是万里的秘书,当时万里还在冀鲁豫做地委书记。林宪臣回忆,1942年时,根据地非常困难,粮食紧缺,作为秘书的林宪臣父亲想让万里吃点好的,就找了些细粮小麦想做给万里吃,结果被万里狠狠地批评了一顿。“万里说,自己和机关其他人一样,不搞特殊。”

  晚辈眼中

  老人住所简朴 灯开关是拉线

  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合作发展促进会会长张维新,与万里是山东老乡,从小就在万里身旁长大,与万里相交50多年。在他眼中,万里生活非常简朴。

  “大家可能都觉得中南海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但我们看到的是,很简朴的地方”,张维新说,“老人家住的房子很暗,但人一走灯绝对关,在他的房子里,灯的开关现在还是拉线式的。”

  在张维新印象里,老人家说话很有哲理,比如万里曾说:“人总有起伏,总有困难,没有困难哪里来的你自己的发展呢”。

  很多话让张维新至今受益匪浅,他记得年少时万里对他的教诲,“老人家说,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出来的,要真正去做才能找出属于自己的实践经验。什么叫经验,经历过就是经验。不断总结就能有自己的发展。”

  “万老一生想着人民想着国家,临终之前都不让继续抢救,不想给国家和人民带来过多的负担”,张维新说,万里吃穿住行也非常简朴节俭,最喜欢吃的是涮羊肉、红烧肉,“大家开玩笑说,这都是穷惯了的人爱吃的,可开斋了。”

  退休后,老人家爱打桥牌和网球,张维新回忆说,万里打牌的时候也会问一些社会上的情况,“比如会问问大家,你们到哪儿去了,那边怎么样啊,很关心社会上的事。”

  乡亲眼中

  万里爱看书 涉猎面广泛

  2006年12月,万里建议用自己的藏书在家乡创办一所图书馆,希望下一代学子能够多读书。2009年,还在读书的王雷亭见到了万里,接受万里重托,成为万里图书馆常务副馆长。

  2010年7月15日,万里图书馆正式开馆,近4000本万里藏书被运至山东泰安,既有《马列主义研究资料》、《毛泽东思想原理讲话》、《区域金融调控论》等理论书籍,也有一部分文学作品,包括《冀鲁豫文学作品选》《林海雪原》《冰心作品集》等。王雷亭感叹道,“委员长的涉猎面非常广泛,基本上没有不看的书。”

  青年时的万里喜爱文学,作家的签名书籍是万里的所爱,“很多书被翻得内页已经有些皱褶。”王雷亭介绍,这些书约30本,作家包括张贤亮、张洁等。

  进入大学后,万里尤其酷爱外国名著,最喜欢法、俄两国的文学,对大仲马、雨果、莫泊桑、托尔斯泰、车尔尼雪夫斯基的作品爱不释手。

  毕业后,万里开始关心时政,把更多的时间和心思放在国家和人民上。王雷亭告诉新京报记者,万里很爱读《列宁选集》,“这套书委员长至少看过三遍,并分别用蓝色钢笔、红笔和铅笔作了批注。”

  2012年底,王雷亭带领万里图书馆一行人为万里祝寿。馆内工作人员姬秀丽向媒体回忆,“老爷子有些耳背,跟他说话要提高分贝。看到老家来人后,万里一直高兴地跟大家挥手,招呼‘大家好’。”

  王雷亭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委员长特意询问了图书馆的情况,并再一次表达期许,勉励我们要继续努力,一定把这件事情做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信娜 实习生 李晓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