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 习近平祝贺

以44票对40票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习近平冀望办成精彩、非凡、卓越的盛会

2015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前,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是中国13亿多人民的心愿。我们将兑现全部承诺,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同国际奥委会一起共同见证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新境界。

  中国政府和人民将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创造在同一个城市举办夏季和冬季两个奥运会的纪录,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新的贡献。

  ——7月31日,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据新华社电 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7月31日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申办冬奥会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

  北京举行群众庆祝活动

  习近平在贺信中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我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你们为申办冬奥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在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7月31日傍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刘云山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北京市、张家口市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申办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问候,向国际奥委会、各国际体育组织,向所有关心支持申办工作的国际友人、各界朋友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感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在庆祝活动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庆祝活动并表示,一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办好冬奥会,再创奥林匹克运动的辉煌。

  国务院副总理领衔作陈述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现场作了陈述报告,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立场。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杨扬,北京冬奥申委总体策划部负责人杨澜,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篮球运动员姚明,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等代表团成员也分别作了陈述。现场屏幕还播放了北京申冬奥宣传片。

  在国际奥委会委员参加的不记名投票中,北京获得44票,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另一申办城市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获得40票。

  ■ 相关新闻

  习近平视频力挺冬奥:请选北京

  昨日上午,在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前,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对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期盼之情和最坚定的支持。

  视频中,习近平表示:“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在座的各位委员、各位朋友表达对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最坚定的支持。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带动中国13亿多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让中国人民再次有机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做出贡献。”

  习近平表示:“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和国际奥委会的改革主张,将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全方面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国人民期盼和等待着这次机会,我相信如果各位选择北京,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据央视

  致社会各界的感谢信

  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们向一直关心、理解、支持冬奥会申办工作的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申办成功,是我们取得的重大胜利;办好冬奥,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将在今后的筹备工作中奋发努力、扎实工作,同各界人士一起,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为中国及世界冬季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留下持久的遗产。

  我们衷心希望在筹备和举办冬奥会的过程中,继续得到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的支持。我们衷心祝愿同志们、朋友们在未来的岁月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国家体育总局

  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

  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

  2015年7月31日

  贺 电

  北京申办冬奥会代表团:

  欣闻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我们代表全市2100多万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慰问!

  你们不负众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勤奋扎实的工作,为北京市赢得了荣誉,为祖国增了光。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我国体育事业长足发展的结果;是坚决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结果;也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人民广交朋友、友好合作的结果,必将为推动北京和张家口乃至整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申办成功的胜利,催人奋进,备受鼓舞。全市人民将和你们一起,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作为,积极投身到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之中,努力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全市人民欢迎你们凯旋!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5年7月31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