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书情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造物有灵且美》

  作者:赤木明登

  版本: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5年7月

  我们老早就熟悉了另外一个书名,“万物有灵且美”,那是对生命本身的礼赞,而“造物有灵且美”,礼赞的则是人类的手作创造。20位手工艺人,在书中叩问美,传达生命之灵。其实无论“万物”还是“造物”,发现其灵其美,首先需要我们自己去建设一种美的心境,一种与世界链接起来的生命态度。

  《在非洲发现中国》

  作者:邱立波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6月

  非洲,一块听上去遥远和陌生的大陆,但几十年来,中国和非洲已经建立起了庞大的经济联系。略略吊诡的是,在经济联系之外,中国人对非洲似乎没有发生太多的文化或历史上的兴趣,也很少思考中国经济对于当下非洲的实质意义。这本文集从历史、文化、经济等各方面入手,让陌生的重大问题如在目前。

  《鸦片战争》

  作者:蓝诗玲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7月

  一个英国历史学家,愿意了解、倾听和介绍中国关于鸦片战争的讲述,在100年前,大概是难以想像的。虽然我们不必夸大这一姿态本身的影响力与意义,不过从这位年轻的历史学家出发,回眸170余年来对这场战争不同的理解和阐释,依然是有意义的。

  《人性中的善良天使》

  作者:斯蒂芬·平克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5年7月

  这可能是一本颠覆性的人类史,斯蒂芬·平克以翔实的数据论证自己的大胆观点:长期来看,人类的暴力在减少,人类在进步,并处于自己最好的时期之中。这一判断与“这个世界会好吗”之类的呼告迥异,也挑战了“人类在道德上没有进步”的观念。

  《溥儒集》

  作者:溥儒

  版本: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5年4月

  溥儒,字心畬,恭亲王奕之孙,由“皇清神童”成为一代书画大家,“中国文人画的最后一笔”,1949年浮海去台之后,以学者身份活跃于文化界。溥心畬曾自许“如若你要称我画家,不如称我书家;如若称书家,不如称我诗人;如若称我诗人,更不如称我学者了。”这部文集收录的便是作者的诗文之作。

  《中国近代商会通史》

  作者:马敏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5年4月

  商会是近代中国最活跃的社会组织之一,在一段历史时期内曾经起到重要的社会影响,而不仅仅局限于商人内部。20世纪对旧工商组织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旧商会也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但回眸历史,商业组织对社会的影响历历可见,不仅是社会史研究的材料,对今日商业组织发挥社会功用,也颇有参照。

  《邓云乡集》

  作者:邓云乡

  版本:中华书局

  2015年4月

  十年前河北教育出版社出《邓云乡集》的时候,每一册的封面都贴了一张藏书票,雅致得很。回想起来,那还真是个雅致的时代,人们还喜欢朱家溍,邓云乡这样的老爷子们讲讲古早的事。如今《邓云乡集》重版,捧读之下,倒更有一种和时代格格不入的感觉了。

  《筑梦》

  作者:格温德琳·赖特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5年5月

  梦,是我们时代的热词之一,而在美国,它也曾经是各个不同阶层共通的价值观念——所谓美国梦,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住房。这倒是和今日的我们有些类似了。赖特的书,讲述美国人关于房子的种种,讲述一套“像样的住房”和人的尊严之间的关系。这是一段关于梦想的历史,却让我们思考现实。

  本版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涂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