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看点

抗战故事片《百团大战》8月28日银幕开战,展现历史人物间的生死交情

邓超出演爱国将领张自忠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影片,大型抗战史诗故事片《百团大战》,宣布将上映档期提前至8月28日,并同时发布了“点燃复仇之火”版预告和“谁与争锋”版海报。

  看大人物间的纯真感情

  该片由宁海强、张玉中联合执导,唐国强饰演毛泽东,王伍福、陶泽如、刘之冰、邓超、吴越、印小天分别饰演朱德、彭德怀、左权、张自忠、梁山、姚尚武。影片讲述了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著名战役——百团大战,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和人民群众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这场战争极大地影响了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格局,不但牵制住了日本兵力,同时也影响到其他国家在东南亚战场、太平洋战场和欧洲战场展开正面对战。

  该片已于6月中旬杀青转入后期制作,导演之一的宁海强曾执导过电影《弹道无痕》、《歼十出击》、电视剧《新四军》等获奖作品,而导演之一的张玉中曾执导过《忠诚与背叛》、《风云1927》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据导演宁海强介绍,与以往同类型影片相比,这部影片在战争的格局下,彭德怀和左权以及众多人物间的复杂微妙感情,分分合合中充满了突发性,在当时历史战争背景下建立起生死之交,“跟现在银幕上呈现的年轻人情感完全不一样,非常难得和纯真”。

  看小人物的群体力量

  鉴于百团大战是由多个战役组成,导演宁海强选择用情绪串起故事,从延安国民政府的战略思维,到彭德怀八路军总部的战役指挥,再到战斗层面结合,“面对日本侵略者,我们必须要维护我们的家园、维护我们的国度、保护我们的人民,最后这种心火加怒火化作了百团大战对日本侵略者复仇的炮火”。

  以吴越饰演的女八路梁山为例,虽然是虚构角色,但她“有血性”的女汉子,是那个残酷战争年代的女军人群像缩影,从县游击大队的政委,到被归到新编第七团,强大组织能力的她在牺牲前丝毫不会流露出一个女性的柔弱。“在诠释过程中,我没有刻意去演一个女政委,而是想象自己处在这样的战争中会如何反应”,吴越分享了她对片中角色的认识,“影片侧重表现的是人民群众在抗日战争中所起的重大作用,梁山是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中的一朵小浪花。”

  而在片中印小天饰演的抗日青年姚尚武,从张自忠部下的国民党士兵转变成彭德怀指挥的八路军一员,从认为“穿皮鞋的比穿布鞋的”更能打仗,到被人民战争的威力所震撼,印小天坦言,角色的戏剧张力对他有极大吸引力,“虽说是彭德怀、左权、梁山这些八路军中的代表人物起了比较关键性的作用,但从整体上说,还是八路军这支队伍的力量让他见识到了人民战争的威力,让他看到了‘报杀妻之仇’的希望,让他感受到了这支部队的战斗力是多么惊人”。

  “天津没守住我走了;北平没守住我走了;华北没守住……我走了。今天我张自忠,不走了”——张自忠(邓超饰演)

  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