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书赏·推荐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书赏·推荐

年中书选分类推荐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吴大羽作品集》

  吴大羽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5年3月出版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这句诗形容吴大羽很适合。在世时,他超脱名利,回归艺术最本真的状态,只是默默创作、授业。世间事如何改变,皆与他的绘画无关,岁月变迁,他在自己的世界里花开花落。辞世27年后,画册才有机会来到公众视线里,他那带着诗性的空间感、立体感和色彩感的作品,当然早就得到了有慧眼者的高度赞誉,但知道他的人还是太少了。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这些巨匠老师的身份,让他有机会离公众近一些,但身份只是通向他艺术世界的大门,进来之后,我们更应该感受到的是他精神世界的内核。那是深邃、广博、纯真、迷人的,今天,我们为能有机会见识这样的果实,而深感幸运。

  《复堂师友手札菁华》

  钱基博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5年4月

  复堂,是晚清学者、词人谭献的号。国学大师钱基博为人作寿文,不收润笔费,被赠以复堂手札。存留下来的手札涉及一百多人,大多是谭献的友人,“如戴望、许增、陈豪、袁昶、梁鼎芬、陈三立等,名臣循吏、才子经生,不一而足”,书信往来,彼此评议时政、谈论学术甚至请人办事等,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如章太炎与维新派之间的“缠斗”,给袁世凯的密信,谭献就学者戴震在清代学术史中的地位的讨论等,皆引人注目。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历经十年整理、扫描、编辑,最后出版面世,放在更长远的时空,尤见得之不易。有赖于钱氏两代学者百年珍藏,杨绛先生长寿人瑞,这些珍贵手札才得以与更多人相遇。

  《what if 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

  兰道尔·门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5月

  那些人们羞于提出的、不合逻辑的古怪问题——比如牛排从多高处掉下来会烧熟,比如多少乐高积木可以搭一座从伦敦到纽约的桥,比如所有地球人在同一个地方跳起会如何——原来也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答案,而且世界上有这样一个人,一直在用精密的计算和诙谐的漫画讲说科学与生活的故事。《what if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的最终意义并不在于作者到底解答了多少“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而在于他的科学精神与素养从学院和论文中走出,来到我们的厨房、阳台与花园。兰道尔所唤起的人们对于科学之爱与冥王星所唤起的不同,他让我们知道:科学在每一份微小的好奇心里闪光,永远别放弃追寻答案。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德隆·阿西莫格鲁、詹姆斯·A·罗宾逊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5年6月

  为何有些国家“成功”,而有些国家却沦入“失败”的深渊呢?这本书给出了一个冷酷却极具说服力的答案:制度——包容性制度在政治上使民众有权利可以参与国家政治,在经济上则强调自由与竞争,这一切都是国家成功的关键;汲取性制度下权力垄断于当权者之手,当权者制定经济政策的目的只是为权力集团攫取利益,这也正是国家失败的根本原因。尽管有些政治上汲取性制度的国家会在经济上鼓励自由竞争,并一时取得增长奇迹,但一旦包容性经济的红利耗尽,而汲取性的政治仍在榨取资源,国家仍会走向失败穷途。

  《魔法岁月》

  塞尔玛·弗雷伯格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5年4月

  在养育孩子的漫长时间里,所有的家长都经历考验。这种考验有时是各不同的,有的是普遍的,其中之一是:新一代的父母正在育儿观念,教育理念上与我们的父母养育我们的时代截然不同,新与旧,和我们这个国家的所有事情一样,饱含时代变迁的背景。幸运的是,各个时代的孩子是差不多相同的,对童年的呵护是相同的,《魔法岁月》一直被认为是最优秀的育儿书籍之一,对儿童心理的探索时至今日依然有积极的意义。每个孩子都有着独特的生长方式,塞尔玛·弗雷伯格告诉所有饱含期待的父母的是:要像对待树苗那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就像农民为树苗选地、施肥、浇水、除草、祈祷好天气后,便等待树苗自然生长。

  【历史】

  《说中国》许倬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5月

  许倬云的《说中国》是一本关于宏大主题的作品,“大历史”的视角使这本书没有在技术性的细节上花费更多笔墨,而是试图提纲挈领抓住每一时代的关键性问题。它是一幅适合远观的写意画,这就意味着画中每一个色块都可以重新铺陈为一部甚至几部精细论著。

  《远去的都市:1950年代的上海》 张济顺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5年4月

  张济顺的这本著作在“新革命史”的“眼光向下”的口号下,将研究对象转向里弄、报业、大学和影院,以小窥大,展现新政权下上海都市文化的断裂和延续,让以后的研究者不会再忽视普通人发出的声音。 

  【社科】

  《民主的阴暗面》

  迈克尔·曼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5年5月

  作者指出,种族清洗是现代社会冲突创造出来的,假借“民主”施暴,而被其借用的“民主”,并非真正的民主。理解历史与现实,以冲突为核心,解决问题,才可能理解民主何为。

  《尊严:历史和意义》

  迈克尔·罗森

  法律出版社2015年4月

  每个人都有内在价值,我们常使用尊严一词,而尊严究竟意味着什么,却不容易解释。这本书处理的正是尊严在历史与现实生活中可能的面貌。罗森尤其强调,对尊严的保护,必须落实在法治之中。 

  【生活】

  《最后的耍猴人》

  马宏杰

  铁葫芦图书 2015年3月

  摄影师马宏杰跟拍12年,呈示出河南耍猴人的生存状态,时代巨刃之下,这些民间最底层的碎片真实、粗粝。他们是不是“最后的耍猴人”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民间土壤崩塌,底层生活无处寄托,怅望山河,只剩下一片宏大叙事。

  《幽僻处可有人行?》

  张志扬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年1月

  张志扬深耕于哲学领域。这套文集从“事件”、“文学”、“电影”三个方面剖析自我,哲学与生命交融碰撞,为了解张志扬及一代学人开辟了通道。读罢全书,更能理解,面对人生苦厄,他为何主张“承担而挺身为一自由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