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上市公司·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上市公司·特别报道

“不好做的工作” 今年以来383位董秘离职

股价下跌董秘心力交瘁,对外“磕头要钱”,对内“烧香花钱”,董秘年均离职率14%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7月17日,焦作万方董秘贾东焰,因为未经董事长批准同意发布了停牌公告被公司解职。贾东焰的离职,赶在了一个特殊的时期。6月15日以来,围绕停牌与复牌,上千家上市公司各尽其能。而这场停复牌大戏的幕后导演,是各家公司的董秘。

  作为资本市场上最活跃的群体,董秘兼“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规划员”等职责于一体,承受来自各方的压力。一边是高强度的工作和职业风险,另一边是算不得丰厚的薪水,近年来,每年约有14%的董秘选择离职。

  2015年以来,“董秘离职”的势头有增无减。今年前7个月离职的董秘已经超过以往的全年数量。

  A股连续下跌,直面投资者的董秘遭“谩骂”

  焦作万方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贾东焰未经董事长批准同意发布了停牌公告,违反了《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该规定为,“董秘拟发布公告之前,均应首先向董事长电话请示拟发布公告事项,然后将拟公告的草稿发送董事长,董事长批准后方可对外披露”。

  在停牌等临时性公告发布的程序上,焦作万方上述规定,与大部分上市公司相同。具体的流程均是,董秘审核公告后提交董事长,董事长签发核准后,再报送至交易所。

  贾东焰的“离职门”,备受关注。尤其是在上千家公司集体“停复牌”的大背景下,贾东焰“不幸”成为第一个因停牌“下课”的董秘。

  6月15日至7月初,由于A股的连续下跌,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争相停牌。停牌理由多以“筹划重大事项”、“筹划员工持股”等一笔带过。

  来自投资者的压力,是促使上市公司作出停牌的原因。一些没有及时停牌的公司,特别是直面投资者的董秘,受到了投资者的督促,甚至是“谩骂”。

  “做个良心企业,赶紧停牌。”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类似投资者要求董秘实施停牌的话语,达上百页之多。

  对此,有的董秘向投资者致歉,“近期公司股价让您失望,深感抱歉”。世纪鼎利的董秘更是称,“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停牌理由”,“已哭晕在键盘上”。

  “那几天接投资者的电话都要疯了。”一位上市公司高管以“董秘不愿被打扰”为由,婉拒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一位上市公司董秘的话称,股价下跌期间,一天接几十个来自投资者的电话,“有的开口就骂人,祖宗十八代被问候了一遍”。

  等到大规模复牌时,外界发现,当初有些“董秘们”找到的停牌理由,“全是骗人的”。

  比如,有宣称“收购资产”的公司,行情好转后,并购谈判就破裂了;另有宣称筹划员工持股的公司,行情好转后便改称,“员工遍布全球,无法及时宣传讲解到位”。

  股价下挫期间,为停复牌煞费苦心的同时,部分董秘还要站台为股价打气。比如,暴风科技连续5个跌停板后,董秘毕士钧对投资者说,“目前公司股价被低估”;股市大跌的7月3日,神州泰岳董秘通过媒体喊话,“公司目前股票的价格,值得去拥有”。

  “这份工作实在是太不好做了”

  “上市公司的董秘,并不是外界看起来的那么高大上。”7月23日,北京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对记者表示,他平常要处理很多琐事,还要应对投资者和媒体。

  《公司法》对董事会秘书职责界定为:负责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以及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

  在公司实际运营中,董秘所负责的事务,远远不止于此。

  “董秘是监督员,是宣传员,是服务员,是公关员,是研究员,是规划师。”曾任天桥百货董秘的侯琦,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董秘既要有面对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专业素养,又要有面对股价下跌投资者急躁时的感同身受,还要有面对调研机构套取未披露信息时的诚恳解释等。

  中国中铁董秘于腾群说过一句话,“你如果爱他,让他去做董秘;如果你要恨他,也让他去做董秘”。而在上交所组织的一次董秘资格培训班上,学员们讨论学习心得时感叹,“董秘这份工作实在是太不好做了”。

