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没必要过度解读“医生阿姨坏”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小孩子看病打针吃药哭闹,再常见不过了。但近日重庆九龙坡一家医院的医生在微信朋友圈上吐槽:一位婆婆因为孩子抽血一直哭,竟然安慰孩子:“医生阿姨坏,把我们弄哭了,打她!”这名医生表示,这种家长她遇上已不是第一次了。

  “医生阿姨坏,把我们弄哭了,打她!”这样的哄小孩方式,在日常实在太过常见。虽然对话语的理解都必须放在具体的语境下,但小孩哭闹,家长随口一句“某某坏”,大家都知道是哄小孩的,当不得真。

  这样的话语要说不恰当,那也只是说家长的教育方式有问题。若据此在之中感受到一种深深的“恶意”,则属于不必要的“假想”了。

  必须承认,医生对此所感觉到的不适,确实可能与当下医患关系的紧张有关系。但也要看到,如果自身过于突出这种心理暗示,又会反过来进一步强化医患彼此之间的误解甚至是紧张、对立。

  话语禁忌越多,双方彼此理解就越受限,正常的对话被扭曲和曲解的几率也越大,更容易导致关系恶化。具体到哄劝小孩的情境中,家长注意措辞,防止出现不必要的误解冒犯,确有必要。但有的医生也不应该太过于作受害者的心理联想,将无心之说上升到故意伤害的高度。

  □朱昌俊(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