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阿里巴巴与陕西签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网络版“一带一路”

双方将在建设未来经济基础设施、推动电子商务全面发展等方面展开具体项目合作

2015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陕西省人民政府在西安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7月31日,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在西安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建设“数字互联网陕西”、推动电子商务全面发展等五个方面展开具体的项目合作。阿里巴巴布局互联网版本“一带一路”再下一城。

  与陕西合作打造现代经济综合基础设施

  协议签署前,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并共同出席签约仪式。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与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娄勤俭表示,陕西省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希望阿里巴巴能在互联网企业发展、现代物流、农村电子商务、青年创新人才、大数据等领域与陕西展开全面合作,带动陕西出现一批胸怀天下的企业。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将视陕西省为优先发展区域,在陕西省打造以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体系、云计算和大数据、跨境贸易平台为核心内容的未来经济基础设施,助力陕西省走向全球。

  根据陕西省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五个方面展开具体的项目合作。

  共同建设“数字互联网陕西”。充分利用阿里巴巴在云计算领域的核心技术,支撑陕西省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发展,协助陕西省建设政务、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服务平台。

  推动电子商务全面发展。将共同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推动陕西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电商和创业人才发展。

  推动陕西省各领域互联网应用。将在互联网民生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旅游服务、互联网拍卖、互联网政府采购、互联网金融领域展开具体项目。

  建设陕西智能物流骨干网。菜鸟网络将充分利用陕西省的交通地理枢纽地位,以西安为中心基点建设支撑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的智能骨干网枢纽节点项目,完善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形成以西安为枢纽、辐射西北地区、服务支撑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全国关键节点。

  共同推进“信用陕西”建设。协调蚂蚁金服集团旗下的芝麻信用在信用文化、征信体系、个人企业信用评级等方面的经验和技术资源,对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快促进“信用陕西”建设。

  阿里巴巴打造“网上丝路”

  据了解,陕西省政府还与蚂蚁金服、微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在医疗、城市服务、教育、水电燃缴费四个业务板块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陕西省各地市“智慧城市”项目落地。

  陕西居民将会很快体验到移动互联网为生活带来的变化。通过支付宝和微博上的“城市服务”功能,一部手机就可以享受远程就医、移动政务服务等。

  自2014年2月阿里云和海南合作建设中国首个数字互联网城市开始,阿里巴巴逐步启动了同各省的战略合作,牵手云南、广西、新疆、甘肃等省份,纷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一套政府搭台,企业落地的合作模式。除了帮助当地政府培育大数据云计算创新技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之外,更希望通过旗下的跨境电商业务,将市场推广到中亚、西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

  截至2015年新年,阿里巴巴已与12个省份及直辖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海南、浙江、贵州、广西、宁夏、新疆、甘肃、广东、吉林等。

  观察这些省份的地理位置,大多不是毗邻边境地区,就是位于沿海港口。业界认为,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阿里巴巴正在打造一条独特的“网上丝路”。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互联网版本“一带一路”布局还通过阿里云延伸至海外。5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迪拜Meraas控股集团总裁阿卜杜拉·哈拜会面。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合资成立一家全新的技术型企业,为中东、北非地区的企业以及政府机构提供以云计算为底层支撑的系统集成服务。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