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400余北京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考上大学

首次公布高校自主招生录取考生名单;清华北大在京通过自招录取70人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6月16日,清华大学,参加“领军计划”的考生在准备复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今年是教育部自主招生“新政”推行的第一年,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首次公示了高校自主招生录取考生名单,据记者统计,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今年在京,已通过自主招生录取454人。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校本部)共在京通过自招录取70人,恢复自主招生的中国人民大学在京则仅录13人。不过,今年北京考生中,尚无人因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被高校在一本线下破格录取。

  焦点1

  降分最高档次为降至一本线录取

  今年北大、清华自主招生给予资格生的降分幅度,最低档次分别为降30分和降20分,最高档次则均为降至一本线录取。

  其中,被北大给予可降至一本线录取优惠的人大附中毕业生余逸伦,从小对恐龙着迷,参加过多次野外科考,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古生物研究》发表过专业论文,还在世界上首次运用三维数字建模的方法,对五彩冠龙手部运动功能进行分析。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余涵还获得清华降65分录取的特别优惠,这意味着,她在清华体质测试拿到了优秀成绩,从而获得了多降5分的额外奖励。

  不过,这些录取优惠一般在考生被录取到学校为其认定的入选专业时,方可有效。

  焦点2

  为何38考生未入清华北大录取名单?

  从此前公示的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可发现,清华和北大校本部今年共在京认定了108名自主招生资格生,其中有7人同时被北大、清华“相中”。再对比这次公示录取考生名单,意味着有38名考生最终未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清华北大。

  相关人士分析,主要是由于即便按照录取优惠政策降了分,考生高考成绩也未达到相应高校录取线。

  据记者梳理,多所高校本已认定多名北京考生为自主招生资格生,但最终的录取名单中,却已没有北京生源,如山东大学,认定3名北京考生,给予每人降分20分的录取优惠,但最终,并未录取北京生源。

  也有考生主动“放弃”自招资格的。今年自主招生首次实行单列批次、单独录取,如获得自招资格的考生未填报相关高校自主招生志愿,就不会享受到高校提前给予的录取优惠。

  比如,人大附中毕业生李泽昊,他获得北大自主招生、清华自主招生、北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降至一本线录取的“最高优惠”,还获得了清华领军人才选拔的降分优惠,高考成绩为理科708分。李泽昊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经和北大招生人员沟通,该成绩应已能支持他在本科一批录取中,进入北大元培学院,所以并未填报自主招生志愿。

  焦点3

  首次公示自主招生录取考生名单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是自主招生的重要公示平台,今年公示的“最大特点是第一次公示自主招生考生录取名单。”昨日相关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自2003年教育部启动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后,自主招生就曾遭遇“小高考”、招生腐败等诟病,业内人士对此开出的“药方”包括加强阳光招生。

  去年,教育部就要求加强信息公开,要求各高校公示的相关信息,从2013年的4项增加至10项,其中获得资格认定考生的测试成绩和测试合格标准系首次公布。

  今年,教育部又首次要求,试点高校要公示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及录取考生名单,有985高校招生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自今年起,自主招生将从初审开始,进行“全过程公示”。

  不过,截至发稿时,参加综合评价试点的清华“领军人才选拔计划”和北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均未在网上对外公示入选资格学生名单和最终录取名单。

  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