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人物

海军少将张召忠退休引发舆论关注,接受本报专访,回顾其发表言论引发的争议

张召忠:鹰派还是鸽派,有那么重要吗?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7月23日,张召忠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说,之前引出的那些争议,现在已云淡风轻,“我不可能让每个人都认可我。”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张召忠 63岁,曾任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副军职,海军少将军衔。长期在多个军事类电视节目中担任评论嘉宾。他的很多言论曾引起争议,今年7月,张召忠正式退休。

  张召忠退休了。

  7月7日,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主持人罗旭微博爆出这条消息,张将军又一次被推进舆论的中心。

  微博里,关于张召忠的话题连续数日占据着热门排行;搜索引擎里,以“张召忠”为关键词的搜索热度,两天内翻了15倍;就连12年前他参与的伊拉克战争直播视频,也被网友们翻了出来。

  “一个退休老头儿,还能引起这么多人关注。”张召忠自嘲。

  电视里,他以军事专家的身份出现了23年,争议与期待两条本该相悖的曲线,在他的身上一直缠绕。

  有人喜欢他:张教授大胆敢言,解读通俗易懂,“歼31太重了,就像小孩子翻跟头,给他吃10个包子,他就翻不起来”,外行一听就懂;有人质疑他:“张局座”口无遮拦,“挺谁谁死”,更留下了“雾霾防激光”、“海带绳缠潜艇”的语录。

  说起被网友冠以“战略忽悠局局长”,张召忠嘿嘿一笑,也不生气,“年轻人幽默,挺好。”

  “退休了,别整天指点江山”

  打理过的头发熨帖地偏向一侧,条纹衬衫最上面两颗扣子解开着,露出被晒得发红的脖子。

  常年解读军事的张召忠,看上去少了些军人的棱角,有时会觉得像个邻家大伯。

  这与他言论的影响力似乎有些不搭——说对了,是节目收视率的保障;说错了,是互联网点击率的保障。

  张召忠深知自己说话的“威力”。

  退休后的半个月,他婉拒了几档电视节目的邀请,大多是新闻评论类,也包括即将到来的阅兵直播,“都退休了,再评论热点事件,不符合身份。”

  63岁的张召忠,早已过了军职将官服役年龄的上限,组织特批延长了服役期,让“退休”在他眼里不再新鲜。

  身份在7月7日那天彻底发生变化。

  《军情解码》主编王任飞回忆,那天在北京台录制节目间隙,张召忠说,以后节目里的身份介绍要改一下了,不能再介绍“国防大学教授”了。“正式退休了,昨天刚宣布的命令。”

  这档节目的主持人罗旭说,从1992年参与《军事天地》至今,张召忠无疑是知名度最高的军事评论员,他早已习惯了被推到台前,迎接众人的肯定、质疑或嘲讽。

  张召忠保留了几档固定节目。盘算着以后尽量减少出镜率,“退休要像个退休的样子,别退休了还整天指点江山,不好。”

  不设防的军事专家

  张召忠被电视观众普遍熟知,缘于2003年央视对伊拉克战争的直播。他以军事专家的身份对战争实时解读。

  美国派出地面部队前,张召忠预测萨达姆手中的共和国卫队和自杀性武器,会让美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没过几天,萨达姆政权溃败,连像样的抵抗都没有。

  直播间里,张召忠自己也搞不懂了,“作为军人,我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为什么不炸桥不埋地雷啊?”

  数日后,小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的主要作战行动结束,张将军却不认输,“一场新的战争正在开始,伊拉克人民反对美国占领的战争……也许三年五年,也许十年八年。”

  有观众不乐意了,这个军事专家怎么一直唱衰美军呢,“你以为伊拉克是越南?那是戈壁!反抗力量往哪藏啊?”

  《防务新观察》主持人方静和张召忠相熟多年,在她看来,张召忠是个在节目中不会设防的人。

  一般性问题,张召忠会漫不经心、漏洞百出。一旦主持人抓住漏洞穷追猛打,他往往会给出精彩的回答。

  张召忠也曾对别人说,喜欢方静用刁钻的问题逼自己,否则懒得好好说。

  节目做多了,张召忠的言论被人们整理成语录,“雾霾防激光”、“海带绳缠潜艇”成了网友消遣嘲笑他的“把柄”。

  方静提醒他,这么大人了,说话也不懂自我保护,就不能含糊点,说些“局面复杂,有待观察”之类的话应付过去吗?张召忠一笑,“我就傻呗……”

