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寻找中国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寻找中国创客

招聘业变革:创客抓住传统猎头死穴

从互联网思维出发、使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测评、大幅降低成本,这就是创客颠覆传统招聘的杀手锏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任沿海
许锋
陈理捷
周鹏
黎阳
李忠
童小侃

  企业花了钱招不到合适的人?投简历老是失败?猎头们要价不菲却效率不高?一大波曾经为招聘头疼的创业者们已经瞄上了招聘本身。庞大而传统的招聘行业正面临一场颠覆。创客们或者以大数据为特色,深耕互联网人才等细分领域,或者以精准测评挑选人才,满足企业的海量需求,或者以低价杀入中小企业市场,吹皱了招聘行业这一池春水。

  乐职 用低价颠覆猎头

  创始人:任沿海

  融资情况:联想之星1100万元A轮融资

  对于已经创立乐职10多年的任沿海来说,现在不啻于二次创业。

  任沿海2002年本科毕业后,先是做地方社区,2004年后开始做招聘,一直在安徽本地发展,类似于缩小版的同城无忧,但十年之后,任沿海觉得必须“自我革命”了。“那时候越来越发现,招聘网站的服务内容远远不够,它们只是登载纯信息的平台,于是开始思考做一些创新的东西。那时候开始走访企业,先后走访了400多家,决定做猎头”,任沿海说。

  任沿海走访时发现,每家企业都希望先把候选人做出筛选之后再推荐给他们;求职者也觉得找到合适企业很难,“但传统的猎头为什么没能解决这些痛点呢?我发现这是因为收费太高,行业内普遍要收20%年薪,用人企业根本难以接受。”在调研中,任沿海开始研究猎头的成本构成,发现其中改进、节省的余地非常多,有些通过大数据或者系统就能解决,有些简单的工作实习生来做没问题,最后他发现,将成本降低到同行业的1/10都是可以实现的。

  现在,乐职的新口号是“以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猎头服务”,目前仅针对IT互联网行业8个技术岗位。乐职每月营收环比增幅达到30%-50%,除了前期技术投入之外,业务本身已经实现盈利。

  测聘网 先测评,后找人

  创始人:许锋

  融资情况:获2000万元的Pre-A轮和3500万元的A轮融资

  许锋的创业初衷来自他的上一份工作。在创立倍智(测聘网是其旗下招聘平台)之前,许锋已经在人力资源浸淫多年,做到了翰威特大中华区副总裁。长期效力大型人力资源企业的许锋发现,他们的客户绝大部分都是大企业,同样有此需求的中小企业根本没有资金实力去购买服务。

  离开了翰威特的许锋将他的服务对象面向了中小企业。他的第一步棋放在了人才测评上。2011年倍智成立后不久即获得天使投资人1500万风险投资,并收购已有10年历史的智尊测评公司。

  “我们刚开始比较猛,一下连开了8家分公司,但到了2012年和2013年,现金流就出现问题了,因为收入跟不上”,许锋说。2013年,倍智获得贷款1300万,并将8家分公司缩减到4家公司,同时向企业推出“人才测评一元起”的服务。

  “在整个人力资源行业,最刚性的需求就是招聘,即使测评也不是刚需,因此我们在测评优势的基础上,将业务重点转移到了招聘上,2014年7月测聘网上线,测聘一体化启动”,许锋说。一方面,企业可以在测聘网挑选测评产品,测聘网向其推荐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求职者在投递简历之前必须完成测评,测聘网据此向他们推荐企业。

  改革后,商业模式更加清晰。“在企业发布招聘需求之后,系统会将已经进行测评的人才中最合适的前十个人推荐给企业,但企业看不到联系方式,只有付费后才能够看到,然后约来面试”,许锋说。

  竞鹿 拍卖“程序猿”

  创始人:陈理捷

  融资情况:已获得创新工场数百万元天使投资

  在做了十年“程序猿”之后,陈理捷现在负责给“程序猿”找工作。

  竞鹿Jobdeer创始人陈理捷说,“2004年毕业后我基本一直在新浪,程序员同行都抱怨招聘网站体验非常糟糕,国内的猎头常常拿着你十年前的简历来找你。但程序员又是一个非常内向的群体,人脉也很有限,即便同行推荐,机会也有限”。

  陈理捷在其中发现了机会。“相对来说,富有经验的程序员属于中高端的人才,尤其是现在创业大潮来了之后价值越来越大,瞬间变成了卖方市场,所以我们就想到去给程序员做个人才拍卖,让程序员优雅地、轻松地找工作”,陈理捷说。

