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张高丽:防止在北京周边盲目搞房地产

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对重点地区统一规划,严格城镇开发边界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昨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张高丽强调,对重点地区要统一规划,强化土地供应管控,严格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在北京周边地区盲目搞房地产和炒作房价。

  加快编制京津冀“十三五”规划

  张高丽强调,要全面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尽快对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要紧扣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核心和首要任务,抓紧研究制定控增量、疏存量政策,稳妥推进相关工作。对重点地区要统一规划,强化土地供应管控,严格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在北京周边地区盲目搞房地产和炒作房价。要抓紧推动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要当前和长远结合,科学论证选准选好项目,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制定有效投资滚动计划,充分发挥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协同发展的重要作用。要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和试点示范。要加快编制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发挥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的引领指导作用。

  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

  张高丽要求,三省市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三严三实”,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把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水平。建立健全工作督办机制,主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问题。加强重大问题调研,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提高政策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确保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实现良好开局。

  郭金龙、王勇、徐匡迪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 举措

  京冀启动互派百名干部人才挂职

  据新华社电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7月24日,北京市与河北省启动互派干部挂职工作,连续5年每年轮换一批挂职干部,首批两地各选派100名。这是两地近年来规模最大、层次最全的挂职干部选派。

  6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近日,北京市、河北省相继召开市委、省委全会,分别审议通过了两地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

  专家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是基础,干部是关键,机制是保障。为此,两地组织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推进京冀干部人才双向挂职的意见》。意见提出,挂职干部实行双向任职,不免派出单位职务,以挂职单位工作为主,主要负责推动京冀两地协同发展有关工作。

  据介绍,京冀互派干部双向挂职主要聚焦三方面,一是聚焦重点部门,对发展改革、交通、环保、科技、水务、规划等重点部门互派干部;二是聚焦重点地区,着眼促进地区间合作发展,从疏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务较重、有重点合作项目、地域相邻的区县市互派干部挂职;三是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合作交流,遴选重点行业互派专家,促进联合攻关和项目深度合作。

  在首批选派干部中,北京选派局级干部10名、处级干部78名、专业技术人员12名,河北选派厅局级干部15名,县处级干部45名,乡科级干部28名,专业技术人员12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