  “不好做”的原因是,董秘“必须是公司最会讲故事的人”,“对资本市场要高调说话,为公司筹措产业资本”;“对内要将资本变成产业,将现金变为利润”;所以董秘“一边要磕头找钱,一边要烧香花钱”,“这两项工作都极不容易”。

  “董秘怎么小心谨慎都不为过,同时为了满足公司超常规发展,需要寻求大事和小节之间的火候和分寸。”天桥百货前董秘侯琦在文章中写道,董秘是在规则和发展的夹缝中生存的。

  在公司内部,董秘还得承受来自高层的压力。一位董秘曾向媒体抱怨,每逢股价大幅下跌,董事长就会把他叫到办公室训斥。同时,宁夏一家上市公司董秘,也曾经举例称,在有些公司,“董秘在领导眼里,除了花钱就是指手画脚”,以致“董秘地位尴尬”。

  “心力交瘁”,出差和加班,之于董秘而言也很常见。烟台冰轮董秘孙秀欣,曾在“我如何做好董秘”的报告中说,2002年,其累计出差200多天,夜以继日地工作,“曾有两次因时间紧迫而三天两夜不眠”。

  一位家电企业的前董秘也曾回忆,他在牵头与外资股东谈判时,经常夜晚两三点才离开办公室,一早又得上班。

  一位IPO排队公司的董秘,则告诉记者,券商编制预披露材料时,他全程跟下来,“400多页的材料,哪句话在哪一页,我记得清清楚楚”。

  年均14%的董秘离职

  长久以来的一种说法是,董秘已是资本市场上的“高风险”群体。

  今年2月底,亚盛集团董秘符继军因病去世,时年37岁。去年,亚盛集团共发布了104份公告。而据媒体报道,符继军熬夜太多,工作压力大,只有很少的时间可以照顾自己。

  健康之外,身坐敏感位置的董秘,也屡因违规违法受到调查。根据相关规定,董秘是防控上市公司内幕交易的负责人。但近年来,有的董秘却成为参与违规的“知法犯法者”。

  2013年以来,即有姚记扑克前董秘姚晓丽、博盈投资前董秘李民俊等人,因涉及内幕交易而被提起公诉。此外,每年因各种违法违规事项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董秘,也在数十人以上。

  与高压力和高风险相对应,一些董秘的收入,远不及外界想象的光鲜。

  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薪酬收入最高的董秘,为万科A的谭华杰。他去年从万科A领取报酬488万元。紧随其后的是中集集团的于玉群、万华化学的寇光武,两人去年的薪酬,分别为478万元和423万元。

  2014年,A股共有135位董秘,从上市公司取得100万元以上的收入。与之相比,每年还有119位董秘,在上市公司的薪酬,不足10万元;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下的董秘,则有550人,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两成左右。

  而去年薪酬在5万元以下的董秘,也有32人。按这个数据折算,这32位董秘的月收入只有三四千元。

  “董秘离职潮”,渐成资本市场上躲不过的话题。有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A股每年约有14%的董秘,选择离职。

  其中,2011年至2013年,每年分别有368位、334位和318位董秘,选择离开上市公司。其中既有股票解禁套现后“潇洒”离去的,亦有因公司局势震荡被迫去职的。

  “董秘离职”的势头,进入2015年后有增无减。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已有383位董秘离职。也就是说,今年前7个月离职的董秘,已经超过了以往的全年数量。

  其中,以4月份离职的董秘数量最多,共有87位董秘离职。而自6月15日股市下跌至今,已有89位董秘离开上市公司。

  6月12日

  投资者:公司并购方面效率低,股民希望之火迟早被扑灭。

  世纪鼎利董秘:找项目好比找对象,咱不能太随便了撒。

  6月24日

  投资者:本来一直看好世纪鼎利,但公司所作所为让人寒心。

  世纪鼎利董秘:冤枉,我们一直安分守己啊。

  7月7日

  投资者:恳请停牌,不停牌出现股灾。

  世纪鼎利董秘:暂时找不到真实合理的停牌依据,已哭晕在键盘上。

  7月23日

  投资者:建议中报大比例高送转。

  世纪鼎利董秘:灾后重建,任重道远,当务之急,提升业绩。

  □新京报记者 尹聪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