  竞鹿此前有安卓和IOS的App,但陈理捷发现安装的人不多,研发和推广的费用也不小,所以最后做成了微信公众号。

  在求职者一端,竞鹿有一批人才顾问团队,通过选取一些特别优秀的(硬门槛是必须有数年工作经验的)将他们推荐给企业。在企业方面,竞鹿只做热门职位,不做偏门职位,这样在企业那一端省去很多精力。

  据陈理捷介绍,竞鹿目前业务增长迅速,2014年6月开始做,去年12月统计,1/3的注册用户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到目前已经拍卖了将近2000个人。

  作为初创企业、专注于互联网人才招聘的竞鹿目前遇到了规模扩张的问题,陈理捷的办法是与猎头合作。

  “虽然一开始的设想里并不愿和猎头合作,但现实终究是现实,供求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我们推出了3K猎头,目的就是解决招聘方的需求,通过聚合猎头手上的人才,以3000的低价格推荐给企业”,陈理捷说。

  陈理捷称,一般企业让猎头招人的话,猎头会推荐5-10个候选人,但企业最后只挑出1-2个人,其他人相当于浪费掉了,但其实里面有很多也很优秀的。竞鹿选出其中人才后,猎头实现了库存变现,竞鹿则扩展了资源。

  “与猎头合作后,我们的人才来源极大扩展,这样还能直接向互联网行业之外横向扩张”,陈理捷说。

  枇杷派 精准算法重塑招聘

  创始人:赵灵彦、李春雷、周鹏

  融资情况:获得4000万元融资

  枇杷派创始人周鹏是个持续创业者,此前在上海做了很多年远程教育,发现招人非常困难,约了100个人面试,可能仅有30个人来公司,简历造假在国内也非常严重,这时候另一位创始人、他的好友李春雷正好做了一个精准算法,很适合用于人员招聘。

  但即使有算法是不够的,枇杷派还缺少数据,因此积累数据成为关键,枇杷派用的是相当于服务外包的模式。

  “2014整个一年,我们和一万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我们的招聘管理系统,帮企业做招聘相关的线上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获取了大量的数据”,周鹏说。

  周鹏介绍,2014年,我们帮企业筛选了1400万份简历,安排了70万次面试,来自企业方面的反馈显示,我们的准确率达到了70%至80%。周鹏称,“我们的目标就是帮企业满足他们的刚性需求,即找到合适的人。”

  2015年,枇杷派开放求职者注册,求职者不用海投简历,只要在网站注册即可收到最精准的职位推荐,企业也只要提出要求,枇杷派就会为其推荐最合适的人才。

  CEO赵灵彦透露,最近一个月枇杷派新增注册用户20多万,总投递量超过60万人次,已经有包括腾讯、途牛旅游网、诚迈科技、优酷、康师傅等近2万家企业在枇杷派推广职位,总共有效职位接近30万。

  蚂蚁HR 杀死初创企业的HR

  创始人:黎阳

  融资情况:获得300万元天使融资

  10年前在展讯通信和一帮海归共事的时候,黎阳就萌生了创业想法,现在,作为创业者的他,目标是杀死初创企业的HR。他拿出的产品是蚂蚁HR。在他看来,不少初创企业只有不到10人,每年招的人也就几个,安排专人负责人力资源成本太高。

  “离开展讯通信后,我做了很长时间猎头,那时候不少朋友会让帮忙给发布一些招聘信息,他们抱怨说很多招聘网站不合适,因为这些网站一般倾向于让企业去购买套餐服务,包含至少100个职位,但他们其实招的人数非常少,一年也可能就几个,所以就开始做针对初创企业、也就是蚂蚁们的HR”,黎阳说。

  一个意外令黎阳措手不及。在创立蚂蚁HR后,黎阳发现域名mayihr.com已经被人注册。联系到域名所有者,是一位温州老大哥。经过一个月的谈判,不仅价格没谈妥,双方还开始语言攻击。

  “我觉得我必须要搞到这个域名,于是厚着脸皮,联系那位老大哥。先是道歉,然后听他讲从商经历。一起共同吐槽了很久,关于创业难、招人难。第二天他突然说,小伙子,我觉得你人不错,域名我就让给你了”,黎阳说。

  拿到了域名的蚂蚁HR正式开始了相当于职位批发商的运作:从招聘网站购买套餐之后,向中小企业这些客户提供付费服务,将其招聘需求发布于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现在,蚂蚁HR已成了各大招聘网站最大的职务发布商。

