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近六成受访者: 给王林捧场很丢人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师王林”目前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拘留,但围绕他的争论或许刚开始。近日,某财经作家的一篇题为《跟王林合影是多糗的事》的文章,引发各方争议。文中认为跟王林合影的官员商贾明星们不该被嘲笑,“所有去见王林的人,都是对生命本身有好奇的人”;诋毁与王林合影的明星、富豪的社会,“以撕裂、对立为目标……是一个真正的下流社会”。对此公众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糗就糗吧,得认

  王林“城门失火”了,他昔日座上宾们成了舆论场里的“池鱼”。有人认为,王林“出事”的链式反应是精英阶层危机。在此背景下,有精英忍不住吭声了,说见王林是因好奇,说嘲讽跟“大师”合影的名流挺下流。啧啧,原来见王林的目的都这么纯洁,我都为自己的“下流”感到羞惭了。可转念一想有点不对劲:你是挺纯的,可你确定邹勇们见王林只是“好奇”,而不是因他身上加载的掮客符号?难道帮着造了神、缴了智商税的“神粉”,就有免受调侃的豁免权?

  “京报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觉得跟王林合影挺糗。某些精英或许对此不以为然:你哂笑,是因你嫉妒恨吧!但再怎么洗涮,都无法抹杀不争的道理:在正常态的社会里,精英们智力、趣味上应秉持着恒定的层次,而不至于不堪。可眼下呢?糗也就罢了,至少得认呐,以为辩诬就能从“糗境”里抽身了,结果只会是糗上加糗。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