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书赏·推荐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书赏·推荐

年中书选分类推荐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文学的抒情传统》

  陈世骧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5年1月出版

  陈世骧有关“抒情传统”的论述,对台湾、香港,对美国、新加坡等,都有深远影响。这本《中国文学的抒情传统》,正以代表作的形式传递他的学术思想。

  陈世骧率先提出“抒情传统”论,认为抒情传统是中国古典文学传统的本质。这被视为给“中国文学和艺术研究提供新的方向和动力”。此后,有学者提出用所谓“抒情精神”来对应西方的“悲剧精神”,包括王德威等人在抒情传统方面的研究,莫不从陈世骧这里汲取源头活水。必须说明的是,如陈国球所言,陈世骧并非毫无保留地推崇“抒情传统”,相反,他“充分警觉‘东方抒情传统’的局限以及其真正的光芒”。简单来说,这一概念并不能解释中国文学史上的所有现象。

  《剪辑之道:对话沃尔特·默奇》

  [加]迈克尔·翁达杰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2月

  在《剪辑之道》里,翁达杰和默奇证明不同领域的艺术形式碰撞后会激发出某些新的光点。这本书缘起自作家翁达杰,他将自己与著名剪辑师默奇的对话记录了下来。翁达杰相信,小说写作和电影剪辑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从早期雏形到最终成品都有着巨大鸿沟,而从此岸到彼岸的跋涉,是他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如果说像昆德拉这样的作家是在古典音乐的结构中找到小说结构的灵感,那翁达杰或许在默奇的剪辑技术里找到了同样有益于小说创作的技巧。而默奇则把剪辑艺术比喻为庖丁解牛,剪辑师尝试的就是在缝隙间的穿梭,根据心灵的指引。不论是小说家、剪辑师,还是只是对文学、电影艺术有兴趣的爱好者,都可以在这本书里各取所需。

  《零年:1945 》

  [荷]伊恩·布鲁玛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1月

  我们已经有过太多关于二战的著作来纪念二战终战70周年:宏大壮阔的战争场面,惊心动魄的战斗剪影,波诡云谲的政坛秘辛,还有大快人心的战后审判,这些我们已经见得太多了,以至于我们常常会遗忘战争中小人物的命运。战争终结,阴影犹在;炮火沉寂,废墟仍存。那些从战火中侥幸存活下来的人们,又将如何面对战后的大地?饥饿的市民仰望美军飞机空投的食物;集中营里奄奄待毙的犹太人殴打昔日的狱卒;公审大会上民众对叛国者的私刑。个体的命运在1945年被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幅与我们以往认知完全不同的复杂长卷。“零年”对一些人意味着一切归零,对另一些人却意味着从零开始。

  《大正文化:帝国日本的乌托邦时代》

  【日】竹村民郎

  上海三联书店 2015年1月

  近世以来,国人对日本的兴趣主要集中在两大时代,一是明治时代,另一个则是昭和时代。但对明治与昭和之间的大正时代,国人却知之鲜少。在很多人看来,始于1912年,仅有短短14年时间的大正时代似乎平庸无奇。但实际上,它是终结与开始相生相伴的激荡年代。大正时代是大众文化的黄金时代,也是知识人的野心时代,以对外扩张为目的的兴亚主义和君国思想,与新兴的民主主义缠斗正酣。当后人再度回想这个时代时,就会发现大正时代的真正意义是提供了不同的选择,而日本的未来正系于做出的选择之中。

  《政教存续与文教转型:近代学术史上的张之洞学人圈》

  陆胤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年1月

  晚清末期,内轻外重之势渐次形成,地方督抚,尤以江南地区为主,几可与朝廷抗礼,各省督抚凭借自身威望,吸引各方士人,兴办学社,形成了一个以它为中心向外辐射的文士网路。陆胤的《政教存续与文教转型》正探讨了这种文士网路形成的过程及其在政教传统下的文教转型中所发挥的作用,张之洞作为清流领袖和“中体西用”之说的推重者,对于这个学人圈的形成有着异乎寻常的影响力,而其本人也亲力亲为,为这个学人圈提供了资金、场地、观念甚至是谈资。这不仅仅关乎政教存续与文教转型,更是大众传媒时代来临前的一个空前具有活力的时代的缩影,尽管昙花一现,但却余味悠长。

  【国学】

  《康有为与儒学的“新世”》 

  干春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4月

  在《康有为与儒学的“新世”》中,干春松从当下语境出发,追溯儒学的分期发展,认为要重回康有为,因为面对现代性挑战,康氏乃现代儒学的起点。不论这个探讨结果如何——事实上,颇有争议——应当提出的是,在现代儒学研究深受意识形态钳制的背景下,这种努力值得肯定。

  《中国文化精神》

  张岱年、程宜山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年3月

  钱穆先生也论述过“中国文化精神”,张岱年与程宜山的这一合作,则是为“中国文化精神”提供了一个常识普及版。张岱年论中西文化的差异,谈中国文化的论争,最后提出文化主张“综合创造论”,在全球化时代,“综合创造”既是外在现实,亦是内在需求。

  【文学】

  《悲伤与理智》

  [美] 约瑟夫·布罗茨基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年4月

  这是布罗茨基生前最后一本散文集,收入文集的二十一篇散文诉诸一个共同的主题,即“诗和诗人”,可以说是通向布罗茨基美学观的一把钥匙。布罗茨基对语言有着最虔诚的信仰,深信其能带给思维关键性的影响。

  《抚顺故事集》

  赵松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5年2月

  这是一本回忆之书。13篇人物小传,里面有作者的朋友、家人、昔日的同事,还有那些曾经重要的生命过客。抚顺这座东北工业老城里的人们,在老日子里,被原封不动定格在了过去,赵松温情地打捞着灰败城市里的记忆碎片。青年作家赵松是一个亲历者,亦是克制却满含深情的旁观者。

  【新知】

  《西医的故事》

  [法]阿克塞尔·凯恩等著

  商务印书馆 2015年4月

  《西医的故事》为我们讲述了现代医学一路走来所经历的诸多阶段,医学进步之路障碍重重,一代代医者努力打破迷信与魔法的束缚和宗教与权力的控制,这是一条人体自身不断被认识的道路,也是一条人类生命收获更多尊重的道路。

  《生命之灵》

  罗莎蒙德·基德曼·考克斯 著

  中信出版社 2015年1月

  野生生物摄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摄影术发明伊始,虽然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却足以让寰宇人类跨越国界与时间,目睹其他大洲或大洋中的万物万灵。世界在方寸影像中极尽了动物与生俱来的优雅高贵与人类不可饶恕的残忍暴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