  坐在咖啡厅里,张召忠有些急切地解释这些话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似乎想通过自己的执拗让人相信,雾霾真的可以防激光、海带绳也能让潜艇失去动力。

  到最后,他有些意兴阑珊,电视节目没办法,录了一小时,可能剪成20分钟,很多铺垫被剪掉了。

  “讲政治永远排在第一位”

  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两次直播,让外界对张召忠专业能力的质疑达到顶峰。

  他的“红外遥感卫星可观测零下七百摄氏度物体”、“钓鱼岛发生争端,中国半小时搞定,美国要帮忙,动员就要半年”等言论,让众多网友怀疑,张将军是否具有足够的学术水平。

  张召忠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作为在电视上解读热点事件的军内人士,文化知识与形象都在其次,“讲政治”永远排在第一位。

  “我的口径,必须与外交部、国防部的口径保持一致。”

  张召忠说,专家的职责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对公众关注的热点事件给予分析,“和主持人的互动体现在一问一答之中,就像做填空题。”

  博士生李锐(化名)是张召忠的学生,在他看来,张老师军事专家的身份,与他在课堂上的表现相符,理论水平应该被肯定。

  “张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东西,很多都没出现在电视中,可能他在课堂上讲十分,在电视上只能讲三分。”李锐说。

  李锐认为,张召忠在电视上常说些被吐槽的话,一是军事问题很多不能说,二是得和国家立场一致,“比如伊拉克战争,即便张老师清楚美军会获胜,也没法在电视上鼓吹,因为中国当时反对美军入侵伊拉克这个主权国家。”

  “老张”的嘉宾生活

  王任飞说,张召忠“被争议”,归根到底是受关注,尽管吐槽,观众还是爱看他,节目里只要有他,收视率立马上去。

  《防务新观察》和张召忠合作了10年,栏目组的人都熟了,叫他老张。

  主持人方静能说出很多张召忠的反差:军人身份却时常一副没正形的样;年过半百还像小孩儿般随心所欲,胸无城府。“很‘臭美’,别的嘉宾看完节目反思哪段内容没说好,他可好,抱怨的不是衣服没配好,就是灯光没打好。”

  在栏目工作人员马帅眼里,老张好哄,有时情绪低落,夸他一句“张老师,今天的领带搭得不错”,张将军会立马笑起来,“怎么样,不错吧。”

  张召忠至今为最初的荧屏时光感到苦恼,都是别人写好了稿子我去背,心里能有底吗?

  现在不一样了。“这些年书读得越来越多,底气才越来越足,要什么我拿什么。”

  他点评时喜欢打比方。朝鲜炮击延坪岛,张召忠说,“炮击事件像一场拳击赛,得分最多的是美国……俄罗斯一直沉默,当拳迷。中国主张六方会谈,发挥了裁判的作用。”

  被问到国产“歼20”与几个军事大国四代战机的区别时,张召忠说,“美国的F22好比大米饭,掺了沙子不能吃,还得重新做;F35太胖了,米放多了锅里煮不下了;俄罗斯的T50还在插秧,完全是套钱的玩意儿。”

  退休后改行讲故事

  关注张召忠的人说他是“鹰派”,立场强硬,一味唱衰美国;熟悉张召忠的人说他是“鸽派”,没有棱角,观点温和。

  对于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张召忠不解释,“是鸽派还是鹰派,有那么重要吗?中国军人都应该服从党的绝对领导,没有这个派那个派的。”

  通过电视评论军事热点的23年,对于张召忠像是一场站在聚光灯下的洗礼,喜爱与嘲讽、追捧与争议,在退休后都显得无足轻重,“我不可能让每个人都认可我。”

  在他看来,过去上电视是任务,今后是感情。退休后,他盘算着在电视上讲熟悉的战争历史、武器装备和军事科技发展史。

  23年在电视上跟着新闻评点天下,为什么退休后要改行讲故事,说历史?

  张召忠解释,“现在的年轻人都在碎片化、浅层次阅读,形不成系统的思想,也没有深沉的思考,再加上媚俗娱乐节目和西方思想的冲击,这太危险了。他们都是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未来,21世纪的中国谁来保卫?将来都要依靠他们。所以我打算多读书,多思考,掰碎了嚼烂了吃进去吐出来,像当年的孙敬修先生那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爱军习武、爱国奉献、保家卫国。”

  他说,讲历史的时候,会让孩子们感觉像“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

  新京报记者 贾鹏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