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车牌为何总是弱不禁“雨”?

  据报道,22日夜里大雨,市民翟先生驾车回家途中不慎遗失车牌,蹚水搜寻6小时未果,却捞到其他人遗失的18张车牌。次日,热心的翟先生在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西门外事发路段张贴告示,并在网上发布信息,希望失主认领。

  翟先生捡到车牌能主动寻找失主,而且不索取任何报酬,不能不让人为其伸出大拇指。只是,我在敬佩于翟先生助人为乐行为的同时,忽然想到一个问题:这些机动车号牌为什么总是弱不禁“雨”,一遇到下雨天涉水就纷纷往水里掉呢?

  只要改进一下车牌的固定方法,车牌完全可以像雨刷器等部件一样,紧固在汽车上而不必担心被积水冲掉。但是,这样的小事每年都在不断地发生,却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程绍德(职员)

  自来水管爆裂别让责任“跑水”

  23日晚8时许,丰台区西四环岳各庄桥下道路上出现大量积水,导致京港澳高速中断。北京市水务局发布消息称,岳各庄桥下自来水管网爆裂,积水2万立方米,桥下约4辆车被淹。目前事故原因正在查找。

  不过,按照已有的“经验”来判断,常见的原因不外乎几种:要么是附近施工造成地下管网根基松动,发生了沉降;要么是管网本身质量不保或严重老化;要么是管网规划、野蛮施工……

  而对地下管网爆裂的处理,通常是“三部曲”:火速抢修排除险情——多方分析查找原因——责任“跑水”不了了之。其实,管网爆裂都对应着相关的责任主体。管网爆裂,不能让责任一次次“跑水”。查找事故原因,追责到人,才能减少和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马常理(市民)

  说好的用电改造咋会拖了9年

  朝阳区小红门乡恋日绿岛小区自2003年建成以来一直未进行居民用电改造,日前,小区居民向媒体反映,临电不稳定,频繁停电。小红门乡政府表示,去年该小区再次被列入北京市老旧小区电改范围,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为解决使用临时电源小区频繁停电和用电安全问题,早在2006年7月,北京市发改委和市建委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包括恋日绿岛在内的全市61个使用临时施工电源的小区进行永久电源改造。61个小区朝阳也不过占12个,9年了,恋日绿岛小区愣是还没排上电改,的确有点匪夷所思。如今该小区再次被列入北京市老旧小区电改范围,那么今年能成真吗?

  对于上级部门而言,那些承诺电改项目依然落空,也该检查落实下了。 □何俊峰(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