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幕后

生财有门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转会市场,巨星C罗也只是经纪人门德斯的陪衬。
图/CFP

  每年夏天,欧洲足球转会市场硝烟四起,足球经纪人们各显神通挥斥方遒。这其中,来自葡萄牙的足球经纪人门德斯最受关注。近几年,他是与各大豪门球队接触最多的人,其旗下的所有球员总价值超过6亿欧元。今年夏天,门德斯依旧是转会市场的风云人物,比如法尔考去切尔西,再比如德赫亚、迪马利亚两大曼联球员的转会肥皂剧,都与之有关。

  门德斯五大转会

  C罗 9400万欧元 曼联→皇马

  J罗 8000万欧元 摩纳哥→皇马

  迪马利亚 7500万欧元 皇马→曼联

  法尔考 6000万欧元 马竞→摩纳哥

  J罗 4500万欧元 波尔图→摩纳哥

  其人

  成名前曾出租光碟为生

  在许多超级球星的转会过程中,门德斯这个名字总是会时不时地冒出来。很多球迷心中都有一个不大不小的问号:这个门德斯到底是谁?

  门德斯,葡萄牙人,1966年出生于里斯本,今年49岁,欧洲足坛超级经纪人。如果说门德斯这个名字还不足以让你侧目的话,那么提起他旗下的教练和球员你一定不会陌生:穆里尼奥、C罗、迪马利亚、J罗、迭戈·科斯塔、法尔考……

  门德斯年轻的时候也踢过球,位置是左边锋,但是,他在球场上的成就远不如后来在经纪人这个领域。事实上,早在踢球的时候,这个被英国《卫报》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生意人”的家伙,就已经开始显露高人一等的商业头脑。他承包了球场外墙的广告发布权,以此获得经济回报。

  除了足球经纪人这个角色,门德斯的生活“丰富多彩”。成为足球经纪人之前,他开过一家租光盘的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足球录像。门德斯后来告诉记者,租足球录像那段时间,让他对全世界的球员资料了如指掌,这也为他后来从事经纪人的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他还曾是一名DJ。后来,门德斯还开了酒吧和夜店。

  和门德斯打过交道的人都对他有着极高的评价。巴萨俱乐部前主席拉波尔塔曾表示:“门德斯不仅是一个非常精明的生意人,他还是个工作狂。”马竞俱乐部总经理小希尔则是这样说的:“有些球员一开始默默无闻,但只要他推荐的就值得信任。他推荐的球员一向不错。”

  作为门德斯旗下最大牌的球员,C罗从17岁开始就与他签约。“他是一个公平和诚实的男人。”C罗如是评价门德斯。C罗还表示,他与门德斯心有灵犀彼此信任。

  其事

  借助穆帅C罗征服世界

  门德斯做的第一笔球员交易发生在1996年。

  那个时候,门德斯经营着一家酒吧。在他的酒吧里,经常有一个叫努诺的门将光顾生意,因为努诺当时的处境并不好。结果,在和西班牙的拉科鲁尼亚俱乐部接触多次之后,他让努诺穿上了拉科鲁尼亚的球衣。后来,门德斯又把多名葡萄牙球员送到了拉科鲁尼亚。

  随后,门德斯迷上了球员经纪人这份职业,他也开始在葡萄牙国内声名鹊起,并取代菲戈经纪人维加成为波尔图俱乐部的贵宾。这也让两人结下了梁子。后来在机场相遇时,门德斯还和维加拳脚相向。

  真正让门德斯享誉全世界的交易,还要说穆里尼奥从波尔图转投切尔西,尽管之前他曾让C罗加盟了曼联。穆里尼奥在波尔图取得成功之后,他原本是想去利物浦的。但是,门德斯说服了他。门德斯告诉穆里尼奥,相比利物浦,切尔西的资源和自由更值得一试。后来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穆里尼奥去了切尔西,并带领这支球队成为英超的王者。

  C罗是门德斯旗下的头牌,而门德斯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也与C罗有关。2009年夏天,在曼联踢出名堂的C罗获得皇马的青睐,在门德斯的操作下,葡萄牙天王以创纪录的9400万欧元的转会费莅临伯纳乌。完成这笔交易后,门德斯让弗格森爵士也心服口服,“他既能全力保护球员的利益,又能让俱乐部觉得公平。”

  去年夏天,门德斯让全世界俯首称臣。J罗转会皇马、迪马利亚到曼联、曼加拉加盟曼城以及迭戈·科斯塔助阵切尔西,门德斯仅仅通过这4名球员,就创造了超过2.3亿欧元的转会费。

  以前,门德斯的生意大多与葡萄牙球员或教练有关。现在,门德斯的生意已经大到无疆界。

  其法

  为赚佣金促成连环转会

  足球经纪人的收入,主要来自佣金。按照国际惯例,球员合同金额的10%会被经纪人抽走。不同的经纪人,佣金条款自然也不一样。有时候,球员的薪水也得抽出一部分给经纪人。甚至球员广告、商业收入,也有经纪人的份。也就是说,如果经纪人旗下球员转会合同金额越高,他们所得到的佣金回报也越大。在这一点上,门德斯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吸血鬼”。

  门德斯已经操作了法尔考两次转会,一次从波尔图转会到马竞,一次是从马竞转会到摩纳哥,这两次转会产生的转会费高达1亿欧元。再说J罗,从波尔图到摩纳哥,转会费为4500万欧元,而从摩纳哥到皇马,这一数字上涨为8000万欧元,两次转会下来,哥伦比亚人的转会费为1.25亿欧元。

  不过,法尔考和J罗的纪录也许很快就会被打破。去年夏天,迪马利亚转会费为7500万欧元。最近这段时间,阿根廷人和巴黎圣日耳曼走得很近,据传转会费不会低于6000万欧元。如果迪马利亚转会成功,那他两次转会下来转会费总额将会达到1.35亿欧元。这些球员的转会费加在一起乘以10%,就是门德斯的收入,甚至更多。

  为了让自己收入最大化,有时候门德斯也会上演左右互搏。就比如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门德斯就下了一盘很大的棋。为了让皇马引进德赫亚,他让波尔图接收了卡西利亚斯。为了让曼联有钱引进拉莫斯,他让范加尔去进攻佩德罗,然后操作迪马利亚去巴黎圣日耳曼。如果皇马卖了拉莫斯,那瓦伦西亚的奥塔门迪将有机会去皇马。

  这一串转会要是全部完成,门德斯将能从德赫亚、迪马利亚和奥塔门迪身上获得巨大利润。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