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新食品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新食品周刊
下一篇

被“注胶”的水产品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创意摄影

  “注胶术”再现水产市场。

  本月中旬,温州、昆明等多地水产市场里,消费者买到被注了不明胶状物的“注胶虾”,引发公众担忧。

  新京报记者从水产市场、上游水产品加工经销商调查采访了解到,商贩多选择价格较高、体型较大的虎虾、斑节虾等,注入食用卡拉胶来增重,每公斤“注胶虾”至少可额外获利43元,增收近三成。

  而这门“注胶术”正向海马、海参等名贵水产品蔓延,甚至已成为业内的“潜规则”。商贩按10%左右比例给海马打胶增重,每公斤“注胶海马”可多赚取349元~549元。

  专家提醒,“注胶虾”、“注胶海马”、“注胶海参”不仅是一种造假行为,更需要警惕的是,不法商家还可能使用廉价的、含多种重金属的工业明胶,恐带来致癌隐患。

  详见B11版 封面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