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封面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封面人物

合作影片《命中注定》上映,接受新京报专访,听他们说眼中的彼此

一张照片、一面之缘 汤唯&廖凡牵手却要很多年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炸酱面没吃够的二人,在影片宣传活动上继续吃面。
面对“善意的谎言”,汤唯的应对措施就是“掐掐掐,掐死你。”(《命中注定》剧照)
看这二位自拍的架势,你说搭还是不搭?

  汤唯 我那天和我先生一起出机场,看到前面的老头老太太手拉着手,虽然没看清是哪个国家的人,但是老太太穿得特别优雅,脚上一双干净的黑布鞋,戴着一个帽子,穿着一件夹克,两个人真是颤颤巍巍手拉着手往前走,那是我觉得的一种浪漫。

  廖凡 我不知道怎么去评价浪漫。当我在为对方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作为旁观者会觉得这事很浪漫,但在我的脑子里面不会出现这两个字,因为我没法判断这是不是一个浪漫的事,这些都是人看到的事、别人的感知,我只是享受这个过程。

  电影《命中注定》中,女主角方圆不远万里去异国追求素未谋面的爱人宋昆明,却与冯大理阴差阳错坠入爱河。才明白,原来有宋昆明这个“因”,只是为了遇到冯大理这个“果”。

  也许是为了追求喜剧的冲突效果,在片中出演情侣的汤唯、廖凡从外形上看起来并不登对,但不得不承认,在《黄金时代》《白日焰火》之后,他们是近年来最被认可的文艺女神、男神。本以为在沉重的角色之后可以轻松点,怎知喜剧演起来也非易事,用廖凡的话说,“你去认真干一件事其实不会轻松,让人会心一笑都很累”。

  谈及片中角色,汤唯很是喜欢这个可爱又冲动的方圆,在同样“相信缘分”的她看来,自己和丈夫金泰勇的跨国爱情就是“命中注定”的最好例证,“为了某份认为对的情感,她是一个听从自己内心召唤的人”,廖凡如此形容他眼中的汤唯。

  相遇 只因命中注定

  每个人都摆脱不了某种冲动的召唤

  新京报:片中汤唯饰演的方圆跑到异国去追求素未谋面的真爱,可爱又冲动,你们相信生活中真有这样的男男女女吗?

  汤唯:我觉得我妈就属于这种人,但不是为爱情,是生活中她想到了什么,噌,就跳起来,噌,这个人就没了。

  廖凡:我觉得她(汤唯)就是这样。

  新京报:哪方面?

  廖凡:别的我不太了解,但她肯定是那种会为了某份她认为对的情感,听从自己内心召唤的人。她觉得是好的,只要不会伤害别人,就能够为了一份情感去干这样的事。

  新京报:你呢?

  廖凡:我当然会有冲动,因为每个人都摆脱不了某种冲动的召唤。但是我会更多偏向于理性,可能随着年龄增长,我会更喜欢理性的人,因为我觉得理性到达一定程度以后,也很有魅力。

  新京报:你们不觉得这个角色很花痴吗?

  汤唯:对啊,我就是奔着花痴去演的。

  新京报:那现实生活中会花痴吗?

  汤唯:其实我真的是七八年前看过一次他(廖凡)的照片后就记住他了,因为他的眼睛里有戏。

  新京报:廖凡有没有听到过别的女明星这样评价你?

  廖凡:没听到过,尤其是这么赤裸裸的。

  汤唯:我当他面也不会这么说。我觉得我跟廖凡的合作就是命中注定的。我真心这么想,尤其是我看他采访的时候,看他的变化,想起七八年前看到的那张照片,当时就希望能有机会近距离看看他的眼睛。

  廖凡:其实我以前曾经妄想过(和她演戏),就是她说看到我照片的那个时候,当时我们都不认识,只有过一面之缘,中间也没有任何的交集。

  喜剧,演起来不轻松

  轻轻松松就拍完的戏,肯定不好看

  新京报:廖凡之前对拍喜剧片有向往吗?

  廖凡:有,以前我们学表演的时候,都有喜剧,最开始进入影视行业的时候,也会去演一些有喜剧特色的(角色),后来到电影当中就很少了。喜剧我觉得适合于这个社会,当然你想让人会心一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新京报:演完这个片子有没有觉得自己比较在行了?

  廖凡:没有说在不在行,这只是一种尝试,或者是把生活当中自己的某些方面展现出来。因为大家毕竟看到的一些我的作品都是比较严肃的。比方说下一个电影,假如还有汤唯小姐的话,要演喜剧我还是乐于尝试的。

  汤唯:我基本以前拍的戏都是挺沉重的角色,可能想拍个轻松点的,又能到意大利呆一阵,以前虽然去过,但是没呆过那么久;再有就是因为冯小刚导演担任监制,以前很少有人找过我演喜剧,肯定是他们都觉得我节奏感很一般。我就特羡慕那些节奏感好、很有幽默感的人,就很想试一试。

  廖凡:我觉得你可以。

  新京报:现在看来演喜剧难吗?

