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西藏少年穿航天服 圆航天梦

40多名西藏那曲青少年来京,参加科普公益活动;学习航天知识,体验航天员训练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长城润滑油·中国航天员体验营”科普公益活动于7月23日在北京航天城正式开营,40多名西藏那曲地区的青少年来到北京,体验航天员的训练。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40多名西藏那曲地区的青少年从海拔4000多米的故乡来到北京,穿上航天服,体验航天员的训练,并与航天员们现场交流。由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主办,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杂志社协办的“长城润滑油·中国航天员体验营”科普公益活动于7月23日在北京航天城正式开营。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长城润滑油·中国航天员体验营”科普公益活动此前已举办过7届,活动以为青少年普及航天知识为目的,“一方面是让青少年学到更多的航天知识,同时也希望借社会关注的力量,能够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机会圆航天梦。”

  高原少年辗转抵京 初遇绿树酷暑

  7月21日,小营员们在教师的带领下,驱车8小时,从故乡抵达拉萨,于次日乘坐飞机抵达北京。

  与故乡的景色不同,第一次踏上“接地气”的首都北京,小营员们先是感受到30多度的酷暑,又看到了在故乡未曾见过的绿树。“我的家乡夏天很凉爽,现在大约15度左右,冬天特别冷。和北京的天气不一样。”那曲地区班戈县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尼玛央宗说,北京的天气让她觉得“有点闷”。

  主办方负责人说,为让大家适应北京的气候,缓解“醉氧”的不适感,到达北京后,主办方带领小营员们参观了长城、鸟巢、水立方等景点。

  此次活动面向西藏地区进行招募,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为藏区青少年创造圆“太空梦”的机会,不仅是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献礼,更是中石化援藏建藏十三年责任情怀的体现。

  学习制作火箭模型 畅想航天生活

  23日体验营正式开营后,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小营员们一同参观了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体验了穿脱航空服,学习制作火箭模型,还听取了载人航天科普讲座等。

  在开营仪式上,小营员们为航天员献上故乡带来的哈达,还表演了诗朗诵《我的航天梦》,表达他们对航天的向往与憧憬。

  “航天服很热,很重,穿了好半天才穿上。”那曲地区第二中学学生朗卡加布说,“我曾在电视里看见过穿着航天服的航天员,没想到今天看到真人,还试穿了他们的衣服。”

  让14岁的尼玛央宗印象最深刻的,是了解到了航天员们在太空舱里的饮食,“航天员叔叔说,在太空舱里,只能吃不容易腐烂的食物,吃的最多的是土豆。”

  曾经到火星遨游过的航天员叔叔是火星人吗?火星是什么样的?尼玛央宗说,她的这些问题有了答案,“叔叔说,他不是火星人,他只是在太空舱里待了段时间回来的。”尼玛央宗说,交流活动上,自己还和航天员叔叔合影留念。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