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教育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教育周刊·关注

实习全面铺开 企业渴望学生多开口(1)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胡勇(左一)参与毅恒挚友在湖南绥宁的一个项目时,为志愿者拍摄记录。资料图片

  7月20日,2015新京报第八届名企实习活动进入第二周。毅恒挚友、阿里巴巴、绿地的实习生开始了他们的名企实习“初体验”。而先期已进入实习单位的新京报、腾讯大燕网、启迪之星的实习生则步入实习第二周。经过一周的锻炼,有些学生已在实习岗位上小有成果。“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有收获。”这是两周实习中,很多实习生的真切体会。

  “每天都在忙工作,很充实。”来自腾讯大燕网的实习生汪洋说,尽管是实习,但自己也找到了直接“上战场”的感觉,工作非常忙碌,但当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获得认可会很开心,也更加自信。

  据了解,大部分企业指导老师对学生的表现均较满意,少数学生在专业能力上虽还有所欠缺,但通过实习,他们还有着巨大的进步空间。企业的指导老师普遍希望实习生在之后的工作中可以更加主动、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 案例

  毅恒挚友

  陪伴志愿者 锻炼项目管理能力

  “这里的景色太美了。”刚到湖南绥宁,来自毅恒挚友的实习生胡勇就被实习地的夜景所征服,即刻拍下照片,发到实习生的微信群里。

  此次,胡勇参与了毅恒挚友在湖南绥宁的一个项目——毅恒挚友的志愿者将为绥宁一中的学生讲课。胡勇将协助志愿者的工作,布置学校的peer空间,做一些活动,同时对这些内容进行记录和反馈。

  “我在大学的专业是金融保险,之前兼职做过销售业务员,也组织过志愿活动。”胡勇说,自己报名参加毅恒挚友的实习,是为了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来到这里之后,看着那些天真的孩子对知识充满渴望,我也真的想去帮助他们。”胡勇说,志愿者的工作也很辛苦,他们晚上往往要到12点才能睡觉。

  工作中,胡勇少不了与志愿者和学生打交道,这对个人的沟通协调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需要记录志愿者的活动,胡勇要在志愿者讲课时拍照。不久,有志愿者就委婉提出,学生看到他拿着相机拍照会分心。胡勇接受了意见,在之后的工作中,尽量找偏僻的角落拍摄,不跟学生直接接触,以降低拍摄对学生的影响。

  相比在外地跟踪项目的胡勇,毅恒挚友另一名实习生李曈曦的工作就要“安逸”一些。身在高级写字楼,作为毅恒挚友北京办公室行政助理的李曈曦主要承担新媒体运营,除了撰写微信稿件,还要做活动总结和报告。化学专业出身的李曈曦说,自己更喜欢人文的东西,以后也想从事跟行政相关的工作。尽管之前在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实习过内容运营,但这次实习对她而言仍然不乏挑战性。“我需要跟六个学校的营长沟通要素材,再撰写新闻稿发到微信上。”

  工作没两天,李曈曦已经开始发微信稿了。她的指导老师贺老师对她的印象是“活泼、机灵”。“刚开始她使用编辑工具还不是很熟练,但上手挺快,工作也很认真。”贺老师希望李曈曦能够更主动,更积极,与周围同事有更多交流,“在工作中,我可能会有些疏忽,可能以为有些东西她已经理解了,但实际情况未必是这样,这时就需要实习生更主动地与我们沟通。”

  阿里巴巴

  遇到梦想家 分享创业心得感悟

  7月19日,王乐天和其他实习生从各地抵达杭州,第二天他们将开始在阿里巴巴的梦想家之旅。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王乐天之前曾做过一些活动和项目,平时也很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在大学感觉学不到真正有用的知识,总觉得大学有些务虚,我想要找到一个更具体的方向,这需要到社会中去‘试错’。”看到新京报名企实习的招聘信息后,他决定来阿里巴巴试试。

  来到阿里巴巴梦想家,王乐天感觉好像找到了组织,“气氛很嗨”。“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其中有已经创业的人,他们比我更有经验。我想我不会有压力,能够跟他们在一起,是个很不错的体验。”

  实习第一天,阿里巴巴给学生举办了欢迎仪式。此次梦想家活动,前后有两个班,两个班在时间上有重合,因此新生有机会可以和老生交流。阿里巴巴特意邀请之前的梦想家给新的梦想家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此外,实习生还了解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和组织架构。

  “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社会中很多资源都会浪费。比如,有些果农的水果卖不出去,只能烂掉。现在是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我就想大数据能不能找到这种痛点,通过优化整合,给大家带来便利。”王乐天说,他想在阿里巴巴梦想家学习更多东西,以帮助实现自己的想法。

  接下来,梦想家们将分组去做具体的项目,任务完成后会有个展示。王乐天说,大家有任务之后都是非常忙的。据前面班级的学生说,有的学生凌晨五六点才睡觉。但王乐天觉得,这样的旅程很值得期待。

  (下转D05版)

  D04-D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