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很尴尬”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China Joy开幕前一天,IDC(国际数据公司)对外公布《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605亿元,同比增长21.9%,这一增速为2012年以来首次下滑。作为业内参与者,阿里移动事业群九游总裁林永颂昨天在Chinajoy产业高峰论坛上则表示,对开发商而言,2015年生存压力很大,“挺尴尬”。

  移动游戏用户达3亿

  IDC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605亿元,其中以收入占比来看,客户端游戏占44.1%,网页游戏占17.0%,移动游戏占34.6%,社交游戏占4.2%,单机游戏占0.1%。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已达到3.66亿人,成为最大的游戏用户群体,其次是网页游戏,用户规模为3.05亿人,客户端用户规模为1.34亿人。

  林永颂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九游平台上,新增手机网游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倍,从648款暴增至1344款。说明这个行业发展很快。但有趣的是,手游的开发商数量却相对减少了。

  “因为去年资本市场比较火,一些游戏创业门槛比较低,有很多创业团队开始开发手游,到去年2014年年底,很多开发商已经不再开发游戏。”

  行业洗牌将加速

  林永颂认为,整体看,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还是很尴尬的。

  “2014年年底,在九游平台2014年总共上线商业化游戏1千多款。但从九游看到的数据来看,最终能够能够进入良性循环的开发商,大概只占了2%左右,开发商生存压力非常大。”林永颂称,整个游戏的品质在提高,要求开发商有高投入,但整个资本对游戏市场越来越理智,今年投资游戏开发团队的资本明显减少。

  “2014年游戏洗牌已经开始,2015年洗牌将加速。”林永颂称。

  IDC的报告也显示,游戏行业资本运作已经从狂热向理性回归,上市、收购、并购趋于谨慎,游戏企业估值趋于客观。

  细分领域仍有机会

  林永颂称,国内移动游戏行业已逐步走向成熟,2015年行业出现了三个重要趋势,一是游戏内容越来越多样化,不少细分领域还有机会;二是获得用户难度增加,营销预热和粉丝经济会越来越重要;三是发行能力越来越重要,但发行商竞争也更加激烈。

  不过,林永颂指出,在移动时代,针对女性玩家的手游还处在空白期,有很好的机会。此外,电子竞技游戏也将有一个跨越式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