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年中书赏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绿意纷呈的夏日,新京报·书评周刊在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举行了年中好书分享会。商务印书馆早期主持者张元济先生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对张先生而言,阅读实在太重要,可以启文明之生死,为一国文化来“续命”。

  书评周刊自创始以来,也是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我们坚持“公共立场、专业品格、独立思想、现实情怀”,观察着中国的写作与出版,致力于人与书的相遇,关注并推动普通人的阅读需求,探寻契合我们时代特质的精神家园。我们对阅读的公共性的张扬,是不言而喻的。

  经过一次次好书评选活动,我们也把对公共性的理解这件事情,拉回到人本身,毕竟,公共空间的光芒,是由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带来的,所以,我们关注普通人的精神成长,不惮于张扬这样的阅读维度:美好,在阅读中欣赏那些我们囿于自身局限未能抵达的风景;自律,在向外观望与向内省察时,勇于从真实的自我出发去建设、寻觅;甚至,温情,深入温暖地体察自我,亦带着开放的心灵理解周遭的世界。阅读的这些维度,也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

  身处转型时代,信念与规则,都可能摇晃不安,面临坍塌崩溃的时刻。个人更是软弱渺小。土耳其诗人塔朗吉的诗句:“去吧,但愿你一路平安,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平安,光明,是如此扎实的祝福。而对书评周刊的同仁而言,阅读也在这祝福之内。

  □书评周刊编辑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