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北京首次“专巡”国企,6单位巡视结果全公布;各单位均接到共性问题反映

怀柔区等6单位均发现领导违纪线索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委巡视组公布了对北京建工集团、公交集团、怀柔区的巡视反馈情况。至此北京今年首轮6个巡视组巡视结果全部公布,6单位均发现了领导干部违纪线索。巡视组昨天通报称,对6家被巡视单位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如“三公”问题突出;一些企业存在靠山吃山、利益输送、关联交易,违规违纪现象严重等。北京市委巡视组向六个被巡视单位反馈情况。

  6单位均发现领导干部违纪线索

  根据北京市委统一部署,今年3月至5月,北京市委六个巡视组分别对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怀柔区、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视。

  继上周对首创、首钢、首旅3家国企的巡视结果公布之后,昨天,北京市纪委官网公布了对怀柔区、建工集团、公交集团巡视反馈情况。按照此次巡视工作部署,巡视组对怀柔区进行常规巡视;对建工、公交集团两国企开展专项巡视。

  至此,北京今年对6单位开展的首轮巡视结果已全部披露。结果显示,巡视组在这6家被巡视单位均发现了涉及领导干部的违纪线索,目前均已按照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据悉,去年12月29日,由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清华附中体育馆工程工地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今年北京开展的首轮巡视中,北京建工集团被列入专项巡视名单。此次巡视组在对建工集团巡视中发现,由于建安市场不规范,中间人揽活和联营挂靠,滋生贪腐及质量、安全等问题。

  “利益输送”等违规现象严重

  昨天,北京市委巡视组通报称,此次巡视过程中,各单位均接到一些共性问题的反映。比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委聚焦“主责”不够,对纪委工作领导、重视、支持不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薄弱,难以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同时,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执行制度不严格,“三公”问题依然突出;领导班子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意识不强。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部分单位没有按照市里文件要求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有些工作违反决策程序。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也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不严格,个别干部岗位调整频繁等。

  巡视组还指出,一些企业存在靠山吃山、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等问题,违规违纪现象严重。

  对此,6个被巡视单位均表示,领导班子一定按照巡视组建议,直面存在问题,认真落实责任。据悉,整改措施、结果将对社会公布。

  ■ 巡视问题清单

  区纪委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加大审计问题责任追究力度,聚焦主业,敢于担当,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注重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干部,遵守规矩,坚守底线。

  ——市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周凤霞代表市委巡视组对怀柔区委提出建议

  对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要从严查处,公开曝光;对违规购置、使用的车辆要尽快清理……特别要对有关经营管理人员档案中造假和违规提拔等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作出严肃处理。

  ——市委第六巡视组组长杨素荣代表市委巡视组对公交集团党委提出建议

  怀柔区

  干部审核不严 存在年龄造假

  1 纪检监察干部存在执纪违纪问题,案件查办中有的干部不敢碰硬,怕得罪人,工作中避实就虚,有大说小,甚至有意庇护,跑风漏气,全区自主查办案件太少。

  2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执行制度不严格,“三公”问题依然突出,有的单位“三公”经费超决算严重,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多家单位涉嫌公款旅游,公车治理不到位,公车配备超编、借用下属单位车辆问题依然严重,公车费用在下属单位列支或挤占专项费用时有发生。存在违规装修办公楼和食堂问题。

  3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没有按照市里文件要求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有些工作违反决策程序。

  4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不严格,存在“带病转岗”。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个别干部岗位调整频繁等问题,干部群众反映“有些干部使用看不明白”。还有违反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干部档案审核不严,年龄造假等问题。

  5 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建工集团

  存在吃里扒外换取利益情况

  1 二级企业潜亏背后存在诸多乱象,贪腐问题时有发生,权力个人化、利益化,集团和二级企业有的领导人员充分利用手中权力获取利益。存在吃里扒外,在企业改制、经营改革、工程投标中损害企业利益换取个人好处。靠山吃山,亲属朋友参与材料供应或工程分包谋取利益。“小官贪腐”,一些项目经理、分公司经理权力失控,利用各种途径贪占企业利益。建安市场不规范,中间人揽活和联营挂靠,滋生贪腐及质量、安全等问题。

  2 集团党委担当不够、追责不严,一定程度助长了亏损及其背后贪腐问题的发生。

  3 十八大以来,集团纪委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但查办的具有行业特点的贪污贿赂案件少,震慑、遏制作用还不明显。选人用人方面,存在“带病提拔”和档案造假等历史遗留问题。

  4 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首钢总公司

  领导子女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

  存在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有的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办私人企业并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有的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子女所办企业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一些企业或企业领导人员利用不同形式向外输送利益,使国企蒙受损失。执纪失之于宽、软。对少数企业领导人员违规违纪问题制止不力、处理手软,对各项监督渠道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查处力度小。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首创集团

  退休领导低价购下属企业房

  1 治党治企既没有抓住“治”的关键,也没有抓住“严”的要害,“两个责任”严重虚化。党委聚焦“主责”不够,抓党的建设没有全神贯注,党的基层组织基础不牢。用人失察,治吏不严。对纪委工作领导、重视、支持不够,未能督促纪委从严执纪,集团上下未能形成鲜明强烈的讲党性、守规矩的政治意识和企业文化。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职责不力。

  2 管控体系建设滞后,“靠山吃山”现象突出,与民营企业存在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损失严重。长期忽视企业管控,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领导干部违规持有下属企业股份,国有(控股)企业与高管人员持股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有的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合作涉嫌利益输送,腐败风险较大。

  3 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差距较大,存在违反廉洁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领导班子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意识不强。违反规定提高退休领导班子成员待遇,低价购买下属企业开发的房产,“四风”方面问题仍有表现。此外,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公交集团

  向私企输送利益 资产流失

  1 公交集团党委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缺乏深刻认识和全面研判。公交集团纪委对同级班子及成员监督不力,有案不查,执纪不严。

  2 公交集团内控制度执行不严,监管缺失,向股权多元化企业让渡利益,向私营企业输送利益,对外投资存在损失风险,一些国有资产闲置和浪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3 部分场站改造工程及大型基建项目存在擅自变更招投标方式、违规肢解项目、规避招投标、变更项目预算金额、违法开工等违法违规问题。

  4 公款旅游,违规购置、使用车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

  5 违规破格提拔、越级提拔企业高管,个别经营管理人员涉嫌档案造假。

  6 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首旅集团

  高管年薪外补贴管理失控

  高管年薪外补贴管理失控,补贴名目多、范围广、数额大,一些单位巧立名目,存在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和重大投资管理不严格,一些下属企业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应公开招标而未进行公开招标,工程建设实施中违规问题频现,一些下属企业重大投资决策不规范,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