  “但这时候问题又来了,融资挫折就很多。天使轮的时候见了20多家机构,A轮的时候也是几十家。不少投资人都质疑,蚂蚁HR其实和招聘网站是有潜在竞争关系的,如果招聘网站联合封杀我们,蚂蚁HR就完了。于是我们终于在2014年底果断转型,将核心业务放在人事代理上,在这方面,我们也有优势”,黎阳说。

  黎阳发现,传统的人事代理费用很高,每人每月要大概300元,蚂蚁HR研发了一套线上人力资源系统SaaS,将90%的交互过程交由系统而非人工完成,这样,传统上一个客服服务20个客户,我们能服务150个。

  “凭借每人每月20元的超低价格优势,我们成了人事代理上的野蛮人,我们的目标就是杀死初创企业的HR”,黎阳说。

  新手党 做招聘行业中的UBER

  创始人:李忠

  融资情况:数百万天使投资

  “每年大学生就业都很难,即使优秀的学生也不一定非常顺利,这里的问题就在于学生的趋同性非常强,每年毕业时候就感觉一个模子印出来一样,但其实学生内在差异非常大”,李忠说。

  在意识到这一问题之后,李忠决定创业了,他的作品是新手党。

  李忠的团队根据学生的特点,研发了一套高校大学生的人才测评系统,并以人才识别和甄选为核心,将学生进行分类,对于适任度高的学生,系统将会把学生推荐至对应岗位或对应企业。

  李忠没有就此止步。为了帮助那些适任度低的学生,李忠在近期将推出新手党2.0版,核心是名为“职南针”的新服务,把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职场精英和学生对接起来,提升学生的职场适任度。

  “学校里一直也在请一些名人或职场达人做讲座,但这并不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一个学生对我说,那些大咖讲得确实好,但他就是不想听,因为他就是想知道到底是该去考公务员还是去企业。职南针就是为了解决这么具体的、个性化的问题”,李忠称。

  在李忠看来,有工作经验的职场精英们,大多会有一些可以自由支配的闲置时间,这些时间如果用来解决毕业生的就业困惑,职场人员将会得到帮助别人之乐、获得职南针和学生的双方打赏,更重要的,在和学生的交流中,还可以顺便把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引进自己的公司或部门。

  凭借着来自“e谷”数百万天使投资的帮助,截至2015年6月,来自全国近百所211院校、1000多所普通院校的60多万人使用了职南针的服务,来自联想、北大等5800余家公司均已入驻。

  “职南针也是在挖掘社会闲置资源,就跟UBER一样”,李忠说。

  哪上班 做求职者的猎头

  创始人:韩冰、童小侃

  融资情况:完成了A轮2500万人民币

  从投资到做招聘类创业,硅谷海归们职业之路有些不同。

  2012年斯坦福大学数学毕业、在硅谷半年从业之后,童小侃是哪上班创始人中最早回到国内的,他去的目的地是新浪(负责产品)和京东(助理和投资)。另一位主要的创始人韩冰在2012年与他在美国相识,其后帮投资人徐小平做投资。

  “以前是投资出身,在工作中发现,所投资的不少公司都在招聘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因此有了做招聘的想法;加上自己的硅谷出身和在资金和资源上有优势,我们选择了做互联网垂直行业人才招聘”,童小侃说。

  创立哪上班之后,童小侃和他的团队进一步推出哪上班2.0版本,即NEXTOFFER,童小侃的目标定位于做精准人才竞价平台,力图在固定时间内帮人才和企业实现匹配,做求职者而非招聘方的猎头。

  据童小侃介绍,对于求职者来说,只要提交完善的在线档案,就能够在2个工作日内收到反馈,告知是否适合参与当期竞价活动。竞价开始后,企业将在线上直接向参与当期竞拍的人才发送面试邀请。

  “直到人才同意企业邀请,否则人才的联系方式将始终以隐藏方式的展现并推荐给优创企业,这个和传统的招聘网站是不一样的。最后,求职者在众多邀请中选择最中意一方,相约进行面试”,童小侃说。

  据童小侃介绍,NEXTOFFER跟大街网不同,后者简历可能长期也没更新,但NEXTOFFER的特点在于将活跃的优秀求职者纳入这个平台从而推荐给企业。这些活跃用户来自三个方面:哪上班积累的60万注册用户,业内推荐,在垂直类社区运营账号。

  在此前获得徐小平等投资人的天使轮投资后,哪上班在今年初又完成了A轮2500万人民币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团队的拓展和市场推广。童小侃说,目前NEXTOFFER成功率达到20%,远远高于猎头。

  B10-B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