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半月扫货11家公司 疯狂举牌者中科招商

斥资10亿元举牌;截至目前浮盈3.25亿元;未来最多参控股50家上市公司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7月21日,中科招商总裁单祥双表示,未来中科招商将参控30到50家A股上市公司。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近期A股市场的下跌,让资本嗅到了部分公司的抄底良机。

  7月6日至7月20日,国内PE巨头——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招商)通过二级市场接连出击,连续举牌11家上市公司,截至7月23日收盘价计算,浮盈近3.25亿元,一举震惊市场。

  7月23日晚间,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与上市公司有关的资产收购事项。有分析认为,这份停牌公告预示着,未来中科招商或将继续举牌A股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科招商所举牌的公司,大多业绩并不突出、成长性一般的低市值公司。那么,中科招商选择举牌标的的标准是什么,其举牌背后有何用意?

  举牌耗资逾10.4亿元

  7月20日,沙河股份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中科招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17.69元/股的均价增持公司207.9万股。

  此次增持的股份,占到沙河股份总股本的1.03%,耗资约3678.3万元。此次增持后,中科汇通持有沙河股份总股本的5.01%,达到举牌线。

  这是半个月内中科招商第11次出手。A股市场下跌的7月7日和8日,中科招商在二级市场上闪电举牌5家上市公司;7月15日以后,包括沙河股份在内,中科招商再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

  中科招商所举牌的11家公司,包括北矿磁材、宝诚股份等7家主板公司、朗科科技等3家创业板公司等。粗略估算,举牌上述上市公司,中科招商共耗资金超过10.4亿元。

  对于举牌的原因,中科招商在公告中的描述几乎一致,“中科汇通在投资市场、融资市场和产业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认可并看好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

  同时,中科招商称,希望通过股权增持,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获取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7月21日,中科招商的总裁单祥双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上述公司股份的可能。

  举牌公司均值30亿

  作为国内知名的老牌PE,中科招商于今年3月挂牌新三板。今年以来,中科招商已经完成90亿元的定增。手握重金的中科招商,终于在今年7月“扫货”A股市场。

  中科招商举牌的11家公司中,3家公司为近期首次购入股份,6家公司为增持股份至举牌,北矿磁材和朗科科技为二次举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中科招商举牌的11家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均不算突出,且属于低市值的小盘股公司。

  从市值来看,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这11家公司平均总市值在30亿元。其中,最大的一家朗科科技为47亿元,最小的宝诚股份与北矿磁材为30亿元左右。

  在举牌后,中科招商持有朗科科技的比例最高,达到13.29%;对北矿磁材持股10.06%,对鼎泰新材持股9.80%。

  其余8家公司,中科招商的持股比例基本都在刚过举牌线的5%。中科招商均进入被举牌公司的前10大股东之列。

  从业绩上分析,11家公司的业绩并不突出。甚至有5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其中,天晟新材在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0.1亿,同比下滑568.15%。国农科技今年一季度亏损了185万元。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向新京报记者解释了其选择举牌公司的标准。单祥双称,这些公司盘子比较小,市值相对低,主营业务一般,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经历了本轮大跌之后,重组并购空间很大。

  “此次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目的。”单祥双强调,未来仍将通过资本市场参控一批上市公司,以期将中科招商的资本优势、产业优势与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结合起来。

  ■ 对话

  “中科招商不排除转板、借壳可能”

  总裁单祥双表示,IPO暂缓打开小票并购空间,部分新三板公司被调查“莫须有”

  未来5年参控股30-50家上市公司

  新京报:中科招商选择举牌公司的标准是什么?

  单祥双:举牌上市公司的标准是小市值,主营业务并不是很理想,主营业务遇到了瓶颈或者发展的公司。中科招商的举牌不仅是资本支持,更多的是产业支持。

  中科招商现在已形成了大的资本优势,其中包括项目、资源、网络、人才优势等,这些优势和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相结合就能够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产业竞争力和发展空间。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小市值的公司?

  单祥双:现在IPO暂缓,市场上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小票重组并购的空间就打开了。它们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新京报:中科招商希望通过举牌达到什么目的?

  单祥双:上市公司是平台资源。中科招商希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打通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产业资本、证券资本等通道,形成了产业与证券市场、资本市场协同发展的情况。

  新京报:未来,中科招商会继续举牌吗?

  单祥双:未来五年,中科招商将会参控股的上市公司30-50家,形成产业集群,围绕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布局。

  同时,未来中科招商也不排除从新三板转板或借壳的可能。这些都要视证券市场和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情况而定。

  市场将有三个调整

  新京报:近期的举牌,是否意味着中科招商嗅到了市场底部?

  单祥双:A股市场一度跌到了3300多点。这一定是到了A股市场的底部。

  我认为,A股市场不可能承受跌破3500点以后的再度下行。原因是,先前融资盘太大,而这一轮股市的特点是杠杆太高。此轮的大跌,对融资的投资者来讲,损失是惨重的,尤其是被强平以后,连本带利都赔掉。

  这个情况下,我们判断,3500点左右是监管层和金融机构的底线。

  新京报:你认为,前期股市下跌的原因是什么?

  单祥双:整个股市基本面,经济的基本面、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均未发生多大变化,是投资者的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

  先前,A股市场走牛的过程发生了一个变化,比如一带一路牛、国企改制牛、军工牛等。当大盘走到5000点的时候发现有的机构悄悄撤了,这时候众多投资者才忽然发现杠杆性的融资盘接近5万亿-8万亿元。

  如果这些融资盘崩盘怎么办?所有人都开始恐慌了,所以才出现断崖式的下跌。现在反观这个过程,其实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

  所以,中科招商逆市举牌,就是要在恐慌市场中重塑投资逻辑,抓住这个市场跌出来的新机会。

  新京报:经过这轮调整后,市场又会产生哪些变化呢?

  单祥双:本轮股市可能需要两三个月左右的调整时间,有可能站到4500点以上。相应的,股市将实现自身的三个调整。

  新京报:三个调整包括哪些?

  单祥双:首先,投资理念开始由过去炒作转向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

  其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将由原来散户为主体逐渐转为机构投资者数量越来越多。这对中国证券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是好事。

  最后就是,上市公司的市值回归理性价值,由原来重组并购成本极高转向现在的新模。上市公司重组并购新的黄金时间到了。

  新三板市场制度有待完善

  新京报:中科招商在挂牌新三板不足两个月后,收到证监会因股票异常交易的《调查通知书》。

  单祥双:很多新三板公司被调查是莫须有的罪名,对新三板的打击是比较大,现在交易额、融资额等都陷入了低潮期,这也和监管思路有关。

  因为新三板的协议转让的制度,决定了投资人可以以任何的价格卖给任何人。这种点对点的交易价构不成企业的真实价值,甚至远远偏离企业的真实价值。

  新京报:中科招商先前股价巨幅波动的原因,是什么?

  单祥双:中科招商的股票最高出现过108元,最低出现过1元左右成交,这种协议转让不具备参考性。这样的价格是市场制度设置不合理造成的,不是投资人造成的。

  监管层对新三板监管的思路,还是把新三板当成了主板监管,这是制度性设置不合理造成的,应该打制度的板子,而不是打企业的板子。

  新京报:你对新三板市场发展有何建议?

  单祥双:目前环境下市场不适合做大手术,因为投资者比较脆弱,也有部分投资者存在投资理念不合理情况等。

  目前整个市场制度性建设存在缺陷,在A股市场不能适应创新创业需求情况下,新三板无疑应该成为中国市场的特区。

  因此对新三板市场应该进行相对大程度的改革,这样新三板步子应该大一些。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