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吃人”电梯公司还能顺利上市吗?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投资者说

  短期来看,公司尚未登陆资本市场就被曝出如此大的安全隐患,对于一直擅长炒“消息”的A股来说,这样的负面消息对于公司而言只会是巨大的利空。

  荆州“电梯吃人”调查报告正式形成,据报道,事故技术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显示,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

  然而作为此次“电梯吃人”事件主要责任方之一的申龙电梯,此前正在忙乎着一件对于公司来说的“大喜事”——在A股挂牌上市。申龙电梯已于去年5月23日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今年7月2日,这家公司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处于风口浪尖的申龙电梯此前在回应媒体采访时则称,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没有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

  可是,与申龙电梯的回应截然不同,据媒体报道,申龙电梯曾经多次出现故障。“前科”累累的申龙电梯,能通过上会、过会的多次审核,发行股票在即,说明之前的各种“小”事故,并不是重大产品质量问题,没有构成对公司发展的重大影响。然而,此次“电梯吃人”事件呢?

  事故发生后,申龙公司证券部对于媒体质疑是否会影响公司上市的回应是“事故处理意见还要等相关部门的进一步通知。”而有券商人士则认为,如果申龙电梯质量不存在问题,应该不会影响其上市进程。

  当然,用技术指标来具体分析这家公司可以看到,申龙IPO过会不是没有原因的。近年来,申龙以其低价策略获得了较快发展。这可以从其四年来财务指标看出。总资产从2011年的8.1599亿增加到2014年的12.1321亿,净利润从2011年的0.62亿增加到2014年的1.24亿,截至2014年,未分配利润达到了3.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0.95%。这是一份拿得出手的财务报表,留给市场的想象力也足够。

  那么,即便这家公司能够不受影响顺利上市,短期来看,公司尚未登陆资本市场就被曝出如此大的安全隐患,对于一直擅长炒“消息”的A股来说,这样的负面消息对于公司而言只会是巨大的利空。因此,哪怕拥有着新股的光环,上市之后,能否步其他新股股价长虹的一般规律还很难说。电梯“吃人”事件究竟会对申龙的整体业绩、尤其是上市后的经营走向产生怎样的影响,谁都无法预判。如果届时下行趋势无法扭转,那么是否会让炒新变成一场噩梦,甚至“破发”乃至“破净”?这也不是没有先例。

  而从公司本身的情况来看,频见于媒体报端的电梯事故报道也难免使人生疑,这家公司是否真的产品质量安全过关。从公司层面来说,申龙正在遭遇企业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产品乃至品牌危机,因“吃人”事件面临着舆论差评,未来还可能接受相应的赔偿与处罚;而且,出了如此大的事故,出于安全的考虑,以后无论是商超卖场还是住宅单位,恐怕都在选择这样一家公司的产品时慎而又慎。正如日前湖北省质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使用申龙公司制造的自动扶梯。

  在各国公司发展的案例中,不是没有因为一款产品的失误以致错失整个市场的情况出现。况且这样的事故是发生在竞争十分激烈的电梯行业。对于这样的重大安全事故,对于一家公司的影响恐怕不仅仅止于公司形象,更有可能会极大影响未来的业绩。因此,哪怕最后结果是这次安全事故不足以影响公司上市进程,但是市场依然有可能会“用脚投票”。对于投资者来说,参与这样的公司打新,需要保持慎重。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