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单
下一篇

想点忧国忧民的事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洪晃的推荐书

  作家,出版人,我国近代历史上著名学者章士钊的外孙女

  目前我在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章士钊卷》,还买了胡适的《容忍比自由更重要》,两本对照着看。

  我家有一幅字,一半是老爷子章士钊的字,一半是胡适的,是个打油诗,两个人互相调侃。据说那时候两个人正为了中文教育是否要用白话文争论得特别激烈。当然,我外公是反对白话文,坚持八股文的。但外公的政治思想和胡适一样,一直在呼吁包容和多元化。我想中国“为我而大”的思想行为真的很难肃清,我们对异己都非常排斥。

  为什么想分享这两条内容呢?因为这和我们当下的生活关联性很强。我想,他们所说的至今仍有参考价值。当时还是有一些思想家会想点忧国忧民的事,现在大家都在忧股(市)忧地(产)吧。

  章士钊卷

  郭双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5年5月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章士钊是与梁启超齐名的文章家,尤其以逻辑文著称于世。他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报人、社会活动家、思想家、学者和律师。纵观章氏一生,有许多戏剧性特点:首先是多变。早年持激进主义,曾主笔《苏报》,激烈鼓吹反满革命;留学英国期间,开始醉心于英国宪政理论;武昌起义后毅然回国,主持《民立报》笔政,鼓吹政党政治和毁党造党;二次革命失败后转向调和主义,鼓吹为政有容和调和立国;欧战结束又回归文化保守主义,公开反对新文化运动,主张以农立国。其次是自诩不党,追求独立。但不党是真,独立却未做到。章氏一生,不仅未曾独立,相反却先后追随过岑春煊,依附过段祺瑞和杜月笙。前者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章氏本人的个性特点,后者则揭示了近代中国社会一个规律性特点:知识分子在经济地位独立之前,不可能完全获得政治上的独立。

  《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胡适 九州出版社 2013年1月

  胡适是中国自由主义的先驱、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同时也是著名的学者、诗人、历史学家、文学家、哲学家。胡适一生跌宕起伏,他总以为容忍的态度比自由更重要,比自由更根本。甚至认为,容忍是自由的根本。社会上没有容忍,就不会有自由。

  胡适提出,人们自己往往都相信他们的想法是不错的,他们的思想是不错的,他们的信仰也是不错的:这是一切不容忍的本源。如果社会上有权有势的人都感觉到他们的信仰不会错,他们的思想不会错,他们就不许人家信仰自由,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所以他在那个时候提出这个问题来,一方面实在是为了对我们自己说话,一方面也是为了对政府、对社会上有力量的人说话,总希望大家懂得容忍是双方面的事。

  采写/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