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时事
下一篇

孟建柱:要让年轻业务骨干有入额机会

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孟建柱指出要坚持员额制改革不动摇,坚守中央确定的员额比例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表示,在坚持政治标准基础上,突出对司法能力、办案业绩、职业操守的考核,使年轻业务骨干有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机会。

  “领导干部入额必须符合程序和标准”

  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孟建柱称,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司法改革试点实施1年多来,通过改革,政法干警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的趋势开始显现,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试点地区在受理、审结案件数量明显上升的同时,上诉率下降。

  提及改革试点工作时,孟建柱指出,随着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试点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预期成效。要坚持员额制改革不动摇,按照司法规律配置司法人力资源,坚守中央确定的员额比例,规范入额程序和条件,在坚持政治标准基础上,突出对司法能力、办案业绩、职业操守的考核,使年轻业务骨干有入额机会,体现遴选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让最优秀的人员来办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司法队伍,提高法官检察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谈及领导干部入额时,孟建柱指出,领导干部入额必须符合程序和标准,并同其他员额法官检察官一样办案,这样自己才有底气,干警才能服气。

  “引导司法人员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孟建柱强调,要坚持法官检察官权责统一,遵循司法亲历性和权责一致性规律,进一步完善落实司法责任制,赋予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建立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明确错案责任追究的标准和程序,增强操作性、可行性,促使司法人员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

  在谈及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时,孟建柱表示,深入推进改革试点,涉及司法人员切身利益,也备受社会关注。要正确处理司法机关内部各类人员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广大司法人员的积极性。法官检察官入职门槛高、办案任务重、承担责任大,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是司法工作的重要保障力量,都需要按照权责利相适应的原则,加强对他们的职业保障。

  此外,孟建柱还表示,要引导广大司法人员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把着力点放在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上,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