  廖凡:你去认真干一件事其实不会轻松,包括你想让人笑其实并不轻松,也不会很简单的就能够糊弄过去。

  汤唯:而且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如果真是轻轻松松就拍完的一部戏,肯定不好看。

  新京报:也许是因为监制的原因,影片整体风格非常冯小刚,尤其是那种逗贫的状态,作为一个典型的南方姑娘,汤唯是怎么进入京痞喜剧模式的?

  汤唯:以前在学校我学的是话剧导演,班里南方人很多,但会有些学习北方的片段或者台词课,不过我确实很少接触北方人,我从小成长的环境不说,现在工作周边的人也都是以南方人为主,所以要演一个北京女孩确实不太知道怎么把控。还好有冯小刚导演在,所以给我加多了一层信心,他是非常地道的北京人,是完全的北京语系。拍戏过程中,我就是听他们说话,张皓导演、冯小刚导演,还有一起搭戏的苏岩也都是北方人,拍完之后,我的节奏感好像好点了,我自己可高兴了,但是没多久又回去了。

  新京报:会看之前冯小刚的电影培养一下语境的感觉吗?

  汤唯:当时没有什么准备时间,直接就进组了。到了意大利,每天聊天,除了睡觉基本都在一起,那是个特别好的训练过程。

  【拍摄故事】

  在意大利就着炸酱面、饺子汤看风景

  新京报:之前是在西雅图,这次在意大利,在国外拍戏会不会心情不一样?

  汤唯:我觉得在国内拍戏和国外拍戏最大的不同就是国内大家各忙各的,下班后都是自己的事。到了国外先是有时差,手机全不工作了,然后大家又都在一个地方,聚在一起聊天特别方便,很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挺好。像我们这个戏苏岩、廖凡、我、导演,经常一块没事就去吃点什么炸酱面,然后聊聊天。

  廖凡:这也挺浪漫。

  汤唯:多浪漫,在意大利看着风景,吃着炸酱面,再喝点咖啡。

  廖凡:还喝点饺子汤是吧。

  汤唯:对,还包饺子,手上都是粉,我也包了,包得还不错。

  关键词 善意的谎言

  Q:片中为了让方圆和自己在一起,廖凡饰演的冯大理几乎是绞尽脑汁不择手段,以个人角度来说,你们会为爱说谎吗?

  廖凡:当然会。比如在某些场合或者是被逼无奈时,你要为对方着想,会说出一个善意的谎言。包括我觉得爱情的经营是需要有技巧的,才能维护好秩序。有的时候你完全真心话对真心话,爱情也不一定就能够长久。当然,肯定是不以伤害人为目的。

  汤唯:有些时候善意的谎言我都不知道,因为他根本就不想让你知道。但知道以后就会很难受,而且更多的是感动。我记得我在西雅图拍戏的时候,父亲住院做手术,家里人都没告诉我,回去后我知道了,很崩溃,但是又不能发脾气,怕影响父亲的身体。

  关键词 葛优

  Q:有人评价这部戏里廖凡的表现像是下一个葛优,你对这种评价怎么看?

  廖凡:没那么容易。葛老师一直都在小刚导演的作品中担任主演,他们两个人的风格是融合在一起的,包括小刚导演对于作品的方向感,他俩形成了完整的合作风格。以至于小刚导演现在来监制这个戏,觉得他这种风格要延续下去,尤其是台词方面,像汤唯说的北方语系,以及早期的王朔文学作品中传承下来的东西。所以在台词编排或者是对幽默的处理上,会有他自己的要求,但是我并不觉得我说出来像葛老师,我可没葛老师说得那么好。我也没有刻意去模仿葛老师的某一种说话方式,小刚导演和葛老师在作品当中幽默的方式,是一种慢慢悠悠的,冷静的,不是那么热烈的,能让人会心一笑。

  关键词 不搭

  Q:很多人知道你俩演情侣时,都觉得并不搭配,你们感觉呢?

  廖凡:都是命中注定,不搭也是一种搭。

  汤唯:看完电影自然就有结果了。

  关键词 菜市场

  Q:做演员经常要去世界各地,可曾有过“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念想吗?

  汤唯:(笑)不是这个原因,我也不会跑到北京来。

  廖凡:每个地方特色是不同的,但我对于旅行的认知不是以一个旅游者的身份出现在那,如果能够在那呆上一段时间,去最普通当地人的生活环境中感受下,比如去买买菜,去人家里面做饭吃饭,这是我最喜欢的。

  汤唯:我也是。去其他国家,如果有机会最喜欢菜市场、集市了,也喜欢去他们的那种大超市,去看里面有什么东西不一样。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