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下一篇

东兆长泰

疑因资金压力减持涪陵榨菜

通过大宗交易卖出1425.48万股,涉及总金额约4.74亿元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股东减持最大的悲剧莫过于“不仅错过了高位股价,还要面临证监会处罚。”这一次,被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兆长泰)赶上了。

  7月28日,涪陵榨菜(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507)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东兆长泰于2015年7月2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东兆长泰涉嫌违规减持涪陵榨菜股份证监会决定对东兆长泰进行立案调查。

  其中4月14日至5月28日,东兆长泰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卖出1425.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7%,涉及总金额约4.74亿元。

  资料显示,东兆长泰主营业务涵盖建筑、房地产、金融等。分析称,其较大规模减持,或和业务层面资金回笼速度慢有关系。

  违规减持总股本7.07%

  新京报记者致电涪陵榨菜,接电话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对于东兆长泰为什么会无视证监会规定他们也不知情,一切以证监会最终调查为准。对于股东减持,上市公司会进行提醒,但是无权干涉。

  5月30日,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东兆长泰于2015年4月14日至5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出售了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1425.48万股,累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07%。

  根据涪陵榨菜上述工作人员解释,涪陵榨菜在4月末有提醒东兆长泰。显然,涪陵榨菜方面的提醒,并没有让东兆长泰停止减持的动作。5月28日,东兆长泰减持516.44万股(大宗交易),突破了证券法5%的红线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东兆长泰为涪陵榨菜发起人股东。涪陵榨菜上市时,其持有公司股份占20.77%。

  2012年7月13日,东兆长泰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公司7.47%股份转让给其控股子公司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当时折价转让一度引起市场猜测利益输送。2012年7月25日,此次权益转让完成过户后,东兆长泰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20.77%变为13.30%。

  经过上述三次减持后,东兆长泰剩余持有涪陵榨菜股份1253.56万股,占总股本的6.23%,依然是涪陵榨菜5%以上的控股股东。

  涪陵榨菜的K线图显示,公司股价此前一度超50元,而东兆长泰的陆续减持的最高价格仅为36.33元。

  发生在5月20日的一笔减持后,涪陵榨菜的股价进入了加速上涨期,股价一度达到6月8日收盘价50.9元的高点。

  由此看,东兆长泰并非在公司股价高位减持,此前的三次减持不仅错过了高位抛售,而今还要面临证监会处罚。

  分析称或因面临资金压力

  根据东兆长泰官方网站显示,东兆长泰参股企业27家,包括涪陵榨菜、北京一建、北京二建、重庆一建、重庆二建、东泰华安投资有限公司等,但并没公布其业绩情况。

  东兆长泰对于其主营业务描述为,“涵盖建筑、房地产、金融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总资产及营业收入近200亿元。在房地产领域的,东兆长泰在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等地开发高档楼盘有400多万平方。在海内外布局中,挺进矿产能源领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向新京报记者解释,2015年虽有类似降准降息等利好政策,但对于开发商来说,金融政策环境还是偏紧的。最主要是一些非大型房企在传统信贷等方面面临融资困难,房地产行业资金压力比较大。

  “一般来说,此类规模比较大的减持做法,都有缓和资金压力的需求。”严跃进称,这或和业务层面资金回笼速度慢有关系。

  对于这种抛售股份的做法,严跃进称除了容易撞在监管层面的枪口上,还可能会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心理,造成对企业经营的不信任甚至引发更多猜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有时候大股东是不知道自己坚持越过了红线,也存在明智故犯的情况。

  记者多次致电东兆长泰官方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具体情况无法回应。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